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芮成鋼成立公司 用採訪資源牟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央視財經頻道知名主持人芮成鋼7月11日下午被檢方帶走。央視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一名製片人也於同日被帶走。

據澎湃新聞報道,7月11日晚19時39分,央視《經濟信息聯播》官方微博發佈節目預告,並@芮成鋼、謝穎穎。按照以往慣例,兩人將是當晚20點半直播節目的主持人。然而節目開播後,只剩謝穎穎一人主持,常設的另一個主播位空置,連話筒都沒有拿下。

央視經濟頻道多位工作人員7月12日晚向澎湃新聞證實,央視內部對芮成鋼被帶走並不知情。芮成鋼在《經濟信息聯播》直播前突然失聯,「一直打電話都沒有打通,以至於話筒都沒來得及撤。」

芮成鋼被帶走的具體時間、地點並無權威說法。目前,尚不清楚其系被調查還是協助調查。

據央視內部消息人士透露,芮成鋼與此前被立案偵查的央視財經頻道原總監郭振璽關係緊密,其被檢方帶走也可能與自身經濟問題有關。央視內部傳聞稱,芮成鋼及其家人成立了公關公司,利用採訪資源牟利。

「直播前失聯」

6月1日,最高檢通報,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製片人田立武涉嫌受賄罪,已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據財新網報道,6月6日,財經頻道製片人王世傑被有關部門帶走接受調查。其同時擔任財經頻道運營組財務總管。

報道還稱,王世傑被帶走後,財經頻道還有一位年輕女主持人和一位女編導也被帶走。

此前,郭振璽極為看重的主持人芮成鋼,已被盛傳帶走調查。6月3日,其助理向媒體做出回應,否認遭調查,稱網上的傳聞都是虛假消息。

當晚,芮成鋼亦發表微博,疑似回應傳聞:古代兩位禪師的對話。寒山問拾得: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騙我、賤我,如何處之?拾得笑曰: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兩個月來,芮成鋼在擔綱某晚《經濟信息聯播》直播前,都會在實名微博發佈消息,「直播見,朋友們」,但昨天,他並沒有更新微博。最新一條微博也鎖定在了前晚的「直播見」。

澎湃新聞記者7月12日下午多次撥打芮成鋼助理的電話,均長時間無人接聽。芮成鋼本人的手機也被設置了「來電提醒」功能,無法接通。

7月12日下午4時,澎湃新聞電話聯繫《經濟信息聯播》秘書辦公室,相關工作人員稱,並不清楚芮成鋼「缺席」直播的原因,「節目組不能干涉主持人,可能休假或私人生活(原因)」,隨即掛斷電話。

或存在經濟問題

2003年,央視經濟頻道改版,任職於央視九套(英語頻道)的芮成鋼,被當時二套的製片人王利芬相中,借調來主持新欄目《全球資訊榜》。

2005年,郭振璽開始執掌央視財經頻道。據央視內部消息人士向澎湃新聞記者透露,郭振璽非常看重芮成鋼。2008年4月,芮成鋼加盟財經頻道後,便一直力捧他。

芮成鋼隨後一躍成為央視財經頻道的當家小生,開始主持《經濟信息聯播》、《經濟半小時》、《環球財經連線》三檔王牌欄目。

2008年,堪稱芮成鋼的「大年」。

年初,時任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親自率領財經頻道采編團隊一行六人,赴瑞士採訪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而芮成鋼是當時唯一持有採訪證的記者。他動用了先前在耶魯大學多年積累的人脈,採訪到了多位國際政要,使得央視在世界級媒體扎堆的達沃斯論壇上脫穎而出。

多年以後,那一次的達沃斯論壇採訪仍被外界看做是芮成鋼的代表作品。

當年,金融風暴席捲全球,芮成鋼還主持了《直擊華爾街風暴》,被觀眾稱為「風暴主播」。

央視財經頻道《環球財經連線》的製片人錢曦曾評價,「成鋼是整個財經頻道國際化的標誌。」

不過,在普通同事那裡,芮成鋼收穫了不同的評價。一位央視財經頻道的內部人員向澎湃新聞透露,「芮成鋼為人高傲,與領導關係不錯,但跟普通工作人員關係很遠,見面也不打招呼。」

芮成鋼受力捧程度,從兩檔欄目中可窺一斑。2010年9月初,《環球財經連線》週末子欄目《領導者》開播,其前身為《芮成鋼專訪》。2011年,財經頻道更是開辦了以芮成鋼名字命名的欄目《兩會芮觀察》。

《領導者》欄目介紹稱,芮成鋼邀請全球範圍內的政界、商界、學界的絕對領袖,以最獨特的中國視角,冷靜而深入地探討、分析全球最焦點話題、最核心事件,傳遞最有價值的觀點。

在這張長長的名單中,既有英法日韓等大國元首,微軟、特斯拉等商業巨頭CEO,也有印尼、納米比亞、蒙古國等小國領袖。

央視內部消息人士透露,央視財經頻道內部傳聞,芮成鋼的家人成立了一個公關公司,芮成鋼的部分高端訪談對象,包括外國國家元首和高官,其來華行程、見哪些官員、做什麼宣傳,包括上多少分鐘央視,都明碼標價。

央視內部消息人士還透露,「芮成鋼認識很多高官,能量很大。」

「光環」等身

在芮成鋼身上,有很多光環,「文科狀元」是最早的一個。

芮成鋼出生於安徽合肥,從小成績優異。他於1995年參加高考,成為合肥市文科高考狀元,其後進入外交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學習。

1999年,芮成鋼大學畢業,他拿到了四個機會:外交官、中國銀行行長外事秘書、全額獎學金的出國機會和正在籌建的央視英語頻道。

最終,他選擇了央視。

畢業兩年後,芮成鋼成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際技術經濟研究所最年輕的客座研究院。

在芮成鋼身上,總是被打上「國際化」標籤。一口近乎於母語水平的英語,為他帶來了無限機會。

24歲前,芮成鋼已經採訪了200位世界政治、經濟、學界的頂級人士,成為「採訪外國政商領袖最多的中國記者」,並因採訪與許多人成為忘年交。 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是他「出來一起喝酒」的朋友。

第一個被授勳為「意大利共和國騎士」的中國記者、耶魯大學校長理查德· 萊文心欽點的耶魯大學歷史上最年輕的耶魯大學學者。一系列頭銜使他名聲大噪。

但另一方面,在不少知識分子看來,芮成鋼十分善於自我推銷。

在新浪微博上,芮成鋼擁有1035萬粉絲,是央視擁有粉絲數目最多的主持人。與老一代央視主持人極少與觀眾互動不同的是,芮成鋼幾乎保持著每天更新微博的習慣。

三年內,他連續出版了《30而勵》、《虛實之間》兩本自傳性質圖書,也是目前央視出書頻率最密集、年紀最輕的主持人。

這些都是自傳的「腰封」——南非前總統姆貝基曾說:「芮是一位並非每個國家都擁有的世界級的記者和主持人。」華爾街「資本之王」史蒂夫·施瓦茨曼則評價說:「芮成鋼是世界上最傑出的財經對話者之一。」網友也由此吐槽,其「捆綁」了眾多國際政要。

芮成鋼解釋兩本書之間的不同,「那時自己還不成熟,因此一些文章經過新的思考重新補充進這本新書中。至於和政要的內容太多,這很正常,這就是我的真實生活。」

他一直強調,能在年輕的時候就被放在一個「向國外解釋中國」的位置上,覺得自己很幸運。

不怵爭議

光環之外,還有爭議。

2007年1月,他寫了一篇《請星巴克從故宮裡出去》的博文,一夜之間奪得50萬點擊率,並最終成為兩會議案內容,促成星巴克搬離故宮。那次專訪令人印象深刻,他重複著「把心打開,把根留下」8個字,試圖概括自己對西方和對傳統的看法,甚至指導媒體記者將這兩句話分別作為稿件「小標題」。

星巴克事件後,他在西方記者眼裡變成了一個象徵,用《紐約時報》的話,「中國式資本主義的媒體面孔:年輕、聰明,令一些人不快的是,還民族主義色彩濃重。」

芮成鋼大概不會同意最後一條,畢竟早在2006年,他就寫過一篇《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看看的關於日本的文章》,反對抵制日貨,提醒國人不必過於敏感,在外國人面前要不卑不亢。

即使在星巴克事件裡,他也一面批評星巴克開在故宮「侵蝕中國文化」,一面講述自己與星巴克CEO的故事和電郵往來,好像對方是自己的朋友。

2010年G20峰會上,代表央視出席的芮成鋼再次成為話題人物。在峰會落幕的記者會上,美國總統奧巴馬希望給東道主韓國的記者留一次提問機會,他選中了亞洲面孔的芮成鋼。

芮成鋼起身便說,「很不幸我可能會讓你失望,奧巴馬總統,其實我是中國人,我想我可以代表亞洲……」隨後,他轉身面向韓國媒體席說:「如果韓國朋友可以讓我代表他們來提問呢?好還是不好?」儘管奧巴馬還試圖為韓國媒體爭取提問的權利,但在場的韓國記者竟無一人舉手,令他頗為尷尬地說:「這好像變得比我預期的複雜。」

此後他提出的問題本身並未引起多大關注,反而是「代表亞洲」的說法,在國內引發了熱烈討論,不僅他的微博人氣高漲,對話視頻及文字實錄也都佔據了財經頻道的頭條位置,有褒有貶,議論紛紛。

當邱啟明、趙普等主持人都因發表評論言語不當而離開央視,網友也開始擔心起言論頗有爭議的芮成鋼。芮成鋼回應媒體提問稱,「央視也需要和其他電視台競爭,就這需要主持人有觀點,有評論。我表達觀點自己也是受到到台裡鼓勵,不像外界想像的那樣,還要約談什麼的。」

面對爭議,芮成鋼並不擔心,「如果有不同觀點,這是中國的進步,要喝彩。」芮成鋼說,人生在世,都背負著各種各樣的「紙枷鎖」,明明一掙就開,但是一輩子都不敢掙開。「我喜歡爬山,如果不曾登高望遠,我們可能永遠要用那些枷鎖折磨自己。」

在芮成鋼傳記《虛實之間》的最後頁,他引用了英國詩人吉卜林寫給12歲兒子的勵志詩《如果》作為「代後記」:

如果在你贏得無數桂冠之後

突遇顛峰下跌之險,

失敗過後,東山再起,

不要抱怨你的失敗;

如果你能迫使自己,

在別人走後,長久堅守陣地,

在你心中已空蕩蕩無一物,

只有意志告訴你「堅持!」

      責任編輯:東方
芮成鋼在節目開播前被檢方帶走      [2014-07-13]
芮成鋼出書直言「搞關係,必須的」      [2014-07-12]
芮成鋼7月11日直接從央視被帶走      [2014-07-12]
央視主持人芮成鋼等被檢方帶走      [2014-07-12]
芮成鋼缺席央視直播 曾傳涉郭案      [2014-07-12]
三峽被指牟利機器 國人繳稅5千億      [2014-03-29]
清華教授:問責馮小剛用春晚牟利      [2014-02-03]
瀋陽軍區170餘敏感崗位人員被換崗      [2014-07-13]
中央巡視11省 10省有「老虎」落馬      [2014-07-13]
芮成鋼在節目開播前被檢方帶走      [2014-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