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中國空軍令日本不寒而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文藝春秋》月刊7月號,刊發了《當中國的航空戰力超過日美之時》的評論文章,作者是知名保守派評論家岡崎久彥,文章摘編如下:

近20年前,作者在接受日本的電視台採訪時被問道:「如果在東海,中國海空軍與日本自衛隊發生衝突,哪方會有勝算?」

作者的回答是:「在幾小時內,中國海空軍就會全軍覆沒。」

然而,日本空軍力量壓倒中國的時代已經過去。對雙方第四代戰鬥機數量進行比較,結果令人不寒而慄。

中國擁有第四代戰鬥機的數量在2005年超過日本,到現在已經多出近一倍。

F-4戰鬥機本來是第三代機型,但日本方面通過改進和訓練,賦予了它與中國第四代機型對抗的戰鬥力。但即使加上F-4,日本的戰鬥機數量也於2008年被中國超越。

在2013年,即使加上駐日美軍的第四代戰鬥機,數量也被中國超過。如果再算上第七艦隊的飛機,雖然它們不一定總在日本周邊,數量上勉強能夠持平。

當然,在實際戰鬥中,必須考慮飛行員的熟練程度、雷達性能、機場位置和數目等等,戰鬥機數量只不過是要素之一。

但是在戰爭中,武器數量具有彌補質量不足的能力。何止是彌補,戰鬥力與武器數量呈幾何級增長關係。這是冷戰時代前蘇聯的洲際導彈數目超過美國時出現的說法。

比如,要把命中率為90%的導彈精確度提高到99%,需要極大的技術突破,而如果用數量來彌補,兩枚就夠了。第一枚導彈打出後,目標倖存率為10%;如果再射一枚,目標倖存下來的幾率就變成了1%;如果對手擁有第三枚導彈,開戰前便可分出勝負,己方已絕對處於劣勢。

像現在這樣,中國的第四代戰鬥機數量比日本多出一倍後,不管日本的飛行員多優秀,飛機材料多好,估計打起仗來都免不了一場苦戰。一想像在東海上,開戰之前就能分出勝負時中國的態度,不由得毛骨悚然。

為應對這種情況,日本現在正考慮購買第五代戰鬥機F-35。總共預訂了42架,2016年會拿到4架。不過等到42架全部到位時,能否與增勢猛烈的中國第四代戰鬥機對抗尚不可知,因為數量具有彌補質量的作用。

無論如何,今後10年,東海上的空軍力量危機將繼續。當然,還必須考慮到中國利用山寨版F-35追趕上來。

國際政治最根本之處在於勢力均衡。在和平時代,國際政治會隨經濟、社會或者歷史問題等等而變化,一旦勢力均衡開始發生變化,其他因素便不再重要。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英國學者諾曼·安吉爾曾寫道:「各國經濟相互依存度如此之高,歐洲文明國家之間應該不會再發生戰爭。」他的著作曾風靡一時。但是戰爭打響後,德國皇帝、俄國沙皇、英法首腦的腦袋裡,哪裡還有半點對經濟相互依存度的考量?

如果從勢力均衡角度看,作者認為沒有什麼獨立的中日關係、日美關係,有的只是日美同盟與中國的關係。

面對中國軍事力量的增強,單論日本肯定明顯處於劣勢。遠東美軍也同樣處於劣勢。如果在20年前,還可以談談中日、日美各自之間的平衡問題。而現在,如果不把日美軍事力量視為一體計算,就不能維持勢力均衡。在安全保障方面,除了實現日美軍事一體化,沒有第二條路可走。

      責任編輯:京辰
外媒稱中國空軍將更具攻擊性      [2014-04-24]
中國空軍在南印度洋再次發現漂浮物      [2014-04-05]
中國空軍在新搜尋區域發現漂浮物      [2014-03-30]
中國空軍全力搜救 航油至警戒線      [2014-03-25]
中國空軍23日不參加搜尋MH370      [2014-03-23]
中國空軍3架飛機赴馬執行新任務      [2014-03-21]
英媒:中國空軍師改旅 系欲仿美軍      [2014-01-23]
外媒:中國空軍改革 兩師已改編制      [2014-01-22]
UFO乎?CIA也!美中情局終於「招了」      [2014-07-05]
「博科聖地」女成員首次落網      [2014-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