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特種部隊將突襲恐怖武裝首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名美國官員分別確認,白宮正考慮向伊拉克派遣特種部隊。如果能得到準確情報的支持,也不排除美軍特種部隊「重施故技」的可能。

據環球網報道,伊拉克局勢近日急劇惡化,反政府武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不但接連摧城拔寨逼近首都巴格達,其屠殺1700名戰俘的暴行更引起全球的震驚。在海灣地區部署有重兵的美國開始向伊拉克調兵遣將,然而好不容易才從這個戰爭泥潭中拔出腿的美國,顯然並不願意再次大規模介入地面衝突。西方媒體16日開始猜測美軍對伊拉克幾種可能的干預模式。

利比亞模式:空中打擊

美國《防務新聞》16日稱,多艘美軍戰艦已駛向波斯灣。美防長哈格爾當天命令兩棲船塢運輸艦「梅薩維德」號加入「布什」號航母戰鬥群作戰序列。後者根據哈格爾的命令,已先期進入海灣地區,同時駛進海灣的還包括「菲律賓海」號導彈巡洋艦和「特魯斯頓」號導彈驅逐艦。

伊拉克國防部消息人士17日向俄新社表示,伊國防部期望美國能對「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武裝實施空中打擊,「伊當局已向美國提出請求」。純粹通過空中打擊摧毀對手戰鬥力,是美軍近年在利比亞等地得到成功應用的戰術。通常美國航母會攜帶30架以上的F/A-18E/F戰鬥機,護航艦艇裝備的「戰斧」巡航導彈足以攻擊伊拉克內陸城市。此外美軍在海灣擁有多個空軍基地,從這裡起飛的戰機也能提供支援。

如果美國決定實施空中打擊,相比昂貴的巡航導彈,出動戰鬥機是更好的選擇。因為巡航導彈通常用於對重要目標實施第一波攻擊,為空襲戰機打開通道,而「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武裝相對分散,也沒有像樣的防空力量,用巡航導彈進行攻擊未免有些「有勁使不出」的感覺。而戰鬥機能在地面引導下,對武裝人員和據點實施靈活打擊。

擊斃拉登模式:特種部隊突襲

《今日美國報》16日披露,美海軍陸戰隊員以及一支分遣隊已進入伊拉克,這是美國作戰部隊2011年12月撤離伊拉克後的第一次作戰部署。美國《海軍時報》16日稱,美國總統奧巴馬通知國會,最多將派出275名美軍士兵前往伊拉克為美國公民和駐巴格達的大使館提供支援和安全保障,「約170人已抵達,另外100名士兵將在鄰國駐紮,一旦需要可快速進入伊拉克。」

《防務新聞》稱,「梅薩維德」號登陸艦還載有550名海軍陸戰隊員,他們隸屬於第22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配備有MV-22「魚鷹」傾轉旋翼機。一旦美國要求撤離巴格達使領館人員,他們就能快速行動。

《海軍時報》還透露,3名美國官員分別確認,白宮正考慮向伊拉克派遣特種部隊,任務是向伊軍提供顧問服務。一名美國官員說,這意味著美國特種部隊將近距離同伊軍合作,只是官方不會承認他們是戰鬥部隊。在12日的戰鬥中,3萬伊安全部隊竟被800人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武裝力量擊潰。不過調查顯示,這並非反政府武裝戰鬥力太強,而是大批負責指揮的伊軍軍官帶頭臨陣脫逃,而普通士兵在沒有指揮的情況下也四散潰敗。事實上,伊軍在此前的作戰行動中已習慣聽從美軍的指揮和協助,或許美軍顧問有望提升伊軍戰鬥力。

美軍近年在反恐戰爭中頻頻使用「斬首」模式,最典型的莫過於派出特種部隊擊斃恐怖大亨本·拉登。由於「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頭號人物阿布·巴克爾·巴格達迪早已被美國列為恐怖分子,如果能得到準確情報的支持,也不排除美軍特種部隊「重施故技」的可能。

代理人戰爭:伊軍並非不堪

《海軍時報》稱,儘管奧巴馬不願將地面部隊再次投入到伊拉克戰場,但他已要求國家安全小組準備其他選項,以幫助支援伊拉克安全部隊。代理人戰爭或許就是一種選擇。英國簡氏信息集團網站16日認為,雖然美國的援助必不可少,但在美軍的有限援助下,伊拉克軍隊或許也能完成任務。

報道稱,伊拉克已開始將最精銳的部隊派往被「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武裝佔據的地區,其中包括從戰鬥力最強的地面部隊抽調的特種部隊。在一些城市,當地市民要求參軍打擊極端組織武裝,伊軍士氣或許會重新高漲起來。該報道認為,伊政府軍裝備並不差,其中第9裝甲師甚至從美國接收M1A1主戰坦克和155毫米榴彈炮。伊拉克版的F-16戰鬥機也開始交付。而伊陸軍米-24武裝直升機也已參與作戰行動。

不過美國國防部承認,伊軍缺乏訓練。直到2013年,因為後勤限制,伊拉克安全部隊仍缺乏獨立作戰的能力,但這恰恰是美軍能提供幫助的地方。

      責任編輯:李可為
阿基諾將訪日 與安倍談海上局勢      [2014-06-18]
載97人船隻在馬來西亞海域沉沒      [2014-06-18]
美特種部隊將突襲恐怖武裝首腦      [2014-06-18]
朝鮮國家級重點中學「毛澤東班」      [2014-06-18]
美或駐軍菲基地 輻射南沙牽制中國      [2014-06-18]
河南商丘:肯德基砍死人無關邪教      [2014-06-18]
菲律賓推遲審判9名被扣中國漁民      [2014-06-18]
肯尼亞平民看世界盃被掃射致49死      [2014-06-18]
奧巴馬長女「進軍」影視業      [2014-06-18]
伊朗精銳軍司令親赴伊 助伊軍平叛      [2014-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