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譚力5月曾回四川 飯桌上談笑風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紀委7月8日通報,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長譚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從成都政壇走出去的譚力,與李春城、李崇喜等都有著短暫的交集,更是海南冀文林的同僚。但有綿陽官場人士表示,譚力應該與劉漢案有著關聯。2009年3月才調至海南。反腐浪潮中,千絲萬縷的官商關係再度引起輿論關注。

商人失聯,官員被查,疑雲迭起。香港文匯網獨家策劃專題:失蹤川商。經過數據調查與業內分析,揭露四川官商被查情況。詳情請點擊閱讀: 香港文匯網獨家策劃專題:失蹤川商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8日下午,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長譚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是繼冀文林之後海南今年落馬的第二位副省長,也是今年以來落馬的第15位省部級官員。

譚力曾任綿陽市委書記,因在「512」大地震期間一臉笑容而引發爭議,被網友稱為「微笑書記」,或者被稱為「譚笑笑」。自2009年3月調任海南省委宣傳部部長,僅僅5年時間。但有四川官場人士表示,譚力此次被調查,或與其在四川執政一方有關,尤其是譚力與現在已被一審定罪死刑的劉漢有著密切交集。

根據公開消息,譚力在海南的亮相是7月4日出席海南省委產委會,該次常委會研究了海南省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有關意見。但四川有接近譚力官員告訴記者,今年5月,譚力曾回成都辦事,在飯桌上的譚力依然談笑風生,一副標準的「譚氏」笑容,看不出任何端,這讓他對當時小道消息所說的譚力被限製出境一事充滿懷疑。

備受爭議的譚氏風格

記者最早接觸譚力,是在2000年他擔任成都市委宣傳部部長期間。當時,譚力還兼任「中國西部論壇」籌委會辦公室主任。在論壇開始前一周,譚力帶領地方媒體到論壇現場檢查工作,看到路邊堆放著一堆沙子,幾位農民工正在旁邊休息。譚力立即安排找相關單位清理沙子,或因農民工工作疲沓,導致譚力甚至現場爆粗,很快施工單位就清理完沙子。僅此就足見譚力的雷厲風行。

2004年,譚力調任廣安市委書記一職,雖然不到一年的時間,廣安的城市面貌就發生很大變化,當時記者在廣安採訪期間,群眾最認可的就是廣安的路寬了,有廣場了。在當年底,譚力即調任綿陽市委書記,其前任黃學玖則因為交通肇事而下馬。

到綿陽之後,譚力即提出「建設綿陽科技城、發展縣域經濟、構建和諧綿陽」三大要務,明確年內幹好「十件大事」的工作目標。

數據顯示,除2002年綿陽經濟發展的速度高於四川全省平均水平外,1999-2004年,綿陽經濟增長一直低於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有兩年甚至是全省各市州的倒數第一。工業經濟效益也是一路下滑,利潤總額只有德陽、攀枝花的「零頭」。

2005年,是綿陽的拐點,這也是譚力到綿陽履新的第一年。

當年,綿陽市GDP總量增長速度在全省各市州中上升了15位,GDP突破520億,在全省工業經濟目標考核中,綿陽獲得二等獎——這是自1999年以來,綿陽工業首次走上省級的領獎台,並一直保持到現在。

「綿陽發展最困難的時期已經過去,但最好的時期還沒有到來。」當時的譚力接受媒體採訪時如此表示。

但2008年的大地震讓綿陽經濟一度陷入低谷,同時譚力也因此備受爭議。

「5·12」大地震發生後的第四天,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抵達綿陽機場,在新華社記者拍攝的溫家寶到機場迎接胡錦濤的照片中,譚力走在後排,面帶笑容。圍繞這個笑容,網絡世界一片非議。

當時,譚力接受《南方週末》採訪時辯稱:「我覺得多數人是不明真相的。你說我笑了,你要看我是在什麼場合下,總書記和總理來了,我去迎接他們啊,當然心裡是高興的。」「面對這種議論,我必須承受。如果不能承受這種壓力,可能就會影響到救災工作的開展。我是市委書記,也算是政治人物,承受非議和謠言,也是政治人物的特點。」

但這場風波並沒有影響譚力在仕途上的陞遷。2009年3月,譚力交流到海南,升任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一職。此次陞遷,與其在大地震期間突出的表現有關, 當時,綿陽在處置唐家山堰塞湖、永久性住房等方面的多項工作中央肯定,而本報記者在採訪中也多次見到他處在一線指揮抗震救災。隨後,譚力也被表彰為全國抗震救災模範。

或與劉漢案有涉

從成都政壇走出去的譚力,與李春城、李崇喜等都有著短暫的交集,更是海南冀文林的同僚。但有綿陽官場人士表示,譚力應該與劉漢案有著關聯。

現在,急切等著二審的劉漢,早在1997年進入綿陽發展,並創建了四川漢龍集團。因此,可以說廣漢雖然是劉漢的發跡之地,但綿陽才是劉漢真正的崛起「寶地」。

劉漢被逮捕後,綿陽人路過「益多園」小區時都會刻意停下:「沒想到他的字還寫得不錯」。這三個字的落款是「劉漢題」,字體看上去「蒼勁有力」。該小區正是劉漢到綿陽發展早期開發的項目。

此後,劉漢和綿陽市政府簽訂了在小島村進行房地產開發的合同,並成立了小島公司,在開發小島的過程中,公司與當地群眾的矛盾糾紛不斷,並引發命案。這也成為劉漢團伙被定罪的重要證據。此外,劉漢還一度收購綿陽本地的豐谷酒業,投資水電等,大肆斂財。就在劉漢被抓之後,綿陽市公安局副局長,警界名人劉曉輝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調查原因或與之前被警方以涉嫌窩藏、包庇罪「控制」的四川富豪劉漢有關。

綿陽官場傳聞,在譚力履新海南之後,劉漢送給譚力妻子珍貴的田黃和翡翠。尤其是在譚力女兒結婚時,劉漢奉送的紅包就超過百萬。但該消息記者無從考證。但劉漢顯然看重的依然是譚力手中的權力——譚一度擔任海南國際旅遊島先行試驗區工委書記職務,但此次劉漢卻未能將業務拓展到海南島,就已經身陷囹圄。

      責任編輯:賈銘
繼冀文林后 海南副省長譚力被查      [2014-07-08]
海南副省長譚力被查 曾長期任職四川      [2014-07-08]
運尸返鄉 4家屬車內離奇身亡      [2014-07-08]
苗華升任蘭州軍區政委      [2014-07-08]
國內首家雲計算交易平台落戶新疆      [2014-07-08]
今年首輪巡視結束 「老虎」落馬      [2014-07-08]
甘肅增撥1.55億元補助農村「小學校」      [2014-07-08]
譚力5月曾回四川 飯桌上談笑風生      [2014-07-08]
浙涉資10億網絡賭球案宣判      [2014-07-08]
二戰國際博物館聯盟將於明年成立      [2014-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