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上任後四提打破部門利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央人民政府網報道,日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時提到世界盃球賽,借德國隊戰勝巴西隊的經驗之談「整體配合」告誡參會者。李克強指出,政府工作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最大限度維護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他要求參會者「超越部門利益」,保證「整體工作」的順利實施。

在公開信息裡,這是李克強擔任總理後第四次直接談到破除「部門利益」。第一次是2013年3月20日,在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李克強強調,轉變職能是新一屆政府開局自身要辦的第一件大事。對於轉變職能可能觸及到部門利益,他還說,改革走到今天,勢必觸及部門利益,我們要捨得先觸自己的利益。

幾天後的3月26日,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廉政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李克強說,法必須大於權,決不允許權大於法,杜絕部門利益法制化。去年12月19日,在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調研工作座談會上,李克強針對他人發言中提到的體制障礙說,改革要打破部門、行業利益和固有格局,抓住關鍵環節,做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事。

除了這四次直接點出「部門利益」外,李克強還多次在公開場合表達了類似的意見,「要觸動固有的利益格局,從我們做起」、「改革會觸動利益、會動『奶酪』,但是為了釋放改革紅利,尤其是讓廣大人民受惠,我們義無反顧。」「要維護消費者的權益,而不是維護部門的權力。」

為何總理三番五次重申打破部門利益?這肯定是有所指,在不少領域裡的改革遲遲不動,並非中央沒有指明方向,而往往是部門利益在作怪。不久前,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發佈的《中國行政體制改革報告(2013)》就稱,近六成人認為「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最大難點」來自政府的「部門利益」,要破除改革阻礙,必須抑制部門利益。

所謂的「部門利益」其實並不空泛,比如個別部門習慣了「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對於簡政放權要求的審批權改革,就不免有所保留,可能存在明放暗收,或者讓下面的單位「截流」。又比如國務院曾要求今年6月底之前出台《不動產登記條例》,但至今也未見相關部門兌現。

幾天前新華社發評論「不動產統一登記,首先要『動』什麼」,該文稱,首先要動真格的是不動產登記管理部門的觀念、利益,相關部門需摒棄「一畝三分地」「手有公章、批文餘香」的觀念,不動產統一登記絕不能成為新的審批權,主題詞從「部門權力」變成「公民權利」,就搬掉了最大的絆腳石。

「部門利益」不僅見諸中央部委,到了地方也有「部門利益」,比如全國個人住房信息系統聯網工作2010年就已經啟動,但進展並不順利。相關部門不得不延遲截止日期,但時至今日,「大限」之日已過年餘,最初將住房信息聯網工程擴展到500個城市的目標依然「難產」。有專家認為,這背後就是一些地方部門及某些官員的利益成為阻力。

李克強在基層調研時也發現,有些地方確實出現了「為官不為」的現象,一些政府官員抱著「只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甚至「不求過得硬,只求過得去」的態度,敷衍了事。他將這類官員稱為「尸位素餐」,而經驗也告訴我們,在庸官懶政背後,往往也有部門利益作祟。

「部門利益」並不只是虛指,有時候也意味著真金白銀。審計署最近發佈的審計公告稱,一個中央本級部門以及34個所屬單位賬外設立「小金庫」近2億元。這些單位難道會不清楚「小金庫」的違規以及中央對這個問題的三令五申?財政部每年幾乎都會深入開展「小金庫」專項治理,並且要求建立長效機制。但近幾年每年都會查獲數千個「小金庫」,金額從幾十億到上百億,問題猶如「牛皮癬」,頑固不化,屢審屢犯。

也正因為看到政府部門存在這些問題,李克強才會反覆強調打破、超越部門利益,要以改革為重、以人民利益為重。既然總理已經做出明確指示,對於部門和地方而言,就應該向德國隊的球風學習,「協調配合,為整體服務」,最大限度維護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責任編輯:SalviNg
李克強:一早就聽說德國隊大勝      [2014-07-09]
默克爾當李克強面批美國:無華不成事      [2014-07-08]
李克強默克爾宣佈建財金對話機制      [2014-07-07]
李克強以川菜款待默克爾添水煮牛肉      [2014-07-06]
學生推面部識別儀 總理:我買不起      [2014-07-04]
李克強質問被審計署點名部門      [2014-07-03]
李克強列審計整改時間表治頑疾      [2014-07-03]
陳政高任住建部部長 曾與李克強共事      [2014-06-27]
李克強主持部署糧食收儲等工作      [2014-06-25]
李克強總理訪問英國「十大亮點」      [2014-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