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亮劍環太軍演 並非「打醬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地時間6月24日9時,參加「環太平洋-2014」演習的中國海軍導彈驅逐艦海口艦、導彈護衛艦岳陽艦、綜合補給艦千島湖艦與和平方舟醫院船,順利抵達美國夏威夷珍珠港基地。圖為中國海軍綜合補給艦千島湖艦停靠在美國夏威夷珍珠港。

【文匯網訊】6月29日,中評網發表社評文章《中國亮劍環太軍演 並非「打醬油」》,文章指出:「中美兩軍也都積極評價中國此次參演,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爾形容中國「邁出了重大一步」,中國海軍副司令徐洪猛則說,這是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一次重要實踐。」以下為文章主要內容。

6月26日,全球規模最大的多國海上軍演「環太平洋-2014」多邊海上聯合演習在美國夏威夷及周邊海域拉開帷幕,中國首次受邀參加,引發廣泛關注。雖然輿論認為中國海軍參演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有「打醬油」之感,但實際上,參加環太軍演對缺乏現代作戰經驗的中國海軍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也是中美雙方相互展示軍事透明度的善意姿態,有助於緩解近來比較緊張的雙邊關係。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參演非是外界認為的什麼面子工程。

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 of the Pacific,英文簡稱RIMPAC)始於1971年,至今已是第24次。在美蘇對立下的冷戰時期,美軍旨在通過大規模演習威懾蘇聯太平洋艦隊,奪取太平洋制海權,只有美國的盟友才有參與資格。蘇聯解體之後,環太軍演失去了假想敵,於是改成每兩年進行一次,目的則為保障太平洋沿岸國家海上通道的安全以及聯合反恐。

2012年,美國破例邀請俄羅斯海軍參與環太軍演,而將中國海軍排除在外,被某些海外人士解讀為美國將矛頭指向中國。而今年,中國取代俄羅斯,首次現身環太軍演,自然更加引人矚目。美國一直視中國為亞太再平衡的最大威脅,那麼美方為什麼還要邀請中國參與這場多國「海軍大聯歡」呢?

有分析認為,在戰略層面,美國長期對華採取「胡蘿蔔加大棒」政策,既接觸又遏制;但這次邀請中國海軍參演,更像是「遏制加規範」。一方面,美國欲通過演習展示美國及其盟友的海上力量,直接對華秀出肌肉;另一方面,又想把中國海軍納入自己主導的「海上遊戲規則」中來。而在戰術層面,美國海軍試圖借助環太演習這個多邊平台,更進一步地瞭解筋骨漸強的中國同行。

鑒於當前日本、越南、菲律賓等國不斷挑釁中國東海南海領土主權,中美軍事交流又進展不暢,中國海軍參與軍演甚至被形容為「高調亮劍」、「單刀赴會」。根據美方提供的參演艦艇名單,中國海軍此次派出4艘軍艦,都屬於備受關注的現役精銳力量,包括「海口」號導彈驅逐艦、「岳陽」號導彈護衛艦、「千島湖」號補給艦和「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是除了東道主美國以外最大的參演艦隊。

值得一提的是,「海口」號導彈驅逐艦上配備有「中華神盾」系統,西方媒體曾將這艘中國新型驅逐艦與裝備了「宙斯盾」系統的美國驅逐艦相提並論,稱之為「中華神盾艦」。7年前,美國遮遮掩掩「宙斯盾艦」,不允許中國海軍看到其最尖端的海基防空反導作戰系統,而此次「中華神盾」公開亮相,既顯示了中國海軍的自信姿態,也有助於破除中國軍事不透明帶來的「中國威脅論」。

據北京軍事專家宋忠平指出,環太平洋軍演地點主要在美國夏威夷和西海岸附近,對中國海軍來說是一片陌生海域,也是檢驗中國軍艦性能和官兵訓練水平的好機會,而中國首次參加環太軍演就派出現役主力戰艦,顯示了軍方希望通過演練,學習美國等國家海軍的先進訓練方法,提高自身水平。宋忠平還表示,這次聯合演習中雖然有瞄準中國的成分在內,但同時也是一個對抗性的實兵訓練,如果能發現對手在技術和戰術上的漏洞,對於中國海軍或許也是一個巨大的意外收穫。

由於近年來中國軍力不斷提升,鄰國尤其是與中國有領土主權糾紛的國家開始擔心中國崛起後「恃強凌弱」,所以他們也會借此次軍演近距離觀察和評估中國海軍。這對中國海軍來說其實也是好事,有利於中國軍展示自身良好形象。

中美兩軍也都積極評價中國此次參演,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爾形容中國「邁出了重大一步」,中國海軍副司令徐洪猛則說,這是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一次重要實踐。外界解讀為,中國高規格參與環太軍演,發出了明確信號:中美之間以「合作」為基調的關係並未發生改變,雙方既有矛盾,也能攜手合作。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中國海軍此次參演並不包括核心課目的演練。據瞭解,環太軍演分為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部分,傳統安全部分包括作戰演練,只有日本等美國的盟國參加,中國甚至不能近距離觀摩,中國參加的是非傳統安全部分的反恐、反海盜、人道主義救援等項目。有分析人士指出,這種「親疏有別」,即顯現了美國對中國既防範又拉攏的矛盾心理。

於此也可看到,中國海軍首次參與環太軍演雖然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但中美軍事交流顯然還停留在淺層階段,兩國唯有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亞太和平才更有保障。

      責任編輯:高峰
中國首參加環太軍演 參演7項目      [2014-06-26]
環太軍演揭幕 中國海軍抵珍珠港      [2014-06-26]
中國海軍參加環太軍演艦隊抵珍珠港      [2014-06-25]
中國環太軍演編隊25日抵達夏威夷      [2014-06-22]
環太軍演中美新7艘軍艦關島會合      [2014-06-15]
中國首派軍艦與美日環太共「武」      [2014-05-04]
中國亮劍環太軍演 並非「打醬油」      [2014-06-29]
美國出動偵察機協助伊拉克政府軍      [2014-06-29]
美國議員聯名抗議「河野對話」調查      [2014-06-29]
巴西「懸」了 貝利:相信巴西能奪冠      [2014-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