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警方公佈「七一」遊行路線安排和管理措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警方將於7月1日在銅鑼灣、灣仔及中區一帶實施人流安全管理措施及特別交通安排,以便在上述地點舉行大型集會及遊行活動。以下是香港警務處公佈的7月1日公眾集會及遊行的人流安全管制及交通措施。

當日的公眾活動分為三部分,分別是在維多利亞公園(維園)舉行的公眾集會、從維園出發途經銅鑼灣、灣仔及中環的公眾遊行,以及在中區一帶的公眾集會。

人流安全管理措施

維園集會安排

維園的集會由下午一時至下午四時正在維園的六個足球場舉行。若集結在維園一號至六號足球場參與集會及等待出發遊行的人士,達至該六個足球場約百分之八十五的面積比率時,遊行便須開始。

根據經驗,參與集會及遊行的人士需要最少兩小時三十分才能全數離開維園。主辦單位預計這次參與人數將由以往的五萬人增加至十五萬人,因此,當集結在該六個足球場參與集會及有待出發遊行的人士,達至該處約百分之八十五的面積比率時,遊行隊伍便須由維園出發,以免因為過長時間的等候,參與集會及遊行的人士容易產生不滿情緒及鼓噪;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容易發生事端或意外,會增加場內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的風險。

有關進入維園的安排:若市民由天後方向進入維園,請盡量使用在興發街的第十四號閘;若市民由銅鑼灣方向進入維園,請盡量取道近糖街的第六號閘,或者是沿記利佐治街的第七號閘進入維園。

當日主辦單位已預留第六號足球場讓被邀請的團體或嘉賓使用,若其他市民計劃到維園足球場等候出發遊行,請依照五、四、三、二、一號足球場的次序進入維園等候。當參與集會及遊行的人士已集結在全部六個足球場,隨後進入維園參與集會及遊行的人士,可以進入中央草坪集合,等候出發。

主辦單位及警方當日將採用「先到達、先離開」的排隊方法,希望在遊行出發時,市民能依次序離開維園進行遊行。

遊行出發安排及起步時間

根據不反對通知書上列出的條件,於下午三時正,或當集結在維園一號至六號足球場參與集會及等待出發遊行的人士,佔用該六個足球場約百分之八十五的面積比率時,遊行便須開始,兩者以時間較早者為準。

當遊行隊伍出發時,六號足球場的參加者會先利用第十六號閘口離開維園,橫過馬路到達高士威道西行線開始遊行。當第六號足球場的參加者離開後,五號足球場的參加者便會接著出發,經第十六號閘口離開維園參加遊行。當第六號和第五號足球場的市民離開後,在四號、三號、二號及一號足球場的參加者將根據圖片所示的箭咀方向,以「之」字形向前移動,經第十七號閘口離開維園參加遊行。

因為主辦單位預計參加人數眾多,警方已要求主辦單位的糾察與警方合作,安排參加的市民有秩序入場參加集會及遊行。期間請大家耐心聽從大會的安排及警方的指示。

遊行路線安排

遊行路線經高士威道(西行車路)、禮頓道(西行車路)、伊榮街(西行車路)、邊寧頓街(北行車路)、怡和街(西行車路)、軒尼詩道(西行車路)、金鐘道(西行車路),進入德輔道中(東西行車路)及電車路東西行線前進;可用作遊行的電車路東西行線包括介乎邊寧頓街及克街的一段及介乎晏頓街及畢打街的一段,以到達終點集會地點遮打道行人專用區、皇后像廣場、介乎遮打道及德輔道中的一段雪廠街、介乎昃臣道及畢打街的一段德輔道中東西行行車路(包括電車路東西行線)及遮打花園。而高士威道、怡和街、軒尼詩道及金鐘道東行車路會留作緊急車輛及其他道路使用者使用。

主辦單位曾經要求開放軒尼詩道東西行全線供公眾遊行隊伍使用,但若按照主辦單位的要求,金鐘、灣仔以及銅鑼灣一帶的公共交通服務及緊急服務,將會因而受到重大的影響及延誤;因此,為著遊行人士及其他市民的安全,以及顧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權利,警方只讓公眾遊行隊伍沿上述遊行路線西行全線、德輔道中東西行線及電車路東西行線前進。基於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以及平衡遊行人士和其他市民及道路使用者的權利,警方不會考慮開放東行車線予遊行人士使用。

崇光百貨外及百德新街過路線的安排

崇光百貨外及百德新街過路線將會封閉,根據經驗,大型遊行期間曾有大量遊行人士從該兩處過路線橫過怡和街加入由維園出發之主要遊行隊伍,此舉不單對主要遊行隊伍構成嚴重阻塞及延誤,亦嚴重影響東行線之交通及該路段作為緊急車輛通道之功能,對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構成嚴重威脅。故此,警方於遊行期間將會暫時關閉該兩處過路線。警方呼籲遊行人士不要從這兩處過路線加入遊行隊伍。

市民如果想從這兩個過路線橫過馬路,應使用波斯富街和糖街的行人天橋,或銅鑼灣港鐵站的隧道橫過馬路。至於一些有特別需要人士,例如長者或使用輪椅人士,警方會在百德新街過路線作出一些特別安排,方便他們從該處過路線橫過馬路。

街站安排

市民如有意設立街站,須依法盡快向有關政府部門申請相關牌照。此外,當團體擺設街站時,須記緊確保他們的街站不應對遊行隊伍前進造成不合理的阻礙,及不會對遊行人士或其他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

中區集會安排

中區的集會由下午四時正至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於遮打道行人專區、皇后像廣場、介乎遮打道和德輔道中的一段雪廠街、介乎昃臣道與畢打街的一段德輔道中東西行行車路(包括電車路東西行線),以及遮打花園舉行。

如果遊行人士抵達中區集會地點後選擇離開,可以沿德輔道中南面行人路,以及皇后大道中的兩邊行人路向西離開。或者當集會地點已飽和,人多擠迫,為安全理由,後來的遊行人士亦應沿相同路線,即德輔道中南面行人路,以及皇后大道中的兩邊行人路向西解散。主辦單位須盡力協助警方呼籲未能進入集會範圍的遊行人士上述路線向西解散。

集會人士如想於集會期間離開,可以如附圖乙上展示的綠色箭咀向不同方向離開集會場地。

中環港鐵站安排

集會地點內的中環港鐵站的J1出入口,因主辦單位在附近設有舞台,基於安全考慮,在集會期間只會用作地面進入港鐵站用途;其他出入口亦會因應現場情況作出適當的人流安全管理措施。經港鐵站前往參加集會的人士請留意站內的廣播。

此外,當日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亦會現場觀察活動情況。

註:新聞公報的附圖請瀏覽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406/30/P201406300475.htm

特別交通安排

甲、道路封閉

下列道路由下午一時三十分或在有需要時開始封閉:

- 介乎告士打道南行與北行近糖街交界處的掉頭位支路;

- 糖街;

- 記利佐治街;

- 百德新街;

- 京士頓街;

- 介乎維園道天橋與高士威道的告士打道南行線;及

- 加寧街。

下列道路由下午二時十五分或在有需要時開始封閉:

- 渣甸街;

- 登龍街;

- 介乎羅素街與軒尼詩道的堅拿道東;

- 介乎霎西街與軒尼詩道的堅拿道西;

- 介乎堅拿道西與摩理臣山道的灣仔道;及

- 介乎霎西街與軒尼詩道的寶靈頓道。

下列道路由下午二時三十分或在有需要時開始封閉:

- 高士威道西行線;

- 摩頓臺;

- 信德街;

- 由怡和街東行前往高士威道西行的一條支路;

- 伊榮街;

- 介乎敬誠街與怡和街的邊寧頓街;

- 怡和街西行線;

- 軒尼詩道西行線;

- 介乎啟超道與軒尼詩道的利園山道;

- 啟超道;

- 介乎蘭芳道與啟超道的恩平道;

- 介乎駱克道與軒尼詩道的波斯富街;

- 由莊士敦道東行前往軒尼詩道西行的一條支路;

- 介乎莊士敦道與盧押道的譚臣道;

- 介乎莊士敦道與軒尼詩道的盧押道;

- 介乎軒尼詩道與莊士敦道的分域街;

- 介乎船街與軒尼詩道的莊士敦道西行線;及

- 介乎蘭杜街與軒尼詩道的莊士敦道東行線。

下列道路由下午三時三十分或在有需要時開始封閉:

- 介乎皇后大道東與皇后大道中的金鐘道西行線;

- 介乎金鐘道與畢打街的德輔道中;

- 銀行街;

- 介乎皇后大道中與德輔道中的雪廠街北行線;

- 介乎昃臣道與美利道的遮打道;

- 昃臣道;

- 會所街;及

- 介乎遮打道與干諾道中的未命名道路。

下列道路在有需要時會隨時封閉:

- 帆船街;

- 介乎銀幕街與興發街的琉璃街;

- 介乎留仙街與清風街的電氣道;

- 介乎柏景臺外連接路與興發街的留仙街;

- 介乎高士威道與留仙街的興發街;

- 介乎銅鑼灣道支路與告士打道支路西行的大坑道天橋北行線;及

- 介乎告士打道支路與駱克道的波斯富街南行線。

乙、交通改道

下列改道措施由下午一時三十分或在有需要時開始實施:

- 沿告士打道南行的車輛不准右轉入掉頭位支路前往告士打道北行線;

- 沿怡和街東行的車輛不准左轉入糖街;

- 沿大坑道天橋北行的車輛不准左轉入京士頓街西行;

- 沿維園道天橋南行的車輛須右轉入告士打道支路西行;

- 沿維園道南行的車輛不准轉入加寧街;

- 沿百德新街南行的車輛須左轉入京士頓街東行;

- 沿加寧街南行的車輛不准右轉入京士頓街西行;及

- 沿告士打道支路西行的車輛不准左轉入加寧街及百德新街。

下列改道措施由下午二時十五分或在有需要時開始實施:

- 沿邊寧頓街北行的車輛不准左轉入渣甸街;

- 沿軒尼詩道西行的車輛不准左轉入堅拿道東南行;

- 沿羅素街西行的車輛須在堅拿道東交界左轉;

- 沿堅拿道西北行的車輛於近霎西街交界處須改行連接堅拿道天橋北行線的上行斜路;

- 沿霎西街東行的車輛須改行連接堅拿道天橋北行線的上行斜路;

- 沿霎西街東行的車輛不准左轉入寶靈頓道北行;

- 沿寶靈頓道北行的車輛須右轉入霎西街東行;

- 沿灣仔道東行的車輛須右轉入摩理臣山道南行;及

- 由維園道西行往告士打道支路的車輛須在加寧街交界前右轉。

下列改道措施由下午二時三十分或在有需要時開始實施:

- 沿英皇道西行的車輛須左轉入銅鑼灣道南行或右轉入興發街北行;

- 介乎摩頓臺與銅鑼灣道南行路段的銅鑼灣道東行路段將改為西行;

- 沿銅鑼灣道西行的車輛不准右轉入摩頓臺;

- 沿摩頓臺東面的銅鑼灣道西行的車輛可轉入改道後的銅鑼灣道西行;

- 沿銅鑼灣道南行的車輛不准左轉入改道後的銅鑼灣道西行;

- 沿怡和街東行的車輛不准右轉入銅鑼灣道南行或禮頓道西行;

- 沿銅鑼灣道北行的車輛不准駛入伊榮街及須左轉入禮頓道西行;

- 沿邊寧頓街北行的車輛須右轉入敬誠街;

- 沿恩平道北行的車輛須左轉入蘭芳道西行;

- 沿禮頓道西行的車輛須左轉入黃泥湧道,專利巴士除外;

- 沿波斯富街南行的車輛須左轉或右轉入駱克道東行或西行;

- 沿駱克道東行的車輛不准右轉入波斯富街南行;

- 沿天樂裡北行的車輛不准左轉入軒尼詩道西行;

- 沿史釗域道南行的車輛不准右轉入軒尼詩道西行;

- 沿莊士敦道東行的車輛不准左轉入軒尼詩道西行;

- 沿菲林明道南行的車輛不准右轉入軒尼詩道西行;

- 沿菲林明道北行的車輛不准左轉入軒尼詩道西行;

- 沿分域街南行的車輛須左轉入軒尼詩道東行;

- 沿軒尼詩道東行的車輛不准右轉入分域街南行;

- 沿大王東街北行的車輛須右轉入莊士敦道東行;

- 沿莊士敦道西行的車輛不准右轉入譚臣道;

- 沿莊士敦道東行的車輛不准左轉入譚臣道;

- 沿莊士敦道東行的車輛不准左轉入盧押道北行;

- 沿莊士敦道西行的車輛不准右轉入盧押道北行;

- 沿莊士敦道西行的車輛須左轉入船街南行;及

- 沿聯發街北行及蘭杜街北行的車輛須右轉入莊士敦道東行。

下列改道措施由下午三時三十分或在有需要時開始實施:

- 沿皇后大道東西行的車輛須駛入正義道南行;

- 沿花園道北行的車輛不准駛入德輔道中西行;

- 沿德輔道中東行的車輛須左轉入畢打街北行;

- 沿皇后大道中西行的車輛不准右轉入雪廠街北行;

- 沿雪廠街北行的車輛須左轉入皇后大道中西行;

- 沿琳寶徑西行的車輛須左轉入美利道南行;及

- 沿干諾道中西行的車輛不准左轉入會所街南行。

下列改道措施在有需要時實施:

- 沿大坑道天橋北行的車輛須直駛至維園道天橋北行,再前往告士打道西行;

- 沿告士打道支路西行的車輛不准左轉入波斯富街南行;

- 沿高士威道東行的車輛不准左轉入興發街北行;及

- 沿英皇道西行的車輛不准右轉入興發街北行。

丙、路旁停車位暫停使用

所有位於銅鑼灣道的收費錶及非收費錶路旁停車位,將於中午十二時至晚上八時暫停使用。

丁、停車場暫停使用

位於興發街停車場(室外)的停車位將由上午十時三十分至下午七時暫停使用,傷殘人士停車位除外。

所有位於封閉路段的公眾及私人停車場可能於下午一時三十分開始暫停使用,直至人群散去及道路重開為止。封路期間,車輛可能不准駛離或進入上述停車場。

戊、電車路軌暫停使用

介乎畢打街與興發街的電車東行及西行路軌將由下午二時三十分或在有需要時開始暫停使用,直至人群散去為止。

己、遮打道行人專用區

遮打道將於上午七時至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列為行人專用區。

另外兩支遊行隊伍分別於下午十二時四十五分由英皇道遊樂場出發前往維多利亞公園及下午二時由修頓中心出發前往遮打道行人專區。

下列道路將會間歇封閉,直至人群散去:

下午十二時三十分開始:

- 馬寶道西行線;

- 琴行街南行線;

- 英皇道西行線;及

- 高士威道西行線。

下午一時三十分開始:

- 軒尼詩道西行線;及

- 金鐘道西行線。

道路封閉期間,車輛可能被禁止離開或進入所有位於遊行路線沿途的停車場。

警方會視乎該區當時的交通及人潮情況實施上述交通安排。駕車人士應保持忍讓,並遵從現場警務人員的指示。

      責任編輯:李可為
警方已做好準備保障集會和平有序      [2014-06-27]
寧財神前日因吸毒被警方控制      [2014-06-26]
合肥警方破獲持槍販毒案 87人落網      [2014-06-26]
曾偉雄:警方絕不容忍暴力行為      [2014-06-21]
香港警方打擊世界盃非法外圍賭博      [2014-06-16]
北京警方:律師浦志強涉兩罪被批捕      [2014-06-14]
警方:正在偵查「太子輝」犯罪事實      [2014-06-13]
廣州破獲涉案4億元特大非法套現案      [2014-06-10]
攜炸彈女讓港緊張 警方:無具體情報      [2014-06-07]
穗警員執法遭爆頭 警方刑拘3人      [2014-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