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MH370搜索區域南移:飛機速度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援引美國《華爾街日報》18日報道,澳大利亞官方表示,將在6月底之前確定對馬來西亞航空MH370航班的新搜尋區域。報道指出,這將使那些尋求在重新啟動的搜尋行動中扮演角色的私人承包商沒有多少時間在官方招標結束前調整報價。此外,由於沒有確定的搜尋區域,部署在印度洋的深海勘探船是否有用成為疑問。

「搜尋區域將會移動」

澳大利亞聯合機構協調中心(JACC)18日表示,通過重新分析失蹤飛機與國際海事衛星組織一個衛星之間傳輸的脈衝信號,可以明確肯定「搜尋區域將會移動」。

報道稱,雖然官方尚未確定具體區域,但沿著根據這架波音777飛機在3月8日最後一次傳輸的脈衝信號確定的弧線,任何新的定位都仍會在印度洋南部。

據媒體此前報道,新搜尋區域可能會朝西南移動數百英里,因為查看了衛星脈衝信號的分析人員認為,這架飛機的飛行速度可能快於人們此前的設想,而且可能隨後朝南飛行。

最近幾周,中國海軍的「竺可楨號」測量船已經探查了4088平方公里的海底,希望能為使用水下聲吶設備進行更仔細的搜尋奠定基礎。一旦搜尋區域變動,這些海底地圖是否有用還不得而知。

荷蘭公司輝固(Fugro NV)擁有的一艘商業勘探船「輝固赤道號」(Fugro Equator)也在本周開始繪製海底地圖。輝固駐西澳大利亞州珀斯的代表此前表示,公司旗下船隻的日租金在7.5萬澳元(約合7萬美元)至16萬澳元之間。

南印度洋仍是現有的最佳線索

衛星數據顯示,飛機繞過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的最北端後,曾向南轉向,飛越印度洋。澳大利亞軍方退役將領、此次搜尋任務的負責人安格斯休斯頓表示,這仍然是調查者在搜尋飛機的過程中持有的最佳線索。

「我們必須繼續深入,對海床進行全面搜索。」他說。他還表示,「那些電子握手是我們目前掌握的最有力的信息。」

6月10日,澳大利亞交通安全局聘請私人公司輝固調查(Fugro Survey)沿著飛機可能的最後地點的弧線進行為期三個月的搜尋。這條弧線是根據衛星數據測算出來的。澳大利亞交通安全局還在招標,希望在月底前能找到一家商業承包商,部署拖曳式深海潛水設備,對海底進行詳細搜索。休斯頓說,拖曳式搜索不需要等海底繪圖工作結束,今年夏天就可以開始。

他還稱,金達利作戰雷達網,即澳大利亞本國的遠程超視距雷達系統當時沒有關注這架飛機可能經過的區域,亦未能偵測到它。調查人員也沒有從一次水下撞擊聲中找到任何有用的線索。探測到這個撞擊聲的是澳大利亞珀斯附近的科廷大學的聲學研究者,時間差不多是在這架飛機停止電子握手,似乎耗盡燃料的時候。

澳大利亞船隻「海盾號」上個月對飛機潛在墜海點所在圓弧的東北半段的小片海床進行了非常細緻的搜索。開展這項工作是因為,此前「海盾號」曾在那裡探測到聲音,並被認為是飛機的黑匣子發出的定位脈衝信號。不過,後來經過重新分析,又發現這些聲音並非黑匣子的脈衝信號。

英衛星公司:下階段搜索將鎖定更靠南位置

Inmarsat駐倫敦的副總裁克裡斯麥克勞克林17日在電話採訪中說,Inmarsat不會指責搜尋工作者追蹤這些信號的做法。4月,搜索人員在Inmarsat估算的區域的東北部監測到了這些信號。

「Inmarsat的模型說明,MH370的墜海點可能比人們早些時候探測到的脈衝信號所顯示的地方更加靠南。」麥克勞克林說。他還稱,波音公司和法國電子集團泰雷茲的專家,以及澳大利亞和馬來西亞的調查人員「對這些數據所做的另外四項獨立分析也表明,位置還要往南,在更靠近第七條弧線的地方」。這條弧線根據Inmarsat的衛星從飛機上接收的最後信號測算而來。

「所以我們認為,搜索的下一階段將圍繞這些數據的計算結果展開。」麥克勞克林說。

17日,BBC援引Inmarsat管理人員的話說,雖然澳大利亞對探測到的聲音表示極大關注的做法無可厚非,但Inmarsat對衛星握手信號的模型早就表明,飛機最可能的最後地點要更加偏向西南。

然而,Inmarsat在17日的聲明中稱,「由於缺乏飛機性能和追蹤方面的數據,所以有許多不確定的地方,目前仍無法確定飛機在南冰洋的確切的最後地點。」

澳斷定稱殘骸均已全部沉入海底

澳大利亞官員稱,他們下一步的首要任務是詳細繪製海洋地形圖,以便在未來幾個月裡深海潛水設備能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以較快速度進行長距離拖曳,盡量減少撞上沒有事先發現的海底山的風險。

澳大利亞斷定,時至今日,全部殘骸均已沉入水底,或是因為在水裡泡了這麼長時間而無法被認出來自失蹤飛機,因而不打算進一步從空中搜尋漂浮的殘骸。「經過一段時間,因為浸水太嚴重,包括座椅坐墊等在內的幾乎所有東西都沉下去了。」 休斯敦說。當法國航空公司的一架航班2009年在巴西沿海墜毀時,頭幾天還能在海面看到大量殘骸,但到了第16天,水面上就什麼都沒有了,到第26天,視覺搜尋即告停止。

澳皇家空軍:什麼都沒找到讓人失望

在3月末和整個4月負責從空中對印度洋大片地區進行搜索的澳大利亞皇家空軍上校克雷格希普(Craig Heap)表示,在殘骸搜索期間,來自澳大利亞、中國、馬來西亞、新西蘭、韓國和美國的飛機記錄的飛行時間約為3000小時,其中包括在飛機可能墜落的偏遠海域上空飛行的近900小時。

「我們依然很失望,而且總是會失望,因為我們什麼都沒找到。」希普說。

休斯敦對失蹤飛機最終會被找到表示樂觀。但其他一些澳大利亞官員表示,由於海床上泥沙淤積,再加上殘骸分散,而且飛機最後的飛行路線也不明確,所以即使能找到失事飛機,尋回黑匣子,可能也是多年後的事情了。

      責任編輯:冬瑾
MH370失聯百天 馬總理:將繼續搜尋      [2014-06-16]
馬航開始初步理賠 每戶5萬美元      [2014-06-13]
MH370家屬欲籌500萬美元求真相      [2014-06-08]
MH370失聯當晚泰國附近現著火飛機      [2014-06-04]
現脈衝信號海域非MH370墜毀區域      [2014-05-29]
廣東公佈148億地方債用途      [2014-05-28]
MH370原始數據基本坐實油盡墜海      [2014-05-28]
MH370新調查:可能燃料耗盡墜海      [2014-05-27]
馬來西亞公佈MH370原始數據 長達47頁      [2014-05-27]
MH370搜尋重啟將持續一周      [2014-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