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行支持香港經濟發展 冀珍惜現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人民銀行官員2日在北京表示,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一步步發展到今天,來之不易,希望香港能夠珍惜、呵護好這個市場。同時,央行表示重視和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政治不穩不會影響央行對滬港通等既定政策的推行,但如發展到失控地步,受影響更多的不會是內地,香港應該思考「佔中」對經濟的破壞會對香港自身造成怎樣的影響。

人民銀行官員當天在北京與香港記者舉行了見面會。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副主任羅銳表示,2014年1至5月,內地與香港的跨境人民幣實際收付業務金額累計2.07萬億元,同比增長59%,占同期人民幣跨境收付總額的53%,是境外首要的人民幣業務開展地區。截止2014年4月末,香港人民幣存款餘額有9千多億元。

離岸人民幣業務一直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一大業務亮點之一,同時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和以人民幣定價的產品也是香港的優勢所在。

但香港反對派欲發動「佔領中環」行動,癱瘓香港經濟,讓很多人擔憂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會受到動搖。

對此,人民銀行貨幣政策二司副司長郭建偉表示,把離岸人民幣市場一步步做大,香港發展到今天很不容易。「我們希望香港和諧穩定,也支持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但把全球多一半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份額放在你手裡,這麼大的一塊蛋糕,你自己不想吃,那只能是你自己的事情。」

郭建偉續說,現在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市場各種產品都已經掛牌了,交易也有了一個基礎,其他離岸人民幣市場與香港相比,都要落後。但對於自身的優勢,要珍惜,要呵護好它。「這是一塊不斷成長的蛋糕,利益啊,我想這個道理應該明白吧?」

對於「佔中」是否會影響央行對滬港通等惠港政策的審批,人民銀行國際司副司長朱雋指出,「對於已經推出的政策,我們會按時間表推出,但如果『佔中』發展到了失控的地步,我覺得受影響更多的不會是內地,香港應該思考『佔中』對香港自身有什麼影響?」

此外,當天央行亦談及香港的聯匯制度。央行認為,聯匯制度實施30多年,行之有效,是香港貨幣穩定的一個基石,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內的一些組織都指出,聯匯制是目前最適合香港的一種貨幣制度,為香港經濟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但未來是否改變聯匯或者是否與人民幣掛勾,會尊重香港自身的選擇。

      責任編輯:逍遙
人民幣自由兌換或進快車道      [2014-06-12]
視頻回放:周小川等談金融改革與發展      [2014-03-11]
香港警方清場 拘捕500名示威者      [2014-07-03]
央行支持香港經濟發展 冀珍惜現狀      [2014-07-02]
前海進駐港企一年增長近10倍      [2014-07-02]
外交部回應美對香港「七一遊行」言論      [2014-07-02]
外交部:堅決反對外國干涉香港政制      [2014-07-02]
香港多人跳海抗議「佔中」行為      [2014-07-02]
自由行降溫 香港商舖現減租潮      [2014-07-02]
香港業者擔憂「佔中」影響經濟      [2014-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