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先聰被查「滁州幫」多人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安徽省政協副主席韓先聰

【文匯網訊】整整三個月後,滁州原市委書記江山的前任、安徽省政協副主席韓先聰應聲落馬。7月12日,中央紀委網站公佈,安徽省政協副主席韓先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三個月前的4月11日,江山被安徽省紀委宣佈接受組織調查。加上黃修玉,公開報道中被調查的滁州市廳級以上在任和離任官員至少已有三位,他們皆與該市千億量級的「大滁城」建設項目有關。

5月20日,黃修玉被安徽省檢察院宣佈逮捕。黃曾任滁州市政府副秘書長、琅琊山風景名勝區管委會主任及「大滁城」建設指揮部辦公室主任。

至此,一個安徽官場的「滁州幫」若隱若現。

中央巡視安徽後首個「大老虎」

早在江山落馬前,安徽官場就有韓先聰被調查的傳聞。

但和此前落馬的官員相似,韓先聰的倒下同樣顯得很「突然」。就在上周,韓先聰仍在省內調研。

據安徽省政協網消息,7月3日至4日,韓先聰率調研組到淮南市就「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激發市場活力」進行調研。

截至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發稿前,安徽省政協「主席之窗」板塊仍有韓先聰的相關信息。安徽省政協共有1名主席、9名副主席,韓先聰為排名第6位的副主席。

韓先聰是中央巡視組巡視安徽之後落馬的首個「大老虎」,安徽省今年落馬的首位省部級官員。

安徽是去年中央第二輪巡視的巡視點之一。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3年10月31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七巡視組對安徽省進行了巡視。

中央巡視組通報在安徽發現的問題時指出,「少數領導幹部在房地產開發、礦產資源、工程建設領域和選人用人等方面以權謀私,腐敗現象在一些地區和部門易發多發等」。

同時,韓也是今年落馬的第16位省部級官員。

安慶9年無為,綽號「韓大嘴」

韓先聰現年59歲,安徽肥西人。1978年在安徽農學院學習,獲農學學士學位。

從1975年在安徽省肥西縣工作算起,韓先聰在家鄉安徽工作了將近40年。

韓先聰畢業後進入省農牧漁業廳,其後他在「農業口」一路陞遷,歷任政府辦公廳秘書,農經委生產管理處處長,省農業開發辦公室主任,農業廳黨組成員等職。

1999年8月,韓先聰任安慶市委副書記,2001年2月任安慶市長,從此掌舵一方。

2003年4月至2008年2月,韓任安慶市委書記。韓在安慶工作了9年,其中2年市長、5年市委書記。

安慶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清初至民國期間一直為安徽省府、全省政治和文化中心,歷史上名人輩出。在很多當地人看來,「沒有安慶,便沒有安徽」。

雖在安慶工作將近10年時間,但當地官員和百姓對韓先聰的評價卻並不高。在安慶人看來,身為地方父母官的韓先聰只知高談闊論,放空炮卻不實幹,其「韓大嘴」的綽號也由此而來。

正是在韓先聰在任的9年時間裡,安慶在安徽省內的經濟地位不斷被兄弟城市超越,造成目前安慶在全省區域經濟版圖中的被動地位。

統計數據顯示,2008年,蕪湖GDP總量首超安慶,位居全省第二。三年間,蕪湖GDP年均增幅達到15.9%,而安慶則僅為12.3%,低於全省平均水平。被蕪湖趕超的這一年,安慶GDP增速更是跌到了谷底,成全省倒數第二。

安徽省城市研究中心課題組2011年底發佈的《皖江示範區承接產業轉移競爭力研究》顯示,安慶在9市排名中比前一年再跌3位,僅列倒數第二。

即使是省內「老三」的位置,作為人口大市,要算人均GDP,安慶至今仍是倒數。

一位要求匿名的安慶基層公務員告訴澎湃新聞,正是韓先聰的「碌碌無為」,直接導致安慶與皖江城市帶的發展高潮失之交臂。

調任滁州,拉開「千億」建設

離開安慶之後,韓先聰赴滁州這個地處安徽「東大門」的城市任職。也許是吸取了安慶的「教訓」,在滁州,韓先聰執政風格發生巨變,從「極度保守」轉向「極度激進」。

2008年至2012年,韓先聰擔任滁州市委書記。2012年2月韓先聰任省政府秘書長、黨組成員,一年後升任安徽省政協副主席。

韓先聰的後任、滁州原市委書記江山已於今年4月11日落馬。江山是十八大後安徽第一位落馬的在職市委書記。自此,滁州連續兩任市委書記皆落馬。

韓先聰和江山也有兩年多「搭班子」經歷。2008年2月韓先聰從安慶調任滁州市委書記, 一年多後,江山也從安徽省旅遊局調任滁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韓先聰2012

年離開滁州後,江山接任其市委書記職位。

在滁州,韓先聰和江山有一個「共同的夢想」:大滁城。江山任上,提法變為「美好大滁城」,即所謂的大滁城2.0版本。

大建設、大發展是韓先聰任職滁州市委書記時所追求的目標。

2009年5月22日,時任滁州市委書記的韓先聰做客新華網,與網友在線交流。

韓先聰提到了「大滁城」的設想。他稱,「大滁城」是以滁城為核心,以全椒、來安和南譙區的烏衣鎮為副中心,以琅琊山風景區為依托,一核心三個點,後面一個

風景區,叫「131」的發展佈局,向東南方向,也就是面向江蘇省會南京,扇形展開。

「再以此為龍頭,來帶動滁州六個縣城和118個鄉鎮的建設。」韓先聰說。

韓還解釋了「千億滁州」的目標。

「千億滁州」是指滁州的體量。韓先聰稱必須用較快短的時間,使體量做上去,大概是用五年時間,打造「千億滁州」。

2009年10月,韓先聰接受中安在線的專訪,再談「大滁城」建設。

面對滁州建設求快不求穩的質疑,他為「大滁城」又加上了三個註解:大,快,好。

韓先聰雄心勃勃發展滁州。2011年9月,滁州市委市政府在滁召開房屋徵收工作調度會時,韓先聰曾說,各級各部門要統一思想,加大力度,合力攻堅,確保征遷掃尾工作順利推進,為推動滁州大建設、大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兵團式作戰,親任「大滁城」指揮部政委

韓先聰治下的滁州,在2008年即專門成立了號稱「扁平化管理、兵團式作戰」的「大滁城」建設指揮部,並親任借鑒軍隊管理體制的指揮部政委。

「大滁城」建設指揮部,下設辦公室、拆遷認證辦公室、重點工程項目部、宣傳組、項目招商組、政策法規組、市直工作組、工程建設組、拆遷安置指導組、信訪穩

定組、督查監察組等11個工作機構,組建了市城投公司、市招投標局、市房地產管理局,並通過對外選聘和對內選拔,選調了一批年輕幹部充實到「大滁城」建設一線崗位。

2012年1月19日,龍年春節來臨前夕,時任滁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大滁城」建設指揮部政委韓先聰曾來到指揮部辦公室,看望慰問指揮部辦公室全體同志。

韓先聰稱,隨著「大滁城」建設指揮部的成立,這種扁平化管理、兵團式作戰的經驗又延伸到了一個又一個指揮部,正是一個又一個指揮部的誕生,創新了一個又一

個新的工作機制,鍛煉了一批又一批的幹部,很多同志在這個平台上練就了一手又一手的「武藝」。儘管同志們很辛苦很勞累,但是回過頭來看成果,是種欣慰、是種驕傲、也是種自豪。

然而,對韓先聰所稱的這種驕傲和自豪,一些滁州官員並不認同。

據滁州市琅琊山管委會一位官員向澎湃新聞反映,韓先聰在任的幾年,其同事大多是「5+2」、「白加黑」式的工作節奏,不少政府公務員甚至因為不堪壓力而辭職。

時至今日,在滁州「美好新滁城」建設專門網站上,「重點項目進展」的情況通報和「掛網作戰」的宣傳標語依舊十分醒目。

干將被捕,「大滁城」核心層連續落馬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公眾並未看到多少從「大滁城」建設指揮部走出來的「優秀幹部」,倒是指揮部的核心領導層:兩任政委和辦公室主任,卻接連落馬倒台。

滁州是個文化名城,建城1500年,過去最著名的是琅琊山和上面的醉翁亭,宋八大家之首的歐陽修曾寫作《醉翁亭記》。

這也是滁州最想利用的資源之一。

2009年,滁州市政府在中國農歌會上招商引進冠景旅遊,開發琅琊山國際旅遊度假中心(下稱琅琊度假)項目。

公開信息顯示,琅琊度假作為滁州市政府2009年重點招商項目和安徽省政府2010年「861」重點旅遊開發建設項目,計劃投資30億元。

2010年9月27日,滁州市開工建設龍尾山國際旅遊度假中心,滁州市琅琊山旅遊區指揮部、安徽冠景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在南譙區施集龍蟠村隆重舉行龍尾山國際旅遊中心項目開工奠基慶典儀式。時任滁州市委書記韓先聰應邀參加儀式。

2011年9月7日,韓先聰又提出要積極推進琅琊新區建設,高標準建設南譙、全椒、來安新城,加快建設大琅琊山旅遊區。他稱未來五年是滁州的黃金五年。

在韓先聰與江山「搭班」期間,琅琊山旅遊區建設項目贏得他們的共同關注。

2010年2月3日上午,琅琊山旅遊區建設指揮部召開第二次指揮長會議,時任市委書記韓先聰出席並講話,時任市長、指揮部指揮長江山主持會議。

2013年5月10日,已離任滁州的韓先聰和江山又一同調研了琅琊山。

據澎湃新聞此前報道,一位琅琊山景區管委會官員透露,冠景旅遊總經理林曉勤曾被相關部門帶去問話。

該公司涉及的問題一是高爾夫球場,可能違背國家土地政策;二是土地出讓採取協議價方式,沒有經過招拍掛程序。

冠景旅遊的琅琊度假項目,歸屬琅琊山景區管委會管轄。

今年5月20日,安徽省檢察院發佈官方消息稱,安徽省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依法對滁州市政府原副秘書長、滁州城市職業學院原院長、滁州市琅琊山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原主任黃修玉(副廳級)決定逮捕。

一位開發商對澎湃新聞稱,在其申請琅琊山一旅遊項目時,曾遭遇黃修玉的間接索賄。

黃修玉被認為是韓先聰和江山的得力干將。

黃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身份:滁州市「大滁城」建設指揮部辦公室主任,而「大滁城」建設指揮部的政委和指揮長,曾先後由韓先聰和江山擔任。

上述琅琊山管委會官員告訴澎湃新聞,黃修玉涉及的問題之一,可能是滁州地產商贈予其位於北京的一套房產。

據一位接近安徽省紀委的人士透露,江山的涉案金額可能高達5000多萬元,為建國後公開報道中安徽歷史上官員腐敗金額之最,其中大部分來源於黃山和滁州兩地任上的城市建設和工程開發。

上述人士告訴澎湃新聞,從江山和黃修玉的調查情況看,韓先聰的落馬,大部分問題極有可能出自「大滁城」建設時期,其中的政商交易非常便利且傳言不斷。

該人士還稱,韓先聰被調查的傳聞早於江山,且滁州官場的整頓還有進一步蔓延的可能。

      責任編輯:高峰
韓先聰系安徽今年首位落馬省部級官員      [2014-07-12]
韓先聰最後露面:6月到銅陵調研      [2014-07-12]
韓先聰從政近40年一直未離開過安徽      [2014-07-12]
安徽省政協副主席韓先聰被查      [2014-07-12]
韓先聰被查「滁州幫」多人落馬      [2014-07-13]
傳芮成鋼成立公司 用採訪資源牟利      [2014-07-12]
男子疑厭世 廈門SM廣場超市內縱火      [2014-07-12]
曝浙信訪工作者罵上訪者「吃屎」      [2014-07-12]
安徽發現「黃金龍」 似能擺動      [2014-07-12]
中紀委強力反腐之安徽篇      [2014-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