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芮成鋼7月11日直接從央視被帶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財新記者7月12日下午多方核實的消息,央視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知名主持人芮成鋼和一名製片人,昨天下午被檢方帶走。

據財新網報道,自5月31日上午央視財經頻道(央視二套)總監郭振璽突遭吉林省檢察院逮捕,央視內部風聲鶴唳,李勇和芮成鋼都有「將要出事」傳言。李勇主管在央視二套播出的《經濟信息聯播》《環球財經連線》等新聞資訊節目;芮成鋼則是央視知名節目主持人,曾任央視英語國際頻道《財經中國》欄目主播,在財經頻道主持《經濟信息聯播》《全球資訊榜》等熱播節目,曾獲得中國播音主持「金話筒獎」。

財新記者獲悉,按照央視內部的工作安排,李勇本來昨天(11日)要隨團去巴西,參加央視「金磚峰會」的直播報道,但在海關被攔下。

而昨日(7月11日)晚間,央視二套《經濟信息聯播》播出時,直播現場只有謝穎穎一人主持,而不是按原計劃由芮成鋼和謝穎穎共同主持。當晚的節目畫面還可以看到,謝穎穎旁邊另一個主播位上的話筒都沒有拿下。

一位電視專家對財新記者評價說,雙人主持的經濟信息聯播突然改成一人主持,這對於中央電視台是一種很不正常的情況。「從播出的意義上是一次事故。」他說,「這個節目的設計是一個雙人主播的形式,你的機位擺放、節目的畫面構成、節目的播出秩序,不能這樣突然之間缺位。」

「昨天確實應該是芮成鋼和謝穎穎兩人主持,但開播之前突然找不到芮成鋼了,誰都聯繫不上他。」《經濟信息聯播》一位負責人向財新記者透露。另一位央視內部人士證實,芮成鋼是昨日晚間直接從央視被有關部門帶走,並未通知當時的節目。

今天財新記者曾撥打芮成鋼電話,其電話處於呼叫轉移狀態。

5月31日,郭振璽因涉嫌受賄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坊間很快傳出芮成鋼也被調查。6月3日,芮成鋼的助理對此予以否認。當晚,芮成鋼發表了一條意味深長的微博:「古代兩位禪師的對話。寒山問拾得: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騙我、賤我,如何處之?拾得笑曰: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不過財新記者獲悉,郭振璽案發後,芮成鋼確曾被有關部門叫去協助調查。

之前有關於李勇的央視內部傳言稱,去年底進駐央視的審計署人員,曾在李勇所管轄的欄目辦公室查到上百萬現金。但後來又有消息稱,這屬於「私設小金庫」,李勇本人並不涉及太大經濟問題。

「這些小金庫的錢一般用於報銷和發錢。現在審計還沒正式結束,央視二套這邊正在要求退還違規報銷的錢和違規發放的薪酬,有的人要退四五十萬。」一位知情人士對財新記者稱,這些行為在央視屬於普遍現象,李勇被檢方帶走,應該不是與此有關。

「事實上,李勇和郭振璽完全不是一路人,李勇很不喜歡郭,兩人關係一直不好。」一位央視二套內部中層幹部稱,郭振璽在廣告部或者財經頻道的問題,應該跟李勇沒太多經濟上的瓜葛。

李勇現年46歲,1991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國際政治系,同年進入原廣播電影電視部工作,1993年調入中央電視台,先是在新聞中心工作,曾擔任《晚間新聞》、《早間新聞》、《現在播報》欄目製片人,1998年主持創建新聞策劃組,任組長。有熟悉李勇的信源稱,「因為新聞中心提拔幹部比較慢」,李勇2002年5月調入央視經濟頻道,歷任製片人、資訊節目工作室副主任、頻道總監助理、副總監,負責創辦《經濟信息聯播》、《第一時間》、《全球資訊榜》、《環球財經連線》、《交易時間》、《市場分析室》等欄目。

「李勇非常有才華,人品一直也不錯。」上述信源稱,「央視新聞中心歷次新聞改革李勇都參與了,央視二套確立全頻道直播、創辦資訊新聞節目,也都是他負責的,立下了汗馬功勞。」

除參加了中央電視台1993年以來一系列新聞和財經欄目的改版、創辦工作外,李勇還主持策劃、實施了一系列大型直播和特別節目,如《三峽工程大江截流特別報道》《直擊華爾街風暴》《直擊G20》、大型紀錄片《決勝》《跨國風雲》《大市中國》等,曾十餘次獲得中國新聞獎和中國電視獎。他也曾負責或參與過央視《3·15晚會》《CCTV模特電視大賽》等節目。

現年37歲的芮成鋼,畢業於外交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2003年起在央視英語頻道工作,2008年4月加盟經濟頻道國際組。芮成鋼是《環球財經連線》、《經濟信息聯播》等多個欄目的主播,專訪過數百名國際商業界、經濟學術界及政界的領袖人物,是央視知名的財經節目主持人。但芮成鋼的一些舉動,如「星巴克從故宮裡出去」、代表亞洲提問奧巴馬等言論,也引發過輿論界的一些質疑。

自5月31日財新網最先報道央視原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被吉林檢方帶走後,央視內部已有多人被調查或協助調查。6月6日,與郭振璽過從甚密的製片人王世傑被帶走。王世傑身兼頻道運營組的財務總管,有「大內總管」之稱,另外,財經頻道還有一位年輕女主持人也被帶走。

郭振璽案發後,央視曾發出過內部封口令,要求不得接受採訪,微博微信不得評論。內部人士懷疑,此次事件也會發出類似通知。央視一位製片人說,下週一的內部會議上可能通報此事。

李勇簡歷:

中央電視台高級編輯,資深新聞和財經節目製作人CCTV-2財經頻道副總監。

1991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國際政治系,同年進入廣播電影電視部工作,

1993年進入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曾擔任《晚間新聞》、《早間新聞》欄目製片人,1998年主持創建新聞策劃組,任組長;

1999年主持創辦《現在播報》欄目,擔任製片人。

芮成鋼簡歷:

中共黨員。現任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CCTV-2)《環球財經連線》(午間檔每天11:50,晚間檔週一至五22:30)、《領導者》(每週六12:00),《經濟信息聯播》(每天20:30);英語新聞頻道(CCTV-NEWS)《BIZ TALK》[財經高峰會](首播每週六11:30,重播每週六21:30、週日凌晨5:30)欄目主播。

曾主持過中央電視台英語國際頻道《財經中國》(BizChina), 《中國投資指南》(China Business Guide),《英語新聞》(CCTV News),《環球瞭望》(World Wide Watch),《財經新聞》(Financial Report),中央電視台經濟頻道《全球資訊榜》等欄目。

芮成鋼也是《北京青年報》特約財經欄目撰稿人,曾於《北京青年報》開闢個人專欄《與老芮同游》,實錄他對國際商界、政界和文化界精英的採訪經歷。以及他本人對各類經 濟事件和潮流思想的理解和評論; 在外交學院(China Foreign Affairs University)主修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 98年經選拔,代表外交學院參加國內英語最高賽事-"21世紀杯"全國大學生英語演講比賽,獲全國第二名。同年代表中國赴倫敦參加"1998倫敦國際演講比賽"(1998 International Public Speaking Competition) 擊敗來自美國,澳大利亞等國選手,獲第四名,為當年亞洲選手最好成績。

2001年,在瑞士達沃斯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芮成鋼被提名並授予「2001全球明日精英」稱號。

2002年,在美國美中關係委員會發起的首屆「美中傑出青年論壇」上,芮成鋼又當選為首批24名「美中傑出青年」之一。

同年,應中歐國際商學院和歐盟寶馬基金會的邀請,在首屆中歐傑出青年論壇上,他再度被評選為「中歐傑出青年」。

2003年到2004年,在CCTV-9英語頻道工作的同時,芮成鋼曾兼任過經濟頻道的一些工作。由於工作需要,芮成鋼已於2008年4月正式調離了為之服務了8年的CCTV-9英語頻道,離開了英文主播台,同時正式調入CCTV-2經濟頻道,加盟經濟頻道國際組,繼續從事新聞采編主持等工作。來到經濟頻道工作後,芮成鋼先後參與了大型節目《中國青年創業行動》,《奧運——中國年》的錄製。

2005年「耶魯世界學者」,在耶魯期間做過關於中國體育的演講。

2007年1月在博客寫的《請星巴克從故宮裡出去》一夜之間奪得50萬點擊率,其所提建議成為兩會議案內容,最終,星巴克搬離故宮!

2010年1月當選「心動2009安徽年度新聞人物」。

2009年,CCTV-2更名為財經頻道,成鋼繼續主持改版後的《經濟信息聯播》、《經濟半小時》、《環球財經連線》。並主播《直擊華爾街風暴》、《堅定信心促發展》、《兩會芮觀察》等特別報道。2001年,成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最年輕的客座研究員,曾多次在重大國際和國內商業經濟峰會上主持並演講,如「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中國投資論壇」、「中國企業高峰會」、「加中貿易理事會年會」等。

2010年3月榮獲《新週刊》年度節目主持人和最佳財經節目主持人。

2010年9.21榮獲第二十五屆金鷹獎優秀主持人獎。

2010年11月榮獲2010年中國播音主持「金話筒獎」。

2010年度央視乙等十佳主持人之一

      責任編輯:慧动
芮成鋼直播前突被帶走 央視回應      [2014-07-13]
芮成鋼在節目開播前被檢方帶走      [2014-07-13]
傳芮成鋼成立公司 用採訪資源牟利      [2014-07-12]
芮成鋼出書直言「搞關係,必須的」      [2014-07-12]
央視主持人芮成鋼等被檢方帶走      [2014-07-12]
芮成鋼缺席央視直播 曾傳涉郭案      [2014-07-12]
芮成鋼直播前突被帶走 央視回應      [2014-07-13]
瀋陽軍區170餘敏感崗位人員被換崗      [2014-07-13]
中央巡視11省 10省有「老虎」落馬      [2014-07-13]
芮成鋼在節目開播前被檢方帶走      [2014-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