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俄軍機太平洋上空險相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媒體稱,最近,一架俄羅斯蘇-27噴氣式飛機在太平洋上空危險地靠近一架美國偵察機。此種空中衝突自冷戰後尚未發生過。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美國《華盛頓時報》網站6月3日報道,熟悉這一事件情況的美國國防部門官員說,事件發生於4月23日,當時美國空軍一架RC-135U電子偵察機正在日本以北距離俄羅斯遠東地區海岸線大約60海里處執行監視任務。

報道稱,一架蘇-27飛過來跟蹤這架RC-135U,並一度在RC-135U側面飛行以展示其空對空導彈,後來還在距離RC-135U座艙不足100英尺(約合35米)處飛行,試圖以此嚇唬機上人員。RC-135U機上人員拍下了這一「攤牌之舉」的視頻。

五角大樓發言人斯蒂芬·沃倫上校說,在4月23日下午遭到蘇-27攔截時,這架RC-135U正在鄂霍次克海上空的國際空域執行常規監視任務。沃倫還說:「國防部高層領導人已經直接向俄羅斯軍方表達我們的擔憂。」

美國國防部門一名官員說,這一事件是「一次莽撞的攔截」,是冷戰後美國偵察機遇到的最危險空中對峙之一。

據報道,這架RC-135U的此次飛行,是美國空軍根據美國戰略重心向亞洲轉移計劃而加強地區偵察活動的努力的一部分。5月,兩架「全球鷹」無人機被部署到日本,以在該地區執行偵察任務。最近數周,其他電子偵察機也增加了飛行次數。

報道說,這架RC-135U特別用於利用雷達發射的電磁波收集電子情報。這次監視飛行是在收集關於該地區實力日益強大的防空系統的數據。正常情況下,這種型號飛機上的機組人員包括兩名飛行員、兩名領航員、3名系統工程師、10名電子戰軍官等。

曾在阿拉斯加擔任指揮官的退役空軍中將托馬斯·麥金納尼對俄羅斯這種「挑釁行為」表示不安。

麥金納尼說:「此次俄羅斯蘇-27飛機進行危險攔截比我們在冷戰期間的經歷要嚴重得多。冷戰高潮時期,我在阿拉斯加(北美防空)地區擔任指揮官達4年多時間,從未見過蘇聯有如此莽撞之舉。」

麥金納尼還說:「普京總統認為美國目前的領導層有些軟弱,他試圖恐嚇我們。」

報道稱,在美俄這次空中近距離接觸兩天前,日本戰機攔截了兩架在日本北部北海道島附近進行反潛巡邏的俄羅斯軍機。

裡根政府時期任白宮情報顧問的肯尼思·德格拉芬賴德說,基於莫斯科歷史上曾針對在國際空域中飛行的飛機使用武力,這次空中衝突有可能造成致命後果。

德格拉芬賴德說,20世紀40年代末以來,俄羅斯人共擊落了70架美國飛機,1983年曾擊落大韓航空公司007號班機,致使機上269人全部遇難。

他說:「這是他們曾奉行了70年的政策;如今,俄羅斯人在恢復一種非常致命和醜陋的冷戰行徑。」

報道說,這次美俄空中對峙事件遭披露,正值奧巴馬政府日前同意俄羅斯根據1992年簽署的《領空開放條約》可以在飛越位於歐洲、性質敏感的美國和盟國軍事設施的飛機上使用經過升級的傳感器之際。

據報道,美國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的4名參議員對允許俄羅斯升級傳感器表示反對。他們今年早些時候致信約翰·克裡國務卿,敦促他「仔細評估批准未來根據《領空開放條約》進行的監視飛行的後果」。

美國國防科學委員會的一個專門調查委員會1月發佈報告稱,根據《領空開放條約》升級飛機將是浪費錢財,即便俄羅斯在升級其飛機。

報告稱:「條約允許的傳感器規格與需求相比已經過時。事實上,能夠通過可輕易從商用圖像中獲取的傳感器信息來滿足現有的條約要求,無需讓飛機執行飛行任務或進行傳感器升級。」

      責任編輯:連檣
香港長洲島附近兩船相撞35人受傷      [2014-05-22]
俄兩列車相撞 致6死31傷      [2014-05-21]
俄火車相撞事故致9人死亡50人受傷      [2014-05-20]
兩商船近南丫島水域相撞 11人仍失蹤      [2014-05-06]
香港兩船相撞 11人失蹤      [2014-05-05]
香港兩船相撞 粵港立體搜救      [2014-05-05]
洛陽一火車與大貨車相撞      [2014-04-24]
俄媒稱10年來地球與26顆小行星相撞      [2014-04-23]
法航客機險些與俄戰略轟炸機相撞      [2014-04-12]
上海兩船相撞 3人落水正被搜救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