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30分鐘演講贏得近30次掌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0分鐘演講,近30次掌聲。習主席4日在首爾大學的演講,言語幽默,內容豐富,思想深邃。當習主席步入會場時,全場爆發出長時間的掌聲,首爾大學的師生們用最熱情的方式迎接習主席的到來。

據北京晨報5日報道,習主席演講開始就用韓語打招呼,全場一片歡笑聲,現場聽眾用熱烈的掌聲回應習主席的問好。演講結束時,習主席再次用韓語向全場致敬,全場再次用熱烈的掌聲回應習主席的致辭。

習主席談到兩國友誼時說,「韓國古代詩人許筠寫下的『肝膽每相照,冰壺映寒月』的詩句,完全可以用來形容中韓兩國人民友誼。」此處有掌聲。習主席接著說道,中韓兩國是名副其實的戰略合作夥伴,雙邊關係邁入最好發展時期,再次引來掌聲。在講到維護和平時,習主席說,中國將始終做一個維護和平的國家。掌聲後,習主席說,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和平、和睦、和諧的追求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習主席在演講中講到汶川地震後韓國慷慨解囊的感人故事時,同樣贏得掌聲。

跟著習主席學典故

習主席演講旁徵博引,部分注讀如下:

——百金買屋,千金買鄰,好鄰居金不換。

此典故來自南北朝,廣陵地區人呂僧珍,正直、有智仁勇,人們尊敬和愛戴他,樂與交往。御史大人宋季雅辭官後,特地在他隔壁買屋。有人問御史,你買這房子花了多少錢?一千一百兩。怎麼這麼貴?宋季雅笑著說:一百兩是用來買房屋的,那一千兩是用來買鄰的。

——「國不以利為利,以義為利也。」在國際合作中,我們要注重利,更要注重義。中華民族歷來主張「君子義以為質」,強調「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第一個引語出自《大學》,意思是當權者不應該把財富當成利益來追求,而應該把道義作為利益來追求。後兩個引語出自《論語》,意思分別是君子以義作為根本、用不義的手段得到富與貴不值得羨慕。

中韓自貿區談判設定時間表

應韓國總統朴槿惠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3日至4日對韓國進行了國事訪問。國際問題專家4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高度評價訪問成果,認為此訪極大充實了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內涵,標誌著中韓關係邁上新台階。

中山大學亞太研究院教授、韓國研究所所長魏志江說,去年朴槿惠總統訪華時,兩國商定建立外長互訪機制,此次兩國提出要推動建立中國主管外交的國務院負責人和韓國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的機制化對話渠道,提高了層級,表明中韓政治安全合作邁上了新台階。

中韓商定於2015年啟動海域劃界談判。專家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面對全球紛繁複雜的海洋糾紛,中韓向世界傳遞了一個重要信息,即只要國家之間本著友好合作精神,所有問題都可以坐下來談。

經貿成果是習近平主席此次訪韓的亮點之一。據報道,有超過250人的龐大經貿代表團隨訪,為兩國交往中的歷史之最。「兩國元首此次為中韓自貿區談判設定了時間表,將加速達成一個高水平、全方位的自貿協定,同時也將為中日韓三國自貿區談判奠定基礎。」魏志江說。

外交學院教授高飛說,中韓之間有巨大的貿易規模,此前雙方曾簽署本幣互換協議,這次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是水到渠成,不僅有助於提升韓國在世界貿易中的地位,也將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魏志江指出,中韓同屬儒家文化圈,兩國人文交流歷史悠久。「漢風」與「韓流」相互交融,相得益彰,在兩國人民中間掀起熱潮。

魏志江說,中韓在建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方面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是不同社會制度、意識形態的國家攜手合作、共同實踐亞洲安全觀的典範。

習近平訪韓
      責任編輯:春緋
習近平演講 盛讚多位中韓抗戰英雄      [2014-07-05]
習近平精彩演講引韓國共鳴      [2014-07-05]
習近平訪韓如何影響你的生活      [2014-07-05]
習近平贈彭麗媛歌曲DVD予朴槿惠      [2014-07-05]
習近平訪韓 東北亞或重新洗牌      [2014-07-05]
習近平演講:中韓最能領會陰陽相生      [2014-07-05]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訪韓      [2014-07-04]
習近平首爾大學演講摘要      [2014-07-04]
習近平在韓國首爾大學演講(全文)      [2014-07-04]
習近平會見韓總理 強調雙方擴大相互投資      [2014-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