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光標:打壓我是有利益集團操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活動現場穿軍裝的華人。

【文匯網訊】陳光標6月30日接受鳳凰衛視採訪,稱有些人來打壓他是背後有利益集團操縱。以下為節目台本:

一向高調行善的中國富翁陳光標6月25日在世界上富豪最多的紐約曼哈頓地區邀請千名流浪漢共進午餐並發放現金。這個消息可謂是一石激起千層浪,引起國內民眾和歐美主流媒體的關注。不過,因為安保現場秩序維護等問題,活動當天只有200多人到現場。

之後還有隨行媒體拍攝到陳光標在紐約街頭向流浪漢和街頭藝人贈送百元紙幣時,有的人拒絕了他遞過來的錢,引發網友質疑。

現在,讓我們來電話連線陳光標先生。陳先生,對於媒體曝出您向美國流浪漢派錢被拒的事,您怎麼看?

陳光標:報道我在紐約大街上給流浪漢發錢的,其實不是這麼回事。因為有三家電視台兩家媒體在救助站門口跟著我,當時的媒體完全知道他不是流浪漢,他就是賣小商品的一個人。我是雙手鞠躬送了一百美元給他,我說你給我你就不用找了。他一看到有鏡頭對著他,他就跑了。他是認為是看就鏡頭,是城管來抓他了。

其實,對於陳光標赴美慈善的行為,不僅網友們的評論是好壞參半,美國媒體也給出了自己的評價。我們先通過視頻短片來瞭解一下。

早前稱陳光標為「財富瘋子」的《紐約郵報》,此次大篇幅報道了慈善午宴從千人縮水至二百餘人的情況;並稱餐廳外的無家可歸者不僅用噓聲歡迎陳光標,甚至還破口大罵。美國《商業內幕》就寫到:中國最浮誇的富翁陳光標,僅僅只是扔給了紐約無家可歸的人一頓可笑的精美午餐而已。而《華爾街日報》則從陳光標雖做慈善、但難得美國人的芳心出發,稱現在中國國內一些人都在說,這位古怪的慈善家以及他的錢,是時候回國了。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就質疑陳光標的美國野心超過其慈善事業,稱他的作秀一直被視作古怪的。美國廣播公司ABC則以「牛裡脊肉能填飽肚子,但現金才是吸引他們來的原因」為題,懷疑陳光標活動的效果。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頻道CNN更尖銳地指出陳光標「備受爭議的慈善家」的身份和窘境。

鳳凰衛視:陳先生,關於您進行慈善的方式長期以來外界的評價可以說是眾說紛紜,有人說您是「中國首善」,也有人認為您「高調慈善」。之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您曾經提到在中國做慈善遭到打壓,您的高調慈善遇到過怎樣的阻力?為什麼還要堅持這樣的慈善方式呢?

陳光標:說句心裡話,我明知道我自己做環保產業賺點錢也不容易。由於我的高調,又得不到政府和各方面的幫助。我做環保產業賺兩個錢非常苦。今天我告訴你一個真相,我陳光標這麼多年來,你們看到我把淨利潤捐出40~50%,其實我已經超過70%了。為什麼老是有些人來打壓我,就是背後有利益集團來操縱。因為我刺激了某些利益集團。當然我不怕他們,因為我身正不怕影子歪。一個陳光標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所以我以這個高調的方式,希望大家手牽手,體現了慈善不分服飾,不分語言,不分國界。我希望能帶動大家一起行動起來。

      責任編輯:春緋
標哥紐約撒錢:真撒?真傻?      [2014-06-26]
陳光標在用什麼心態解救紐約窮人?      [2014-06-26]
陳光標在紐約招待千名流浪漢      [2014-06-26]
美流浪漢求陳光標:帶我們去中國      [2014-06-19]
陳光標將救濟千名美國窮人      [2014-06-17]
國台辦回應陳光標欲建金門大橋      [2014-06-11]
陳光標提交3條建議10條內參      [2014-03-09]
陳光標唱自寫歌曲建言兩會視頻      [2014-03-03]
陳光標兩會建言吁積極捐贈器官      [2014-02-28]
陳光標回應借微信斂財:非我所為      [201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