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甘肅官員左臂獻血按右臂照片引熱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7]    我要評論
     

甘肅省隴南市委書記孫雪濤參加無償獻血活動

【文匯網訊】甘肅省隴南市委書記孫雪濤參加無償獻血活動的照片近日通過當地官方微博發佈,照片中的孫雪濤左臂獻血,卻用左手按壓右胳膊,引發網民質疑和社會關注。

據中新網蘭州6月17日報道,16日晚,隴南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周立鈞接受記者採訪介紹稱,孫雪濤書記當日無償獻血200毫升,左胳膊獻血,右胳膊當日沒有抽血,左手按壓右胳膊只是習慣性的動作而已。同時,獻血的流程是登記、化驗、等待、抽血,但發佈的照片順序有誤,導致民眾引發疑問。

孫雪濤,男,漢族,1966年10月出生,安徽太和人。2009年任水利部水資源司司長,全國節約用水辦公室常務副主任;2011年11月當選隴南市市長;2013年4月,任隴南市委書記。

2014年6月14日,是第11個「世界獻血者日」。周立鈞介紹,6月13日上午,孫雪濤從該市成縣下鄉返回武都區,來到武都區藍天廣場「愛心采血屋」參加無償獻血活動。

當日獻血,孫雪濤先後經過填寫表格登記、血液檢測、在休息區等待、抽血等規定程序,周立鈞「見證」了孫雪濤的整個獻血過程,當地將孫雪濤獻血的照片發佈到了隴南市官方微博、微信公眾平台、中國隴南網,「只是想引導更多的人參加無償獻血」,周立鈞說。

6月13日下午,孫雪濤三張獻血的照片發佈在其官方微博。16日10時許,該微博引發網友關注和質疑。截至17日晨,該條微博已經轉發四千多次,評論一千多次。16日19時許,該市官方微博發佈了孫雪濤獻血的一段視頻,但視頻中缺少抽血的部分。

據介紹,三張獻血照片中,第二張是孫雪濤抽血的圖片,第三張是孫雪濤右手指尖抽血後在休息區等待化驗結果與其他人員交談,仔細查看可發現其右手指尖上還捏著一個止血棉簽,「左手搭在右臂的動作,可能就是書記的一個習慣動作,他的右胳膊沒有抽血」,周立鈞說,「視頻是網友拍攝提供的,只有這些部分」。

記者仔細研讀網民留言,不少有有獻血經歷的網民,都以親身經歷說明孫雪濤獻血的真實性。但也有不少網民提出另外的質疑:網民「皇甫鐘聲」稱,「不論真假,書記獻個血,有必要報道嗎?」

但也有網民表達不滿,網民「露珠9號」說,官員獻血不報道,說官員不帶頭,憑什麼讓老百姓獻?報道官員獻血,就挑刺懷疑造假;等確定圖片和事件都是真的,就痛批「官員作秀」、「獻血沒什麼大不了,憑什麼要報道搞特殊化?」

網民「王星WX」則稱,這個書記不錯,即便是作秀,也是非常值得點讚的作秀。無償獻血應該得到更多呼籲和提倡,真誠希望嘲笑這個官員的同學們也加入無償獻血的隊伍。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劉濤16日晚接受記者採訪稱,該類事件的發生,折射出網民的一種社會心理,而其實質是官場話語和民間話語對接上的困難,而這種話語體系,也表達著民眾的一種不滿,凸顯社會的深層次問題。

劉濤說,媒體在報道事件時,往往囿於宣傳體系本身,將很正常的事情在報道方式上「簡單變複雜」。某種程度上,書記也是普通獻血民眾中的一員,沒有必要刻意凸顯出來,不少網民反感這樣的話語體系。不過隴南官方稱,報道市委書記孫雪峰獻血,目的在於引導更多的人加入無償獻血行列。

劉濤表示,時代在變化,時代的語言表達體系也在發生變化,媒體在報道方式上,要將官方的話語體系和民眾的話語體系相對接,並且在對話過程中,要承認民眾的主體性,民眾不是一個聆聽者,他們需要的是真實、誠實的社會現象。

      責任編輯:李可為
江西女副省長走上街頭無償獻血      [2014-06-14]
昆明血庫告急 市民踴躍獻血      [2014-03-02]
昆明血液中心公佈無償獻血點      [2014-03-02]
鄭州「獻血達人」10年獻血100次      [2014-02-14]
深圳開通出租車獻血預約通道      [2014-01-20]
國家安監局官員王海軍空降廣東      [2014-06-17]
甘肅官員左臂獻血按右臂照片引熱議      [2014-06-17]
陳光標將救濟千名美國窮人      [2014-06-17]
李克強:中國有信心實現經濟增長7.5%      [2014-06-17]
王岐山深諳金融業 多券商遭排查      [2014-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