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倫敦有望成人民幣全球交易中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本周將宣佈一系列舉措,可能使倫敦朝著成為主要的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邁進了一步。倫敦將建立一家清算銀行,與中國央行也已經簽署了貨幣互換協議,而且還擁有穩固的交易基礎設施。

據鳳凰網援引華爾街日報17日報道稱,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本周將宣佈一系列舉措,可能使倫敦朝著成為主要的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邁進了一步。

這些消息人士稱,預計李克強將證實中國建設銀行[-0.95% 資金 研報]股份有限公司成為倫敦的首家人民幣清算銀行,還將擴大允許英國資產經理直接投資中國股市相關項目的規模。李克強週一開始了對英國為期三天的訪問。

目前幾個主要的金融中心正爭相成為人民幣全球交易中心,其中包括盧森堡、悉尼和新加坡。倫敦是全球最大的外幣交易中心,已經做出了巨大努力拉攏大批人民幣業務。

外界普遍預計隨著中國經濟的增長,人民幣業務需求也將強勁增長。匯豐控股(HSBC)駐歐洲的人民幣業務拓展部門負責人Rongrong Huo表示,就人民幣國際化而言,所有人都在關注英國。他說,倫敦將建立一家清算銀行,與中國央行也已經簽署了貨幣互換協議,而且還擁有穩固的交易基礎設施。

2012年4月份,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啟動倫敦金融城項目,以便將倫敦發展成全球人民幣交易中心,此舉得到了13家銀行、英國央行和審慎監管局的支持。

去年6月,英國央行與中國央行簽訂了一份期限三年的協議,將制定一項規模人民幣2,000億元(合321億美元)的貨幣互換安排,這是中國與七國集團(Group of Seven)成員國簽署的首份此類協議。去年10月,北京根據其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計劃,授予英國總計人民幣800億元的額度。今年1月,位於倫敦的新興市場投資者Ashmore Group成為首家根據RQFII計劃獲准進入中國市場的西方投資者。

其他城市也取得了一定的進展。盧森堡正試圖利用其資產管理行業來擴大該國的人民幣存款規模。中國有三家大型銀行的歐洲總部位於盧森堡。

法國最近出台了與中國設定貨幣互換額度的計劃,該安排類似中國與英國已達成的貨幣互換安排。歐洲央行去年10月與中國達成了一份貨幣互換協議,該協議保證歐洲央行可獲得至多人民幣3,500億元,而中國央行將可從歐洲央行獲得450億歐元(合610億美元)。

倫敦目前在離岸人民幣交易中排在第一。據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系統的數據顯示,去年10月,中國內地和香港以外的人民幣交易約有62%是通過倫敦進行的,高於2013年初的54%。

在每日規模5.3萬億美元的外匯市場,人民幣仍只佔一小部分,比例約為2.2%。但據國際清算銀行的一份報告顯示,人民幣交易額迅速增長,從2010年的340億美元增至2013年的1,200億美元。據國際清算銀行稱,到2013年,按較2010年交易額的增長情況計算,人民幣是第九大交易最活躍的貨幣。

      責任編輯:書亞
李克強抵達倫敦 開始對英訪問      [2014-06-17]
希拉里女兒出鏡1分鐘16萬人民幣      [2014-06-16]
人民幣自由兌換或進快車道      [2014-06-12]
倫敦豪宅門口設金屬錐防流浪漢夜宿      [2014-06-10]
中英企業家峰會在倫敦召開      [2014-06-02]
財政部在港發行160億元人民幣國債      [2014-05-21]
財政部在港發行160億人民幣國債      [2014-05-21]
香港銀行高息「搶」人民幣存款      [2014-05-15]
滬港通模式促進人民幣國際化      [2014-05-08]
19世紀上海外灘照將在倫敦拍賣      [2014-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