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商務部指占中不合乎香港核心價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6月30日北京報道)商務部官員30日在北京談及「佔領中環」時指出,「占中」本質上是違法的,一定會對香港的經濟產生不良影響,不僅侵害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也不符合香港社會核心價值。中央政府是堅決反對包括佔領中環在內的一切的違法行為。但「占中」不會影響到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以及諸如CEPA等一系列惠港措施的實施。

商務部副部長高燕當天在中國記者組織的港澳記者座談會上指出,香港是個法治的社會,任何人為了某些政治訴求而肆意衝擊和破壞香港的法治,不僅有損於香港社會和市民的長遠利益,同時也是對香港正常社會秩序的破壞。

高燕強調,「佔領中環」不符合香港社會核心價值。中央政府態度非常的明確,是堅決反對包括佔領中環在內的一切的違法行為。

當被問及「占中」會否影響中央對港政策,高燕表示,中央政府對港政策是一貫的,也是明確的。「這些政治的鬧劇,都不會影響到、干擾到、動搖到中央政府依法推進香港民主的成立和決心,中央政府會一如既往的來支持香港和各方面的發展,支持香港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造福於香港的廣大市民。」

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司長孫彤則指出,為什麼要「佔領中環」?因為中環是香港的中樞,「佔領中環」的目的就是為了要破壞香港經濟。不過,他強調,中央不會因為「占中」而不支持香港,進一步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這個方針是不會變的。

儘管商務部確定「占中」鬧劇不會影響中央惠港政策,但根據商務部數據,今年1至5月份,內地與香港貿易額為1320.5億美元,同比下降26.6%。

對此,高燕解釋稱,兩地貿易數據出現下滑,一方面是由於當前外貿形勢複雜嚴峻。另一方面則是由於去年同期貿易數據虛增,導致了同期基數較高,並非由於政治因素引起的貿易下滑。她強調,實際上從數據來看,1至5月貿易額累計降幅是逐漸收窄,月度的貿易額從1月份的272.7億美元已經增加到5月份的285.7億美元。

而對於「占中」問題會波及內地與香港的經貿往來,高燕說,「如果我們把眼光放得更遠一點,我們就會看到,無論是在亞洲金融危機的衝擊、2003年SARS對香港造成的破壞,還是2008年開始的國際金融危機,在香港經濟發展的嚴峻年代,兩地貿易還都是一直保持著兩地貿易額的增長。

      責任編輯:智愚
憂港人不友好 滇文理狀元棄港大      [2014-06-30]
曾鈺成:未來3年是香港最關鍵時期      [2014-06-30]
環時:「七一遊行」不符香港利益      [2014-06-30]
專家:國家的戰略定力是香港之福      [2014-06-30]
本報出版《桃李競春》在蘭大首發      [2014-06-29]
香港市民參觀駐港部隊軍營      [2014-06-29]
香港逾600名高中師生將訪京津滬      [2014-06-29]
慶回歸 駐港軍營開放供市民參觀      [2014-06-29]
港公立醫院護士不足 上千畢業生履新      [2014-06-28]
李冰冰擬申請優才計劃入籍香港      [2014-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