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15名高考生將被取消成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已開始對考生答題卡進行掃瞄,評卷工作將於12日開始,高考分數預計於26日前後公佈。廣東省違規違紀考生共計15人次,其中違紀9人次,作弊6人次。

15名考生將被取消成績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一年一度高考落幕,考生在享受狂歡的同時,15人將被取消考試成績。據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初步統計,全省違規違紀考生共計15人次,其中違紀9人次,作弊6人次,違規違紀的考生將被取消考試成績。

考試院有關負責人表示,從7-8日兩天考試實施情況來看,全省考試進展順利,考試管理更加規範,考試安全明顯加強,考試秩序更加有序,考生誠信考試自覺性明顯提高,考風考紀持續好轉,沒有發生重大的違紀舞弊事件。

廣州市招考辦通報,今年高考總體平穩順利,除發現有兩名考生攜帶違規物品進場外,未發生安全保密事故、考試環境投訴及重大違規舞弊等問題。

正式評卷工作12日開始

記者瞭解到,廣州、深圳、中山、珠海、佛山等市考生答題卡於7日晚上開始,陸續運回省教育考試院,考生答題卡掃瞄工作已開始,語文、數學科於8日開始組織專家進行試評,其他科目也將於9日開始。正式評卷工作將於12日開始,預計26日前後公佈成績。

省教育考試院建議考生在成績公佈前,根據考試情況,先進行估分,瞭解分析擬報考高校有關信息,模擬填報,提出2-3個方案,以便在成績公佈後更好確定志願。

高中學業水平考試今舉行

緊接著高考,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今天舉行。全省共有69萬多人報名參加考試。省教育考試院提醒考生,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是普通高考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成績作為高考錄取的資格條件,與高考錄取掛鉤。因此,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的考務要求與普通高考基本相同。

昨天,廣東的考生們迎來了高考科目中占分比值最高的文綜/理綜。根據昨天學生的考後反映,理綜難度較大。

理綜創新題型「考哭」考生

理綜:很多題型沒做過

昨天上午的考試結束後,華附考場一名考生走出校門紅著眼睛對爸爸說:「好想哭!」另一個考生也在媽媽的懷抱下抹眼淚。考生普遍感覺,今年理綜的考卷難度加大,尤其是生物和化學,很多「以前沒做過」的創新題型成了攔路虎。

卓越教育高中處化學團隊認為,今年化學試卷具有「形式劍走偏鋒,內容專擊軟肋」的特點,題目難易區分度明顯。選擇題迷惑性增強,知識點考查方式創新,考查深度增加;非選擇題對考生能力的要求更高,由客觀轉化為主觀。最後一道壓軸題延續了去年的「混搭」思想,考查點都是高一的知識,但題目包裝「高大上」,且專擊考生薄弱能力,考查學生主觀表述和設計能力。

文綜:整體不是特別難

文綜考題整體不是特別難,不過也有一些題目讓部分考生措手不及。比如歷史卷第一題考了甲骨文;政治卷考察港澳經濟合作的意義;地理卷考察廣東省地貌,要求解釋有「八個入海口」的成因。

卓越教育高中政治核心研究員譚穎思老師指出,今年高考文綜命題仍堅持平穩、漸進、創新的總基調。命題反映時代特點,緊貼時政熱點,以農業發展、收入分配、通貨膨脹、政府與人大工作、職業教育、霧霾問題、粵港澳經貿合作等本年度國內外時政熱點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事件為素材,知識覆蓋面較廣,引導學生關注現實。

英語:有考生提前交卷

英語成了多數考生眼中最容易的一科。學生普遍反映,考卷難度適中,答題時間充裕,主要是閱讀稍有難度。七中考場一名何姓考生,提前20分鐘就交了考卷。他說:「英文作文考的都是死板的東西,其他題目考得很傳統。」還有考生自信地說「可以上140分」。

卓越教育高考英語核心研究員梁建銘老師認為,今年英語試卷的特色是將語言知識點融入到具體語境中考察。四篇閱讀理解文章中三篇為記敘文,題目設計以細節題為主,考察考生「回文」速度。同時,考生也需要對故事細節進行分析從而得出作者真正想要說的內容。

寫作被認為是最能反映考生英語綜合能力的試題。今年作文題以「尋人啟事」為主題,涉及到一些常用說法,如「迄今」、「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人」,突出考察英語的日常運用。

錄取日程

稍事休息,準備填志願

7月6日-7月10日提前批本科錄取高等學校、第一批藝術類院校。其中,提前第一批本科院校錄取時間7月6日-7月8日,提前第二批本科院校錄取時間7月8日-7月10日

7月10日-7月11日提前自主選拔本科高等學校

7月12日-7月13日招收貧困地區農村學生專項計劃的一本院校

7月14日-7月2 1日第一批錄取本科高等學校(含體育類)

7月2 2日-7月3 0日第二批A類錄取本科高等學校(含體育類、音樂類、美術類)

7月3 1日-8月4日第二批B類錄取本科高等學校(含體育類、音樂類、美術類)

8月5日-8月8日3+證書類院校

8月5日-8月8日提前批錄取專科高等學校

8月9日-8月15日第三批A類錄取專科高等學校(含體育類、音樂類、美術類)

8月16日-8月2 2日第三批B類錄取專科高等學校(含體育類、音樂類、美術類)

      責任編輯:張斐
「牛校」高考生3年試卷摞起2.41米      [2014-06-09]
幹部落馬曝出高考招生黑幕      [2014-06-09]
揭中國高考牛校:學生似考試機器      [2014-06-08]
內地大部省份結束2014年高考 多地高考模式微調      [2014-06-08]
教育部首次編製盲文試題 配答疑員      [2014-06-08]
廣東1女考生疑因高考失利跳樓身亡      [2014-06-08]
江西奪刀救人考生將參加單獨高考      [2014-06-08]
江西奪刀救人考生登人民日報頭版      [2014-06-08]
教師否認睡過頭致考證堵路上      [2014-06-07]
江西2學生高考前勇鬥持刀歹徒      [2014-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