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民眾為習近平訪韓「點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幾天來,在中國的社交網絡上,網友們用多種方式表達著對習近平主席「走親戚、串門式」訪問韓國的關注。與此訪有關的話題一度雄踞新浪微博熱門話題榜首。

據新華網報道,網友對習近平主席訪韓的高關注度並非偶然。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看來,中韓兩國有著密切的人文和經貿往來,在一些問題上有著共同訴求,友好關係的發展可謂「順理成章」。

從地緣看,中韓同處東亞,有著相系的歷史淵源、相通的文化傳統。中山大學亞太研究院教授、韓國研究所所長魏志江認為,這是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礎。

近年來,中韓人文交流合作取得長足發展。統計數字顯示,兩國已互為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國、最大留學生來源國,去年人員往來突破820萬人次。

從《大長今》到《來自星星的你》,韓國影視作品贏得了億萬中國觀眾的喜愛。在中國的許多大學校園裡,韓國留學生成為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不少中國年輕人選擇了韓國品牌的智能手機。首爾、釜山、濟州島……社交網絡上也常常能看到中國遊客曬出的韓國旅行照。

習近平主席此次訪韓期間,雙方又商定了互辦旅遊年、加強教育和青少年領域交流合作、積極商談分階段擴大免簽範圍方案、擴大廣播電視內容共同製作等合作內容。魏志江說,兩國領導人著力強化人文交流,許多民眾將從中受益。

可以預見,在高層大力推動下,2016年中韓兩國人員往來達到1000萬人次的目標將如期變成現實。

與越走越近的人文關係相呼應,經貿領域的幾個「最大」也彰顯著中韓之間的緊密關係:中國是韓國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最大進口來源國、最大海外投資對像國,中韓貿易額超過了韓美、韓日、韓歐貿易額總和。

習近平主席訪韓期間,雙方商定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國貿易,並在自貿協定談判、推動本幣結算、海洋領域合作、大氣污染防治等方面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分析人士指出,一些詞彙在普通民眾看來可能有些「專業」,但也都與兩國國民生活密切相關。

例如,中韓自貿區一旦建成,中國消費者購買韓國商品可能會更方便、更省錢。也有細心人士注意到,此次聯合聲明的附件中專門提到了「泡菜」合作。

持續推進的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背後,是新形勢下兩國更為緊密的政治關係。過去一年多裡,兩國元首互訪並多次會晤、通電話等,向外界傳遞著中韓從戰略高度加強合作的明確信息。

專家表示,訪韓期間,習近平主席與樸槿惠總統就朝鮮半島局勢等深入交換意見並闡述中方立場,表明了中國在國際地區熱點問題上的責任擔當。

實現共同發展的夥伴、致力地區和平的夥伴、攜手振興亞洲的夥伴、促進世界繁榮的夥伴——人們相信,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夥伴」,必將為中韓關係未來發展注入源源動力,也將給兩國人民生活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習近平訪韓
      責任編輯:京辰
習近平訪韓 世界點贊      [2014-07-06]
習近平演講 盛讚多位中韓抗戰英雄      [2014-07-05]
習近平精彩演講引韓國共鳴      [2014-07-05]
習近平訪韓如何影響你的生活      [2014-07-05]
習近平贈彭麗媛歌曲DVD予朴槿惠      [2014-07-05]
習近平訪韓 東北亞或重新洗牌      [2014-07-05]
習近平演講:中韓最能領會陰陽相生      [2014-07-05]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訪韓      [2014-07-04]
習近平首爾大學演講摘要      [2014-07-04]
習近平在韓國首爾大學演講(全文)      [2014-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