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肯尼亞平民看世界盃被掃射致49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肯尼亞姆佩卡托尼鎮多名目擊者16日回憶,前一晚武裝襲擊發生時,小鎮居民正聚集在酒吧和咖啡館內觀看世界盃足球比賽,因而傷亡慘重。

據新華網6月18日報道,索馬裡激進組織索馬裡青年黨15日晚在這個小鎮朝平民掃射並焚燬建築,警方確認已有至少49人死亡。

目睹丈夫被殺

據多名目擊者描述,大約50名武裝人員15日晚搭乘多輛汽車抵達肯尼亞沿海拉穆地區姆佩卡托尼鎮,先是襲擊一家警察局,隨後在酒吧、咖啡館、旅館等場所朝民眾開槍並焚燬建築。

肯尼亞警方發言人齊波拉·姆博羅基確認,眼下已有49人死亡,其中包括至少一名警察。

44歲的教師約翰·姆瓦吉目睹了這場襲擊。他告訴媒體記者,武裝人員把婦孺趕到一邊,開槍打死多名男子。遇害者全部是基督徒。如果被問及的民眾與武裝人員屬於同一宗教,則可能僥倖逃脫。

安妮·加蒂奇現年38歲,是5個孩子的母親。她回憶:「他們強行闖入我家,當時我們正在臥室裡。他們把我丈夫押送到客廳,向他索要錢財,拿到錢後便開槍打死了他。」

武裝人員告訴加蒂奇,為報復肯尼亞政府拒絕從索馬裡撤軍,他們發動這場襲擊以讓她們「淪為孤兒寡婦」。

看球險些遇害

拉穆地區位於肯尼亞東北部海濱,是旅遊勝地,北部距索馬裡邊界不到100公里。襲擊發生時,不少人正聚集在酒吧和咖啡館內觀看世界盃足球比賽。

戴維·瓦韋魯是肯尼亞姆佩卡托尼鎮的居民,15日晚在咖啡館看球,突然聽到附近傳來槍聲。

「槍聲響起時,我們正在看球。(咖啡廳)老闆叫我們趕緊離開,」瓦韋魯回憶道。他走出咖啡館,沒有徑直回家,而是藉著漆黑夜色藏身一棟房屋後面。

這個決定拯救了他的性命。瓦韋魯看到,多名武裝人員闖入馬路對面的一家旅館,從各個房間裡搜出躲藏著的人,把他們拖拽到街道上,「命令他們臥倒,然後直接瞄準腦袋開槍,把他們一個接一個地打死」。

新風酒店經理約翰·瓦尼奧伊克說,由於他的酒店不賣啤酒,事發時大多數客人去附近酒吧或咖啡館看球去了。他躲在屋內,倖免於難。武裝人員後來放火燒了這家酒店。

武裝人員15日晚焚燬了多棟建築物,包括旅館、餐廳、銀行和政府辦公樓。一天過後,不少樓房仍在冒出濃濃白煙。

警戒猶如「戰區」

肯尼亞軍方認為,這次襲擊很可能由索馬裡激進組織索馬裡青年黨發動。肯尼亞2011年向索馬裡派軍,與非洲聯盟駐索馬裡特派團一起幫助索馬裡政府打擊極端武裝組織。

索馬裡青年黨隨後發表聲明說,這場襲擊意在報復肯尼亞拒絕從索馬裡撤軍,今後還將發動更多襲擊。青年黨宣稱「肯尼亞現在正式成為戰區」,警告外國人勿赴肯尼亞旅遊。

肯尼亞內務與中央政府協調部長約瑟夫·倫庫就15日襲擊事件發表講話,譴責這種「極其可憎的行徑」,同時表示全國已提升安保警戒。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6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起武裝襲擊事件,向遇害者家屬以及肯尼亞政府表示慰問,並且重申聯合國支持肯尼亞政府和人民打擊恐怖主義的鬥爭。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說,美方強烈譴責這起襲擊,「任何社會都決不能容忍這種令人震驚的暴行」。

受安全因素影響,英國、美國、澳大利亞和法國已經向本國公民發佈旅行警告,提示他們不要前往肯尼亞部分地區。英國政府13日宣佈,因安全問題關閉英國位於肯尼亞沿海城市蒙巴薩的領事館。

2014巴西世界盃
      責任編輯:李可為
比利時替補建功 2-1逆轉阿爾及利亞      [2014-06-18]
墨西哥門神6撲救 0-0逼平巴西      [2014-06-18]
俄門將脫手送禮 韓國1-1平俄羅斯      [2014-06-18]
佩佩被罰紅牌 德國4-0狂勝葡萄牙      [2014-06-17]
蘇州25歲男子疑熬夜看世界盃猝死      [2014-06-16]
香港警方打擊世界盃非法外圍賭博      [2014-06-16]
美國女子赴巴西觀看世界盃慘遭強暴      [2014-06-16]
梅西世界盃8年後再次進球      [2014-06-16]
阿根廷2-1勝波黑 梅西破門並造烏龍      [2014-06-16]
世界盃主辦城市預計有更多降水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