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UFO乎?CIA也!美中情局終於「招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上世紀50年代,在北歐的挪威,出現大批目擊不明飛行物(UFO)的報告,其中不乏一些專業飛行員的口述:有飛行物在他們前方或上方以不可置信的速度飛行。這些報告,被媒體冠以聳人聽聞的標題後,著實牽動了不少人的想像力。那幾年,外星人似乎離挪威很近。

不過,半個多世紀後,美國中央情報局(C IA )終於按捺不住,在官方推特賬戶寫下這麼一句留言:「還記得上世紀50年代天空中那些不尋常活動的報告嗎?那是我們。」

真相一直被保密

據南都網援引挪威《晚郵報》3日報道,當年頻繁在挪威上空出現的不明飛行物實際上是中央情報局U - 2間諜機。當時,U -2為絕密項目,因此在漫長的歲月中,不明飛行物的真相一直被保密。

報道說,美國空軍曾秘密出台一份「挪威出現的無法解釋的航空現象」調查藍皮書。書中的結論就是,那些挪威人目擊的不明飛行物實際上都是U - 2間諜機。但由於出台這份調查結論之時正處於冷戰期間,文件始終未得公開。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上世紀50年代,挪威頻繁出現U FO目擊報告:一些地面目擊報告寫道,目擊到在極高的空中有閃爍的飛行物;而一些飛行員也報告說,他們在飛行過程中發現有飛行物在普通飛機無法飛行的高度以普通飛機無法飛行的速度飛行。

真相,有時會隨著人類認知和技術的發展而揭秘,有時卻也會因為一些人的故意隱瞞和遮掩而遲遲不能大白天下。

誤認不明飛行物

事實上,把軍事飛行物誤認作不明飛行物並不新鮮。

2009年12月,挪威上空出現奇異螺旋狀藍光,螺旋體照亮整個夜空,並伴隨雨點漣漪效應,現象持續十多分鐘,引發挪威民眾產生包括北極光、流星甚至不明飛行物的各種聯想。

後來,俄羅斯國防部公開說,「螺旋體」是俄羅斯導彈試射失敗所產生的現象。俄羅斯戰略導彈部隊與航天部隊那段時間正在連續試射「布拉瓦」海基洲際彈道導彈。得知真相的挪威民眾情緒由驚訝轉為後怕和憤怒。

上世紀40年代末至50年代初,美國新墨西哥州也出現大批目擊不明飛行物的報告。但多年後才搞清楚,原來是美國空軍在實施秘密軍事項目「莫古爾計劃」。在這一計劃中,美軍把裝載擴音器的氣球釋放至高海拔地區,試圖採集蘇聯試爆原子彈所產生的聲波。

特寫

神秘的U-2偵察機

U-2偵察機是美國在上世紀50年代中期推出的高空戰略偵察機,1955年8月4日正式公開首飛。在此之前,它在不明地點經歷了不明次數的試驗飛行。

U-2偵察機的飛行高度可達1.8萬米以上,在上世紀50年代,那一高度是普通客機飛行高度的3至6倍。由於它飛得高,當太陽落下地平線時,它仍能反射出明亮的銀色光線,因此,在夜空中,人們可看見它飛行的身影。

在過去半個多世紀中,美國一直高度保密U -2偵察機的數據,它的神秘面紗一直戴到今天。直到本世紀美國發動的兩場戰爭,U -2仍在執行任務,成為美國歷史上最穩定和最持久的情報搜集飛行器。

U -2雖然今天已隸屬於美國空軍,但它在研製和試飛時,卻是由中情局親自操刀和管理。上世紀50年代初,美蘇關係驟冷,美國情報部門把搜集蘇聯情報作為首要任務。中情局隨後委託洛克希德公司承擔了高空偵察機的研製。

U -2的偵察能力在隨後幾年的飛行任務中得到全面體現。在上世紀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U -2曾肆無忌憚地飛行在蘇聯的領空上,獲取蘇聯洲際導彈技術發展的資料及導彈發射場情況。當時的中情局副局長比塞爾曾狂言:「只要提前通知我,在24小時內,我的U-2將出現在地球上任何一點的上空。」這種情況一直維持到蘇聯地空導彈部隊裝備了薩姆-2型導彈為止。

在後來幾十年間,美國研發了U -2的替代機型「黑鳥」偵察機,雖然「黑鳥」性能更優異,但高昂的維護費用和間諜衛星技術的發展使美國在1999年決定結束「黑鳥」30多年的服役生涯,而U -2則一直堅守崗位,至今沒有完全退出歷史舞台。

      責任編輯:賀頓
普京:因特網為美國中情局特別項目      [2014-04-26]
英國現神秘UFO 漂浮3分鐘消失      [2014-04-15]
俄媒:美中情局助亞努科維奇離烏      [2014-02-27]
德國機場發現UFO 多航班取消      [2014-01-08]
UFO乎?CIA也!美中情局終於「招了」      [2014-07-05]
「博科聖地」女成員首次落網      [2014-07-05]
美或出第二斯諾登 德媒曝機密文件      [2014-07-05]
美偵察機飛臨中國西沙鑽井平台      [2014-07-05]
習近平訪韓 東北亞或重新洗牌      [2014-07-05]
中韓自貿區談判設定時間表      [2014-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