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民舉報網上暴恐音視頻可獎10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前,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召開剷除網上暴恐音視頻專項行動動員會,宣佈啟動專項行動,並將在主要網站開設網上暴恐音視頻專區,網民舉報最高可獲獎勵10萬元。國信辦主任魯煒表示,暴恐音視頻已成為反恐的堡壘,必須攻破。

半年剷除暴恐音視頻

據京華時報報道,專項行動內容包括堅決封堵境外暴恐音視頻、在全國全網集中清理網上暴恐音視頻、查處一批違法網站和人員、落實企業管理責任、暢通民間舉報渠道等,要求一個月初見成效、三個月初步扭轉、半年後徹底剷除網上暴恐音視頻。國信辦主任魯煒在會上就專項行動提出要求,稱暴恐音視頻已成為反恐的堡壘,必須攻破。他強調:「網上反恐已經成為反恐工作重中之重,是大家共同的責任。」

已滲透到手機客戶端

據國信辦相關負責人透露,網上暴力恐怖視頻現已成為當前暴恐案件多發的重要誘因。從破獲的昆明「3·01」、烏魯木齊「4·30」、烏魯木齊「5·22」等多起暴恐案件看,暴恐分子幾乎都曾收聽、觀看過暴恐音視頻,最終製造暴恐案件。今年以來,暴恐音視頻違法傳播的形勢尤為嚴峻,「東突」等分裂勢力在境外網站發佈的暴恐音視頻數量較往年大幅增加,並不斷通過各種渠道傳入境內。這些音視頻大肆宣揚「聖戰」等暴力恐怖、極端宗教思想,煽動性極強,危害極大。

該負責人表示,啟動剷除網上暴恐音視頻的專項行動,是為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實現長治久安,構築網絡防線,我國正把反恐和打擊疆獨的陣地延伸到互聯網。今年,東伊運製作的暴恐音視頻數量增長3倍,有六七百個版本,在各種網站和即時通訊工具包括手機客戶端上傳播,而中國今年破獲的多起暴恐案件都顯示,作案人都受到這些音視頻影響。暴恐音視頻多在境外製作。

網站將開設舉報專區

國信辦相關負責人還表示,為了暢通民間舉報渠道,中國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將在主要網站開設網上暴恐音視頻舉報專區,公佈舉報電話12377,設立獎勵處罰機制,最高獎勵10萬元,鼓勵和發動網民積極舉報,讓暴恐音視頻信息無處藏身。

剷除網上暴恐音視頻專項行動得到互聯網業界的積極響應,30多家重點互聯網企業在動員會現場簽署了網上反恐承諾書,對自動清理網站涉暴恐信息、堅決不為暴恐音視頻提供傳播渠道等事項作出承諾。

>>淨網行動

兩月處理關閉涉黃網站1222家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昨天通報了「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最新進展情況。今年以來,「淨網」專項行動已累計處理、關閉淫穢色情網站1222家。

據國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被查處的淫穢色情網站主要有四類:一是傳播色情影片的無資質視頻類網站,二是發佈淫穢色情內容的圖片類網站,三是散佈情色信息的醫療健康類網站,四是境內空殼類網站鏈接境外色情網站。

除處理、關閉淫穢色情網站之外,專項行動還推動重點網站開展了多輪自查自糾。截至目前,各中央新聞網站、主要商業網站已主動關閉相關頻道50餘個,查刪涉色情低俗的稿件2200餘篇,清理工作一直在持續進行。

據國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專項行動持續不斷地高壓嚴打,網上整體面貌已迅速好轉,特別是主要網站面貌煥然一新。下一步,專項行動將繼續加強網上宣傳和違法網站曝光,重點解決被關閉網站死灰復燃問題,重點整治網絡彈窗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問題,推進對淫穢色情視頻網站和搜索引擎的治理工作。

淫穢色情信息如何界定?

有網站提出,淫穢、色情信息的界定十分困難。對此,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有關負責人昨天做出回應。

國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刑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懲治走私、製作、販賣、傳播淫穢物品的犯罪分子的決定》等法律明文規定,淫穢物品,是指具體描繪性行為或者露骨宣揚色情的誨淫性的書刊、影片、錄像帶、錄音帶、圖片及其他淫穢物品。

在管理工作中,淫穢信息主要是指在整體上宣揚淫穢行為、挑動人們性慾,導致普通人腐化、墮落,又沒有藝術或者科學價值的信息內容。色情是指整體上不是淫穢的,其中一部分與淫穢信息的界定有重合,對普通人,特別是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有毒害,缺乏藝術價值或者科學價值的內容。

此外,有關人體生理、醫學知識的科學著作不是淫穢物品。包含有色情內容的有藝術價值的文學、藝術作品不視為淫穢物品。

2014中國反恐
      責任編輯:Joshua
日本網民熱情最高 帖量占世界四成      [2014-06-15]
憂被歧視 近7成內地網民近期不來港      [2014-06-05]
國信辦「零容忍」打擊暴恐音視頻      [2014-05-28]
新疆公開宣判39名傳播暴恐音視頻罪犯      [2014-05-21]
新疆查獲涉暴恐音視頻案件226起      [2014-05-12]
杭州事件7網民散佈謠言被行拘      [2014-05-12]
山西3名網民揚言炸天安門被拘      [2014-05-12]
新疆破傳播暴恐音視頻案 處理232人      [2014-05-11]
山東網民發帖揚言炸公交被抓      [2014-04-19]
廣東網民發帖散佈謠言被拘留10日      [201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