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總理訪希掀「三股熱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19日同夫人程虹一道抵達雅典,開始對這個文明古國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

據中國政府網報道,蔚藍的地中海,碧波萬頃。雄偉的雅典衛城,屹立數千年。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19日同夫人程虹一道抵達雅典,開始對這個文明古國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

希臘上下對這次訪問均高度重視,薩馬拉斯總理全程陪同,當地電視台對訪問期間的重要活動進行了實時直播。

幾天來,中希兩國領導人談友情、談合作、談文明,掀起了中希兩國關係發展中的「三股熱潮」。

【友情的熱潮:「我們是可以彼此直視對方眼睛的朋友」】

當地時間6月19日下午,李克強夫婦抵達雅典國際機場,薩馬拉斯總理和夫人親自到機場迎接。

自此刻起,兩國總理和兩國人民之間的友情不斷顯現。

6月20日上午,李克強同薩馬拉斯共同出席在雅典舉行的中希海洋合作論壇。

薩馬拉斯在致辭時動情地說道,我和李克強總理是「可以彼此直視對方眼睛」的朋友。在薩馬拉斯看來,他和李克強可以做到直視對方的眼睛且不會產生誤會,是因為「我們相互信任」。在他看來,這種個人信任也代表了希臘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感情。

「我們不會忘記,中國在希臘債務危機最困難時期無私地跟我們站在一起。」李克強論壇上也回憶道,希臘曾3次協助中國大規模海外撤員。

「1.3萬名中國人順利撤出利比亞的情景,至今深深銘刻在中國人民的心中。」

他說,我想借此機會,向在座的各位並通過你們向希臘人民表示真誠的感謝。患難見真情,兩國人民的友誼值得倍加珍惜。

【合作的熱潮:中希雙贏,也有利於歐洲】

6月20日上午,雅典城外的比雷埃夫斯港口在藍天下顯得秩序井然。中國和希臘兩國的國旗,與歐盟旗幟和中遠公司的旗幟一起,迎風飄揚。

在由中遠公司建設和運營的3號碼頭上,堆滿了來自「中遠」、「馬士基」、「長榮」等全世界最知名航運公司的集裝箱,足足有幾十米高。

李克強與薩馬拉斯共同登上港口調度中心平台,詳細瞭解比港發展現狀和遠景規劃。兩國總理還共同發出指令,一列滿載華為公司設備的列車緩緩駛出,開往中東歐目的地。

比雷埃夫斯港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和地理位置,是中國貨物進入歐洲的「南大門」。「中國製造」從亞洲東部出發,如果取道蘇伊士運河,從比雷埃夫斯港進入歐洲腹地,將可以大大縮短運輸時間。

比雷埃夫斯港完全是由中國企業根據市場規則參與投標、建設和運營的,是中希兩國「以市場為基礎、以企業為核心」建立起互利共贏合作的典範。

更為重要的是,就像港口歐盟旗幟飄揚的場景所顯示的那樣,這種合作對企業有利,對中希兩國有利,對中歐合作也有利。大量的中歐貿易可以通過比雷埃夫斯港轉口,可以大大節省成本。

而且,借由比雷埃夫斯港,希臘可以發展領先全球的「運輸經濟」。這可以讓地處南歐、一度飽受債務危機困擾的希臘,得到更好的發展,這也有利於整個歐盟的平衡發展和持久繁榮。

就在6月19日李克強抵達雅典後不久,兩國總理就舉行會談,並共同見證兩國間文化、經貿、投資、海洋、防災、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可以想見,比雷埃夫斯港是中希合作中的一顆「明珠」,但兩國之間的合作始於海洋,同時也已經超越海洋,已經並將繼續延伸向更廣闊的領域。

【文明交融的熱潮:東西方兩大文明古國的握手】

中國和希臘,都是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也是東西方文明的典型代表。雅典衛城和萬里長城,均為世界文化遺產。

連日來,兩國總理在互動中均表現出對彼此文明的敬仰之情。

在中希海洋合作論壇上,薩馬拉斯談到了中國的老子、孔子等先賢哲人。他說,中國和希臘雖然人口總數和國土面積相差很大,但兩國都是文明古國。老子、孔子的思想影響深遠,至今仍有重要價值,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

與此同時,李克強則提到了一系列希臘歷史上的思想家和哲學家:從柏拉圖到蘇格拉底,再到亞里士多德……

「希臘很多故事在中國家喻戶曉。中國古老的傳說也為希臘人津津樂道。」中國和希臘這兩個東西方文明古國的握手,不僅對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瞭解和信任有著重要意義,也對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包容和互鑒,具有積極的示範作用。

      責任編輯:吳筱惟
李克強訪希臘將闡述中國利他海洋觀      [2014-06-19]
李克強總理漫畫形象誕生記      [2014-02-28]
C羅壓哨助攻 葡萄牙2:2美國      [2014-06-23]
比利時1-0俄羅斯提前出線      [2014-06-23]
韓國12分鐘丟3球 2:4慘敗阿爾及利亞      [2014-06-23]
李克強總理訪希掀「三股熱潮」      [2014-06-23]
伊反政府軍挨家挨戶找未婚女性      [2014-06-23]
MH370機長被馬官方列為頭號嫌犯      [2014-06-22]
日本最大「右翼政黨」正式決定解散      [2014-06-22]
五角大樓:伊朗特工已進伊拉克      [2014-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