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清華教授:問責馮小剛用春晚牟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清华大学教授肖鹰。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清華大學教授肖鷹在央視春晚後再次質疑馮小剛,稱其利用春晚爆斂紅利,把馬年春晚辦成了史上最爛文化爛尾樓,並請相關部門必須問責。

原文如下:

1月30日,馬年春晚開演前,我接受中新網電話採訪,依據分析《馬年央視春晚節目單》指出,「登上馬年春晚舞台的一些演員與總導演馮小剛頗有淵源,所演節目亦缺少新材,這怎能讓公眾不吐槽其『私人訂製』?」

我做這個判斷時,還不知道韓國明星李敏鎬與馮小剛做大股東的華誼兄弟公司的淵源,更不知道馮小剛實質上把馬年央視春晚徹頭徹尾變成了為華誼兄弟公司定制的文化爛尾樓。

1月31日,某記者群發出的一篇題為《春晚被疑淪為華誼利益輸送大平台》(後《藍鯨報告》)的文章,對於華誼兄弟公司大股東馮小剛以總導演身份把馬年央視春晚辦成了旨在為該公司營銷戰略服務的「華誼兄弟年會」,是用事實說話的財經報告,它對於輿論直擊的「馮小剛為華誼兄弟定制央視春晚」提供了客觀真實而具有科學說服力的報告。

面對這篇有事實、有數據的幾經解析報告,華誼兄弟集團公關部負責人曹赫、華誼兄弟電影事業部營銷副總楊珺的回應,是罔顧事實的自欺欺人之說。

在此,我僅就其曹楊二人回應的三個要點作點評駁斥:

胡楊回應理由之一:「國內一線藝人絕大多數都出自華誼」,「肯定會選擇在這一年裡具有話題性的表演嘉賓」。

駁斥:這個回應理由的荒唐性在於,胡楊二人代表華誼已經是自作嫌犯、自作法官了。

其一,中國之大,演藝人員之多,華誼真的包攬了一線演員?既然是回應,就請如《藍鯨報告》,拿出事實來,用數據說話。

其二,作為華誼合約歌手,姚貝娜「對疾病的勇於面對等正能量」,是否必須零點報鐘的春晚黃金時刻來展示,而且如網友揭密的是用「假唱」來展示?

其三,「華誼兄弟官方發佈消息稱,華誼兄弟音樂公司即將與李敏鎬所屬韓國經紀公司StarhausEntertainment全面結成獨家戰略合作夥伴,全方位打造李敏鎬未來在中國的發展,並與其進行深度合作。據悉,雙方達成合作意向後,華誼與央視及春晚導演組【多次溝通】,最終將李敏鎬推上了2014年春晚.」( 《藍鯨報告》)

馮小剛此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曾表示,邀請李敏鎬主要是源於別人推薦,「我原來不知道有這麼一位,後來是因為別人推薦」。這個「別人」,不就是馮小剛做大股東的「華誼兄弟公司」嗎?!

這個李敏鎬,一路來去,被做足文章,成為」馬年春晚最搶摬」的明星,因此在中國身價劇增。這是複製2009年趙本山在央視春晚把徒弟小瀋陽一夜捧紅的舊戲。但是,除了秀「長腿歐巴」,李敏鎬在春晚舞台的表演非常平淡。

把馬年央視春晚辦成現在這個漏洞百出、春晚歷史上最爛的文化爛尾樓,讓華誼兄弟公司爆收紅利,馮小剛究竟在為誰負責,還用問嗎?

胡楊回應理由之二:「馮導一個人的力量肯定有限,所以他一定會選擇自己最熟悉最信任的相關專業人士來協助分擔。」

我的駁斥:這個理由的荒唐性在於,胡楊似乎忘記了,馮小剛在馬年央視春晚的身份不是某公司的演員經紀人,而是央視春晚劇組總導演。

央視春晚劇組總導演職責,不是利用個人有限的力量」親歷親為「,而是充分調動全劇組各部門力量,開門辦春晚,真正薈萃天下作秀創作和表演人才。

「一定會選擇自己最熟悉最信任的相關專業人士「,只是一個演員經紀人的行為,而且是沒有業務拓展能力的蹩腳的演員經紀人的行為。

胡楊的回應,聲稱「他(馮小剛)一定會選擇自己最熟悉最信任的相關專業人士來協助分擔」,暴露了馬年春晚的絕對密秘:馮小剛做總導演,履行的只是在華誼兄弟公司演員經紀人的職責。

這就不奇怪,馮小剛把馬年央視春晚導演成了華誼兄弟公司的股東擴大年會——他的最具創新的開場短片《春晚是什麼》則是華誼春晚廣告片。

胡楊回應理由之三:「馮小剛電影場景遍佈全國,如果都排除掉,恐怕有地方特色的節目就沒有了「

我的駁斥:這個理由的荒唐性在於,胡楊似乎不知道,總時長限定的央視春晚,節目可以爛、可以假、可以抄,就是不可以重複。

胡揚在央視春晚節目史上,除了馬年華誼兄弟版春晚,能夠找得到一屆是兩個節目同一題材、同一主題、同一背景的嗎?

在馮小剛總導演馬年春晚中,舞蹈《紅色娘子軍》和歌曲《萬泉河水》是節目同一題材(紅軍)、同一主題(革命)、同一背景(海南)。這種」三同的重複「,是馮小剛在馬年春晚最大的創意——突破。

「藍鯨發現,馮小剛在去年就投資了海南旅遊業。這家名為海南觀瀾湖華誼馮小剛文化旅遊實業有限公司,由華誼實景娛樂與觀瀾湖公司和馮小剛工作室共同投資設立。」

2013,馮小剛投資海南旅遊業2013年,馮小剛導演《私人定制》在海南攝制;2014年,馮小剛總導演馬年春晚,敢於違規,用兩個節目的「三同一」聚焦海南。在馮小剛創造的這個「海南投資、電影、春晚三統一」背景下,難道還不能得出「馬年春晚芭蕾舞《紅色娘子軍》和歌曲《萬泉山水》堪稱兩個海南的免費黃金廣告」的結論嗎?

【注】肖鷹(1962年—)中國大陸四川威遠人,畢業於北京大學,獲得哲學博士學位。現任北京清華大學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大學美學與美育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中國大陸著名的文學批評家。

肖鷹是一個毀譽參半的文學批評家。有人說他是「放炮」,脫離學術範疇;有人覺得他敢於擔當和承擔,體現了傳統文化人的精神。

      責任編輯:新道
春晚被疑淪為華誼利益輸送大平台      [2014-01-31]
學者:春晚似馮小剛「私人訂製」      [2014-01-31]
徐帆挺馮小剛版春晚:準備好被罵      [2014-01-21]
馮小剛被曝導春晚乃「高層點將」      [2014-01-16]
葉京:馮小剛完全是靠王朔托起來      [2014-01-12]
清華教授:問責馮小剛用春晚牟利      [2014-02-03]
研究稱北京霧霾含1300種微生物      [2014-02-03]
內地局地未來兩天降溫將超14℃      [2014-02-03]
山東司機酒駕連撞10人致4死6傷      [2014-02-03]
深圳現海市蜃樓 時間持續5分鐘      [2014-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