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者:春晚似馮小剛「私人訂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30日晚8時,馮小剛任總導演的馬年春晚如期播出。這台晚會早在準備階段便已獲得頗多關注,最終節目單曝光後更因歌舞類節目過半引發觀眾吐槽「歌唱會」。知名文化學者、美學家肖鷹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對馬年春晚提出三大質疑,認為節目的編排與選擇陷入簡單輕薄的娛樂化境地;原本在中國民俗文化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的春晚,今年更像馮小剛的「私人訂製」晚會,一些演員、節目均與馮小剛本人頗有淵源;而且整台節目缺少原創。

質疑1:馬年春晚陷入簡單、輕薄、娛樂化境地

提及春晚話題,肖鷹首先告訴記者,目前春晚的問題不是沒有口號、煽情,而是缺少文化靈魂。

「具體到馬年春晚,原來極具民眾文化品位的春晚多元化傳統格局縮水,就整台晚會節目單來看,說馬年春晚變成『歌唱會』並不過分。」

肖鷹分析道,今年整台節目中呼聲排名較高的明星是韓國人李敏鎬,加之此前對李敏鎬抵京備戰春晚的各種炒作,春晚劇組頗有將這位韓國人氣明星推上春晚焦點之嫌。

「春晚現已成為中國人過除夕的重要新民俗,以一個偶像派的韓國明星來唱頭角,這或許並非辦春晚的應有選擇,亦是馬年春晚無看點、將之強作看點的佐證」

在肖鷹看來,這與馮小剛此前宣稱的辦春晚的八字方針「真誠、溫暖、振奮、好玩」相左。

「中國有那麼多優秀表演藝術家,為何把他推到今年春晚焦點?難道中國真的沒有可以關注的演藝家了麼?」肖鷹表示,這不僅讓人感覺今年春晚陷入簡單、輕薄娛樂化的境地,而且是捨此無計可施。

質疑2:晚會更像馮氏「私人訂製」

觀看晚會可得知,諸多歌唱類節目中有一首王錚亮演唱的《時間都去哪兒了》,春晚前期宣傳中賺足觀眾眼球。這首歌還有另外一個身份:剛於不久前上映的馮小剛《私人訂製》中的歌曲。

「馮小剛此前在接受採訪時曾盛讚此歌。但其在一家網站的春晚節目單預評中差評很高。」肖鷹表示,他專門聽過之後,感覺此歌無論從詞義和曲風來講均顯「老套」,缺乏深層意味。而馮小剛作為春晚總導演,將這首歌帶入春晚舞台並加以推崇,有在春晚舞台炒作自身電影的「私人定制」之嫌。

「將《時間都去哪兒了》之與前些年的歌曲《常回家看看》相比較,《常回家看看》詞曲樸實、真情而優美;同是感念父母,《時間都去哪兒了》主打『煽情』,馮小剛將其編排入內實際是春晚歌唱藝術的倒退。」肖鷹直言。

肖鷹表示,最好的春晚節目應從民間選擇。他表示,登上馬年春晚舞台的一些演員與總導演馮小剛頗有淵源,所演節目亦缺少新材,這怎能讓公眾不吐槽其「私人訂製」?

質疑3:原創少 多數節目在「炒冷飯」

春晚最終節目單甫一曝光便有人指出,馬年春晚僅存5個語言類節目太少,並表示不滿對歌舞類節目過多。在肖鷹眼中,適當壓縮春晚語言類節目的比例並無不妥之處,觀眾吐槽歌舞類節目數量的真正原因是,這些歌曲缺少原創,多數在「炒冷飯」,難以獲得普遍認同感。

「春晚長達四個半小時,不可能要求每個節目創新,選擇一些具有高度認同感的舊作或年度出新的節目是可以的。但整台春晚不能都挪用、照抄現成的東西,這會讓公眾缺少期待,產生 『炒冷飯』的感覺,這樣辦春晚當然好不了!」

肖鷹說,在此前的準備工作中,馮小剛一直打著創新的旗號,但最終播出的節目卻並沒有帶給大家亮點和創新之處,《情非得已》、《想你的365天》等諸多節目均借鑒舊作的影子。

此外,肖鷹提到,《卷珠簾》這首曲子的確有優點:歌曲婉約,演唱者嗓音動聽,但從詞句來看卻缺乏情感深度,可說是陳詞濫調、無病呻吟,缺少文學創意,「詞很平淡瑣碎,簡單堆砌古典詩詞優美意象,紅妝、珠簾等,單從歌曲品質來說並非優秀。將之作為主打歌曲,也表現了春晚劇組在把握作品的審美品位上來說是偏低的。」

肖鷹:主創人員應拿出誠意 開門辦春晚

從首台央視晚會開播至今已逾三十年。在這三十年間,觀眾的心態悄然發生變化,從期待到疑慮,再到不斷「吐槽」,歷屆春晚總導演更是直言「春晚難辦」。有人曾說,春晚頻遭吐槽的原因是社會多元化發展,眾口難調。但在肖鷹看來,這並非「春晚難辦」的根本原因。要辦好春晚的關鍵是認真、開門辦春晚。

「要辦好春晚,主創人員首先應有誠意,拿出認真辦春晚的態度。並且應具有良好文化修養以及寬闊的文化胸襟。春晚總導演的職責,就是在對當年度全中國文藝的廣泛瞭解、對當下中國民情的廣泛瞭解和對中國時代精神的深入認知的基礎上,把優秀的節目選擇出來,推陳出新,整合晚會展現。」

肖鷹坦言,春晚是活的中國文化符號,具有重要的文化認同和凝聚作用,辦好春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肖鷹建議讓春晚回歸民間,向民間取材,立足民間選節目。同時引導民間走向更文明、更美好的藝術文化生活,這既為央視春晚減輕因觀眾過於期待造成的壓力,也能真正讓春晚文化百花齊放。

      責任編輯:果果
領導人春晚故事:溫家寶推薦節目      [2014-01-31]
超4成網友給馮氏春晚不及格      [2014-01-31]
小彩旗春晚轉足4小時被指殘忍      [2014-01-31]
畢福劍遭擠 語張國立:和蔡明一對      [2014-01-31]
央視春晚:蘇菲瑪索中文祝福中國      [2014-01-30]
領導人春晚故事:江澤民親臨現場      [2014-01-30]
媒體評春晚審核:調侃城管不行      [2014-01-30]
春晚今晚登場 揭秘42個節目看點      [2014-01-30]
央視春晚節目單曝光語言類剩5個      [2014-01-29]
女子患「癔症」一聽提錢就昏倒      [201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