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大排檔僅剩26家 政府修法搶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舌尖上的中國2》中曝光的香港露天大排檔,在香港已經瀕臨絕跡。港府為搶救大排檔決心放寬大排檔牌照轉讓資格,最終讓港島中西區9個大排檔小販牌照成功轉讓,搶救大排檔暫告成功。同時,立法會秘書處研究部公佈了對台灣地區、新加坡、泰國和澳洲四地小販政策的研究報告,以資借鑒。

大排檔已是香港文化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晚上8時許,香港深水埠。相對高登商場、鴨寮街等心臟地帶,基隆街本來就處於深水埠的邊緣。老字號大排檔強記,廚房由鐵皮屋搭成,小炒充滿鑊氣,出品是延續了幾十年的風味,沙姜雞、醬爆生腸、豉椒炒蜆、韭菜花炒鮮魷、豉汁蒸魚雲、蝦醬炒通菜都是難得的美味,價格在四五十港元左右,經濟實惠。

最能體現港味的地道大排檔,是香港市井百姓的陳年記憶。近日立法會小販政策委員會就香港小販政策如何改革進行討論,立法會秘書處研究部同時公佈了對台灣地區、新加坡、泰國和澳洲四地小販政策的研究報告。而大排檔保育,當然是繞不過的議題。

大排檔,在食環署的官方表述中,稱為街上固定攤位(熟食或小食)小販牌照持有人。食環署代表指出,小販為普羅市民直接供應日常生活所需,滿足社會的需求,而很多顧客也可能認為街頭買賣甚為便利。而大排檔在香港源遠流長,其代表的傳統飲食文化已成了本地特色的一部分。

利益博弈下,港府決定重新簽發一些最能代表香港文化的小販牌照,其中就包括《舌尖上的中國2》中曝光的港式大排檔。

港府曾撥款保育大排檔

大排檔在香港有著悠久歷史。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非常興旺;至1970年代,數目減少。從上世紀50年代起,港府發出固定攤位小販牌照規管,相比別的路邊攤,大排檔的牌照是一張大紙,需要裝裱起來,掛在當眼位置,因而稱為「大牌(大牌照)檔(檔口)」,後傳入內地多寫作「大排檔」。在粵語中,「檔(檔口)」和「攤(攤位)」都有不固定或流動的意思,即位置或門市建築物不是固定的商舖。

據食環署透露,截至去年底,香港僅餘26家持牌大排檔。為放寬大排檔小販牌照的繼承和轉讓規定,港府規定,假如區議會支持繼續讓某大排檔在原址經營,政府可考慮放寬其牌照的繼承及轉讓規定,容許持牌人的直系親屬繼承或承讓牌照(以往只限配偶繼承或承讓),並可考慮向其他有興趣的經營者簽發新的牌照。最終中西區有9個大排檔小販牌照成功轉讓。

更早之前,為保育大排檔,2005年香港立法會通過動議促請政府制訂大排檔文化承傳政策。四年後的2009年,香港政府宣佈大排檔的保育方案,建議將大排檔牌照由當時僅可轉名給配偶,改為直系親屬均可接收,以免大排檔在數十年後消失。

同時,食環署建議斥資約20萬港元,為中環一帶10個大排檔進行保育工程,並鼓勵檔主自資更換簷篷及鋪設煤氣管道,以改善衛生環境。除提出保育大排檔的建議外,食環署還主動聯絡全港約100個街頭無牌工匠,如補鞋、鐘錶、理髮匠等,協助他們搬入附近的固定小販檔,給他們「原地劃位」發牌經營。

報攤可裝電子屏、WiFi

拯救大排檔外,雪糕仔也是港府的目標。食環署透露,2012年4月簽發新的流動小販(冰凍甜點)牌照(俗稱雪糕仔),已合共簽發了61個該類新牌照。而截至去年年底,在這些新簽發的流動小販(冰凍甜點)牌照中,有16個牌照的持有人決定交回牌照或不再續期。

在香港街道隨處可見的報攤,也屬於小販牌照管理下的攤販。食環署表示,報紙雜誌是持牌固定攤位(報紙)小販獲准售賣的主要物品。為方便消費者購買便利品,政府已把報攤可額外售賣物品類別的限制放寬。固定攤位(報紙)小販現可在報攤額外售賣12類物品,當中以便利品居多。把報攤用作售賣這12類額外物品的總空間限制,已擴大至不超出攤檔總面積的50%。

去年年中,報販業界建議在報攤裝設電子顯示屏幕,藉以宣傳報攤出售的物品,並建議在報攤裝設無線上網設施,為市民提供免費上網服務。食環署表示,政府現在已接納這些建議。參與的報攤須符合相關發牌規定和條件,確保電力裝置安全,同時避免對四周(包括行人和道路使用者)造成阻塞或滋擾。

他山之石

A

台灣

攤販養活

超百萬人

立法會的研究報告發現,在台灣地區,「行政院」主計總處負責監察攤販擺賣活動,根據最新的20 13年調查,攤販攤位的數目已從20 0 3年的291064個逐步遞增至2013年的318796個。

就業方面,攤販擺賣活動在2013年涉及的勞動力估計為491883名攤販,按攤販家庭平均每戶有4.2個成員計算,估計擺賣養活的人口合共超過100萬人。此外,「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調查發現,越來越多大專畢業生近年以攤販作為職業,他們在攤位業主總數中所佔的比率,由2008年的7.2%上升至2013年的11.6%。

調查還發現,63%的攤位業主表示,他們在2013年賺取的收入超過新台幣100萬元(26.9萬港元),當中約26%的攤位業主收入超過新台幣200萬元(54萬港元)。攤位業主在2013年的利潤率亦高達31.9%。

台灣小販實施發牌管理,但要申領小販牌要求很高,首先必須向台北市政府申請攤販營業許可證。申請人在提出申請前,必須已向當地的戶政事務所設籍最少6個月,並必須符合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為低收入戶家庭成員;現時持有攤販營業許可證並計劃為該證續期;有身體殘障;年滿50歲或以上、家庭賴其生活但無其他收入,以及在1984年以前曾為攤販。而營業許可證的申請費用為新台幣300元(81港元),有效期為3年。

B

新加坡

無牌小販

或被重罰

新加坡在上世紀70年代初開始把持牌小販從街頭遷往稱為「街市及小販中心」(簡稱「小販中心」)集中管理。小販中心現在已成為新加坡社會面貌的一部分。目前新加坡全國有107個政府營運的小販中心。這些小販中心大多位於公共屋村或交通樞紐附近。

根據新加坡法例,在任何街道、處所或公眾地方經營攤檔的小販,以及到處進行擺賣活動的流動小販,均須持有小販牌照。小販牌照由國家環境局簽發。合資格申請小販牌照的人士須為年滿21歲的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截至2012年年底,新加坡共有14226名持牌小販,當中13471名(或95%)在小販中心經營業務,其餘5%為街頭小販,在公眾地方售賣各種貨品如報紙、冰淇淋及其他較不易腐壞的食品等。

在新加坡,任何人未取得國家環境局發出的牌照而經營小販業務,即屬犯罪。任何人被裁定干犯上述罪行,會被判處最高5000新加坡元(3.09萬港元)的罰款。再犯或其後干犯有關罪行可被罰款不超逾10000新加坡元(6.18萬港元)或監禁不多於3個月,或兩項罰則同時執行。

C

曼谷

高學歷者

也愛擺攤

在泰國曼谷,街頭小販須向曼谷市政府登記,方可合法地進行其街頭擺賣活動。已登記的街頭小販會獲發牌照,有效期為1年,可予續期。2013年,曼谷有超過20000名已登記的街頭小販。已登記的街頭小販須就其佔用的街道,每月向曼谷市政府繳付街道清潔及保養費。雖然在曼谷從事街頭擺賣活動必須登記,但市內仍然有不少沒有登記的街頭小販。

曼谷市政府把公眾地方劃給街頭小販進行其售賣活動。在曼谷,有數以百計的街頭擺賣地方,遍佈全市50個地區。然而,仍有不少街頭小販在未經認可作擺賣的公眾地方營業。為處理街頭擺賣所引起的衛生問題,曼谷市政府自2000年初起已採取措施,在每週指定一天為清潔日,禁止在該日街頭擺賣。2013年,曼谷市政府把清潔日改為每隔1周的星期一。

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期間,曼谷的失業率高企,以致出現一批新一代街頭小販。這些小販原先是白領僱員,受過良好教育,卻在金融危機期間被公司裁員。他們運用本身的商業和創業技能在市內開創自己的街頭擺賣業務,以高端客為銷售對象,務求賺取較高利潤。現在曼谷的街頭擺賣活動已不再主要是城市貧民的營生方式,同時也成為很多受過良好教育的人所選擇的職業。

D

墨爾本

支持鼓勵

街頭活動

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市,小販可在政府營運或非政府營運的市集內經營,也可申請短期或長期牌照,在街道拍賣。墨爾本市政府支持和鼓勵街頭活動,借此促進該市的商業區及住宅區內多元化及優質的「街頭體驗」。但上述所有小販擺賣均需向市政府申領許可證。

政府營運的墨爾本的維多利亞女皇市場是澳洲最大的露天市集之一,市場內有數百個攤檔,售賣各式各樣的貨品,包括水果、蔬菜及一般日常貨品。由政府依法成立的公司管理和發牌。牌照的有效期由雙方協商,由1個月至6年不等。

非政府市集按周或在每月的選定日子營業,部分為每月甚至每季舉辦1次,新攤檔小販可於早上到市集進行實時登記。為避免因疏忽而須向第三者承擔法律責任的風險,市集經營者普遍會要求攤檔小販購買公眾及產品責任保險。

除市集外,街頭擺賣在墨爾本獲得政府鼓勵,政府通過發出許可證管理擺賣。許可證分為長期和短期兩種。長期許可證適用於在街上的小賣亭擺賣,這些小賣亭是由當地政府設計、興建、擁有並負責保養。短期許可證適用於不超過12個月的街頭擺賣活動。此外還有臨時性街頭擺賣可供申請。

      責任編輯:李可為
立法會停止接待議員訪客以防衝擊      [2014-06-18]
「公投」網被黑客猛攻 系統癱瘓      [2014-06-18]
香港大排檔僅剩26家 政府修法搶救      [2014-06-18]
光明日報:港有些人未適應歷史轉折      [2014-06-18]
林天福10月1日接任港機管局行政總裁      [2014-06-17]
香港公佈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      [2014-06-17]
港進一步放寬美國牛肉進口限制      [2014-06-17]
港一住宅被扔燃燒彈 幸無人員傷亡      [2014-06-17]
許仕仁被控輾轉收新鴻基1080萬      [2014-06-17]
美軍邀4名解放軍參觀訪港航母      [2014-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