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報告:北京生態文明發展指數全國居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實習記者陶前根 尹博 貴陽報道)由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貴州大學貴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研究院共同編製的《中國生態文明發展報告》日前出爐。《報告》稱,生態文明發展指數北京位居第一,深圳、上海、寧波等城市緊隨其後,西部城市中僅有貴陽進入排名榜前十。

生態文明發展指數包含22個三級指標

據該《報告》的主編、貴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連玉明教授介紹,此次用以對中國31個省區市及35個省會城市(包括計劃單列市)的生態文明發展水平進行評價的指數全稱為「中國生態文明發展指數」,亦被稱為「貴陽指數」。

連玉明表示,這一指數是一個創新性的指數,它借鑒了國內外研究成果,結合地區發展實際,在生態文明評估領域進行了理論創新,設計了一套全面反映生態文明發展情況的指標體系。

記者發現,其指標體系主要包括生態經濟、生態環境、生態文化、生態社會、生態制度等5個二級指標,以及人均GDP、污染物排放強度、人均教育經費、城鄉居民收入比等22個三級指標。

據瞭解,這些指標下的數據來源於世界銀行數據庫,國家統計局以及31個省區市、35個大中城市統計年鑒,或統計公報及相關年度政府工作報告。

在該《報告》的首發儀式上,連玉明還表示,研究編製「中國生態文明發展指數」的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貴州大學貴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研究院是獨立的第三方民間機構,因此,該指數具有客觀獨立性。

沿海城市生態文明發展指數普遍高於西部

根據《中國生態文明發展報告》發佈的中國35個大中城市的生態文明發展指數得分排行,排名最高的10個城市分別是北京、深圳、上海、寧波、天津、南京、杭州、貴陽、大連和廈門,西部城市中僅有貴陽進入前十。排名靠後的城市則主要是西部地區的城市,其中甘肅省蘭州市排名墊底。

同時,該《報告》還對中國31個省區市生態文明發展指數得分進行了排名。得分最高的10個地區分別是北京、江蘇、上海、浙江、海南、天津、重慶、廣東、山東、安徽,除重慶與安徽外,其他均為東部省份。西部諸多生態環境良好的地區排名都比較靠後,西北地區的甘肅省則排名最後。

對此,連玉明解釋說,生態文明並不簡單地等同於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生態保護等活動,而應該從文明更替的角度認識生態文明。造成東部地區生態文明發展指數普遍高於西部地區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地區之間經濟社會發展基礎、環保投入、技術水平等方面存在較大差異而造成的發展「鴻溝」導致的。

「我們關注的不僅是生態資源,更注重生態文明建設,不僅注重結果,而且還注重過程,注重生態制度體系的建設。」連玉明在該《報告》的首髮式上告訴記者。

北京還曾獲綠色發展指數第一

由於近年來霧霾天氣肆虐,北京生態環境屢遭網友吐槽。此次北京在生態文明發展指數排行中位居第一,再次引發了熱議。記者搜索發現,早在2010年11月,北京師範大學、西南財經大學和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共同發佈《2010年中國綠色發展指數年度報告》中,北京同樣位居全國第一。

此外,《2010年中國綠色發展指數年度報告》還對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綠色發展指數進行了測算並做出排名,除北京外,上海、天津、廣東、浙江、江蘇、福建、山東、海南、吉林分列第二至第十位。該報告亦顯示東部地區綠色發展指數得分明顯較高,西部地區則普遍偏低。

據瞭解,《2010年中國綠色發展指數年度報告》公佈的綠色發展指數,主要按經濟增長綠化度、資源環境承載潛力、政府政策支持度等3個一級指標進行測算。這3個一級指標共分為9個二級指標,9個二級指標又分為更具體的54個三級指標。該《報告》曾稱,經濟發展情況比較好的地區,綠色發展程度都比較高。

      責任編輯:glory
北京面向全國招聘任制治霾公務員      [2014-07-09]
北京申冬奧:京津冀新規劃是最給力元素      [2014-07-08]
外媒拍北京宜家「蹭睡」者百態      [2014-07-08]
北京5年將投入近500億治霾      [2014-07-08]
北京成為2022年冬奧會候選城市      [2014-07-07]
京地鐵13號線西直門至大鐘寺區間冒煙      [2014-07-06]
京出動2000餘警展開加油站反恐檢查      [2014-07-06]
朝鮮公佈朝日政府間北京會談結果      [2014-07-03]
訪京學生:北京和香港差別不很大      [2014-07-01]
京真刀反恐演習 民警被砍中流血      [201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