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韓如何影響你的生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5日報道,此次習近平訪問韓國,中韓雙方在政治、經濟等系列問題上達成一致,這些「一致」不僅對中韓關係、東北亞國際政治,乃至普通中國人生活都有著重要影響。

1、年底完成自貿區談判買韓國汽車將更便宜

「如果中韓自貿區談成了,中國農產品將出口韓國。同時,韓國汽車會進一步大規模進入中國,價格也會下降。」中山大學韓國研究所所長魏志江對新京報記者說。

中韓自2012年5月啟動自貿協定談判,去年9月結束了第一階段的七輪談判。之後雙方啟動第二階段談判,至今已進行四輪,雙方在廢除農副產品和石化商品關稅問題上尚未能達成一致。

2、加強食品領域合作韓泡菜有望上國人餐桌

在《中韓聯合聲明》附件中,特意提到了「泡菜」合作。

韓國從2010年起就開始向中國市場推銷泡菜,但因為中國的發酵食品衛生標準,韓國泡菜一直被限制進口中國。魏志江表示,普通中國人在超市中、餐館中看到韓國泡菜,絕大多數都是韓資企業在中國生產,而不是從韓國直接進口。

魏志江說,韓國之所以如此重視「泡菜」出口,不僅由於泡菜是韓國重要產業,也因為泡菜代表了韓國文化,是韓國軟實力的象徵。

3、人民幣對韓元直接交易中韓做生意成本降低

建立人民幣對韓元的直接交易機制,通俗地說,就是人民幣可以直接和韓元交易,不需要再借助美元作為中介。

魏志江表示,具體來說,中國同意給予韓國800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說明在這個額度內,中國和韓國企業不需要再以美元結算,而可以直接交易,減少了兌換過程中大筆的匯率損失,降低了雙方企業的成本。建立人民幣對韓元的直接交易機制,也有利於推進中國人民幣和韓國韓元的國際化。

4、商談分階段擴大免簽首爾或對中國遊客免簽

中韓之間的互免簽證,早在5年前就有意願。目前,韓國濟州島已對普通中國人免簽。魏志江猜測,首爾可能會成為第二個對普通中國人免簽的韓國城市。

魏志江認為,隨著中韓兩國人員交往的不斷擴大,有必要改進簽證程序。此次就持有公務護照人員免簽達成一致,是一個進步,下一步應該是分階段、分地區地逐步擴大免簽範圍。比如,首爾可能會成為第二個免簽的韓國城市,也有可能挑選幾個省份或者城市進行免簽,然後逐步放開。新京報記者儲信艷

政治關係:中韓正努力成東亞「穩定軸」

專家認為,自1992年建交以來,中韓關係幾乎實現每5年一升級,雖然雙方已是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但此次習近平主席出訪後,中韓關係實現進一步升級。

要建立新型夥伴關係,最重要的是兩國關係穩定發展,此次聯合聲明中規定了一系列在政治安全領域的合作機制,包括實現兩國領導人互訪機制化,兩國外長每年例行互訪,保持兩國防務和軍事關係良好發展勢頭等,以此不斷增進相互瞭解與信任。

延邊大學朝韓問題研究中心主任金強一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這是把兩國關係良好發展趨勢穩定化的一種措施,以前雖然也有互訪,但沒有形成機制化,聯合聲明體現出雙方有意將友好關係規範化,將兩國默契建立在規則基礎之上,使兩國關係更具穩定性質,不會因地區局勢而發生改變。

對雙方商定於2015年啟動海域劃界談判。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煥利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這說明雙方通過談判和對話來解決海上爭端,建立這樣的談判機制意在維護兩國的合作和發展,不讓爭端影響兩國關係,也為亞太地區和平解決爭議提供模式。

金強一也認為,這一條款是促進兩國政治安全領域穩定合作的又一措施,表明中韓雙方可以通過協商合作解決分歧。他解釋說,中韓合作形成東北亞「穩定軸」,但這需要中韓友好關係的穩定化和長期化,同時分歧通過協商談判機制來解決。

另外,對中韓明年共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的提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這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努力之一,「二戰後東亞地區秩序應該得到維護。」新京報記者王曉楓

中韓領導人與韓劇

7月4日,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參觀首爾市中心的韓國古代宮殿——昌德宮時,陪同的韓國青瓦台政務首席秘書趙允旋提到在中國人氣火爆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並說,可以讓習主席使用「星星」字樣的開瓶器,彭女士使用「花」字樣的開瓶器。

彭麗媛贊習近平年輕時像都教授

彭麗媛說,我和女兒一起看習主席年輕時的照片,覺得很像《來自星星的你》的主人公都敏俊。

而7月初,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韓國總統樸槿惠表示,自己也是「韓劇迷」。

「如果晚上有時間,我就會看最近流行的電視劇,這時會非常高興,」樸槿惠說:「最近中韓都比較流行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就是從韓國歷史書《朝鮮王朝實錄》中獲得靈感的。」

在中國領導人中,韓劇同樣很受青睞。

2013年3月5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北京代表團審議現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就向代表們問及韓劇的問題。

「現在網上很時髦的一個韓劇,叫什麼星星?」王岐山向代表們發問。代表們先是沉默數秒,隨即發出輕輕的笑聲。「來自星星的你。」有年輕代表回答。

「對,來自星星的你。你看,你們官員都不知道。」王岐山說。會場氣氛霎時一鬆,大家都笑了。

王岐山表示,他也偶爾看過韓劇,和孩子們探討過韓劇在中國有市場的原因。「有時候我也有一段沒一段看看韓劇,看半天我發現我明白了,韓劇走在了咱們的前頭」。他說,韓劇的內核和靈魂,恰恰是傳統文化的昇華。

胡錦濤在繁忙工作之餘喜歡看韓劇

據《老人報》2012年報道,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繁忙工作之餘喜歡看韓劇。在2008年8月25日胡錦濤訪問韓國的歡迎晚宴上,韓國明星李英愛的身影格外引人注意。據韓國媒體報道,總統李明博特地指示要做好接待工作。韓國總統府副發言人金恩慧解釋:「據我所知,胡錦濤夫婦是《大長今》的劇迷,所以(我們)邀請李英愛出席。」當天的晚宴,另一位韓流明星代表張娜拉獻唱後,胡錦濤與她握手,還用韓語說了一句謝謝,這讓張娜拉「驚喜得有些不知所措,他的韓語發音相當準確」。

而早在2005年接受韓國記者採訪時,胡錦濤已親口證實,他很喜歡看《大長今》,但因為公務忙,始終未能連續看完。

習近平訪韓
      責任編輯:晨彥
習近平訪韓 東北亞或重新洗牌      [2014-07-05]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訪韓      [2014-07-04]
外交部:習近平訪韓期間雙方達成多項新共識      [2014-07-04]
韓國罕見再為習近平辦特別午宴      [2014-07-04]
中韓將於明年啟動海域劃界談判      [2014-07-04]
習近平:力爭2015年中韓貿易達3千億美元      [2014-07-03]
習近平訪韓 四大看點牽動全球目光      [2014-07-03]
韓媒今推12版特輯歡迎習近平訪問      [2014-07-03]
習近平首度訪韓 助推地區和平穩定發展      [2014-07-02]
習近平訪韓將深化經貿合作      [2014-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