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韓 東北亞或重新洗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們想像中的東亞基本格局,往往是「中朝」對「美日韓」。近來,中韓和日朝的親密接觸,似乎打亂了美國重返亞太的陣腳。在當前緊張的東北亞局勢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韓國的訪問,進一步豐富了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為地區局勢帶來了相對穩定的因素。同時,日本與朝鮮的進一步接觸,也為今後各自在地區處境中增加了談判籌碼。

中韓戰略合作內涵提升

據中國青年報5日報道,應韓國總統朴槿惠的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於7月3日至4日對韓國進行了國事訪問。中方有包括3名副總理級和4名部長級官員的80餘名官員陪同習近平訪韓,此外,還有250餘名經濟界人士隨訪,堪稱史上最大規模。

3日,習近平同朴槿惠舉行會談,並發表了共同聲明。4日,習近平出席韓中商務論壇,會見韓國國會議長鄭義和、國務總理鄭烘原,並在首爾大學發表了演講。彭麗媛參觀了朝鮮王朝時期的宮殿,出席了韓國傳統文化體驗活動等。

中韓兩國建交22年來,雙方關係堪稱飛速發展,在各領域的合作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別是經濟與政治上的相互需求,使兩國成為聯繫緊密的利益共同體。

習近平3日在韓國媒體發文稱:中國已經成為韓國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最大進口來源國、最大海外投資對像國、最大留學生來源國、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國。中韓雙邊貿易額超過了韓美、韓日貿易額的總和,兩國成為名副其實的利益共同體。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配合,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亞洲振興發展,特別是為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作出了積極貢獻。中韓關係發展速度之快、領域之廣、影響之深,為國際社會樹立了國家關係發展的典範。

中韓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內容主要包括:雙方反對朝鮮半島核武器開發的堅定立場,中方支持南北雙方通過對話改善關係,年內完成中韓FTA談判,建立人民幣對韓元直接交易機制,兩國於2015年啟動海域劃界談判等。

對於習近平主席訪韓,美國認為在對朝鮮形成壓力的意義上來說是好事。但同時也有分析認為,中國正試圖改變美國與亞洲盟國構築起來的秩序,最先鎖定的目標是韓國。

日本不滿中韓在歷史問題上聯手

習近平此次訪韓,引起了日本方面的特別關注,因為「日本話題」是此次中韓兩國元首會晤時的重要內容之一。

近年來,日本政府右傾化嚴重。安倍內閣頻頻在歷史問題上製造事端:質疑南京大屠殺、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破壞《河野談話》精神;在軍事安全領域也採取了前所未有的舉措:放棄武器出口三原則、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這些為地區局勢的安定埋下隱患,「日本威脅」浮出水面。中韓兩國表示,將共同應對日本政府右傾化問題。

習近平在與朴槿惠會談時提議,在明年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也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和朝鮮半島擺脫日本殖民統治70周年時,「雙方可以舉行紀念活動」。聯合聲明的附件中也寫入了「雙方商定,在有關機構就『慰安婦』問題相關資料開展共同研究、複製互贈等方面進行合作」等內容。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4日針對中韓兩國首腦舉行會談並確認就歷史問題聯手應對日本一事稱,中韓兩國聯手試圖將歷史問題國際化,對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完全不起好的作用」。

日本部分解除對朝制裁

日本內閣會議4日決定部分解除對朝鮮制裁,與此相對應的是,朝鮮同意對綁架日本人問題進行重新調查。由於朝鮮將要成立的重新調查綁架問題的特別調查委員會由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直接領導,日本認為朝鮮此次頗具誠意。安倍第二次上台以來的一大夙願似乎眼看就要實現了。對此,安倍在官邸對調查委員會的成員組成表示了肯定,他說:「我們認為由能夠代表國家作出決斷和決策的組織出面調查,這是從未有過的態勢」,「我們決心為全面解決綁架問題而更加振作精神全力以赴」。

據悉,日本將要解除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朝鮮籍船舶入港;限制兩國人員往來;向朝鮮匯款須申報。關於入港禁令,解除制裁的對象僅限於以人道主義為目的的船隻,朝鮮要求解禁的客貨船「萬景峰92」號不在此列。對朝鮮的進出口禁令也將維持。

對於朝鮮能夠得到多少好處,日本共同社分析稱,日本部分解除經濟制裁是金正恩成為最高領導人以來的首個正式外交成果,朝鮮的這一外交成果「意義重大」。人員往來的限制解除後,在日本朝鮮人總聯合會的首腦可時常前往朝鮮,便於朝鮮加強對該組織的指導。匯款限制放寬後,朝鮮將可以得到來自在日朝鮮人的更多資金。朝鮮對日外交的最終目標是獲得大規模經濟援助,但根據2002年《日朝平壤宣言》,獲得援助須實現邦交正常化。朝鮮政府相關人士也指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比起核與導彈問題,優先解決綁架問題」,日本這一脫離美日韓框架對朝鮮的單獨行動,勢必引起美國方面的疑慮。安倍晉三在1日日朝磋商後的記者會上解釋說:「日本與美韓一直保持著緊密合作。磋商不會產生負面影響。」

4日,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決定部分解除對朝鮮制裁後表示,將努力說服美國和韓國,力爭打消對「日朝接近」的疑慮。日本政府表示,將在朝鮮核與導彈問題上繼續與美韓溝通意見,希望得到美韓方面的理解。

習近平訪韓
      責任編輯:連檣
中國民眾為習近平訪韓「點贊」      [2014-07-06]
習近平訪韓 世界點贊      [2014-07-06]
習近平訪韓如何影響你的生活      [2014-07-05]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訪韓      [2014-07-04]
外交部:習近平訪韓期間雙方達成多項新共識      [2014-07-04]
韓國罕見再為習近平辦特別午宴      [2014-07-04]
中韓將於明年啟動海域劃界談判      [2014-07-04]
習近平:力爭2015年中韓貿易達3千億美元      [2014-07-03]
習近平訪韓 四大看點牽動全球目光      [2014-07-03]
韓媒今推12版特輯歡迎習近平訪問      [2014-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