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馮小剛被曝導春晚乃「高層點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週刊》封面。

【文匯網訊】馮小剛就像一堵密不透風的牆。除了那篇廣為流傳的「就職演講」,馮小剛幾乎沒在公開場合提起過春晚的事兒。更多時候,馮小剛選擇不出現。必須出現時,必定安保全出,刷臉入場,就連張國立的助理都要被拒之門外。偶爾被記者逮到,馮小剛也會以最快的速度把春晚的話題扼殺在搖籃裡,「你去找領導吧」。

據《中國週刊》報道,記者得到春晚導演組的確認:「馮導不接受任何採訪,除非有領導的批准。」至今為止,確認馮小剛「掌勺」春晚的消息後,他唯一一次在公開場合表達感受是在央視2014節目資源推介會上。

馮小剛自歎,導春晚「比想像中還難」、「這事兒很凶險」。而外界想要得到馮小剛春晚導演「凶險之路」的更多細節,也同樣「比想像中還難」。

原本,在1月30日馬年春晚揭曉之前,人們也許會有十次見到春晚總導演馮小剛的機會。

春晚導演組一位工作人員曾向《中國週刊》記者透露,馮小剛可能會擔任《直通春晚》評委,於是導演組安排《中國週刊》擔任節目媒體評審,「不能採訪,但可以近距離觀察嘛。」

節目開播,出現的春晚主創評委卻是執行總導演呂逸濤。

「馮小剛為什麼沒來?」

「沒人說過馮小剛一定會來啊。」《直通春晚》節目組工作人員回應。

此前,馮小剛曾以春晚總導演的身份坐鎮《我要上春晚》。那一晚,是馮小剛確認「掌勺」春晚後的第一站。大批媒體聞風而至,馮小剛在節目中依舊犀利,他要求「西遊樂隊」加演,等待過程中毫不留情地指出樂器沒插電,揭穿節目組安排樂隊假表演。節目錄完,他卻「咬緊牙關」對一擁而上的媒體三緘其口,只接受了央視獨訪的安排,他中規中矩地說著自己選節目的標準,「好玩、內容好的本子就能上春晚」。

外界太想知道馮小剛挑選節目的標準了。

2013年12月16日,是春晚語言類節目三審的日期,不少媒體等待著馮小剛的出現,希望聽到他真正的態度。

下午,身著淺棕色羽絨服、頭戴黑色鴨舌帽的馮小剛出現在央視大樓門口。令所有人失望的是,除了這一閃現,媒體再次被拒之門外,一無所獲。

距春晚開播46天,春晚總導演馮小剛的形象依舊模糊。好在,馮小剛還有另一個身份,這個身份的他不能把自己藏起來。

之後兩天,電影導演馮小剛出現了。

2013年12月17日,他在成龍影視城走《私人訂製》首映紅毯;18日,他穿著同一款羽絨服在清華大學大禮堂參加首映宣傳。媒體見面會上,記者們被要求,只能問跟電影有關的問題。半個多月前,馮小剛也在參加電影宣傳,就有記者問,宣傳電影會不會耽誤導春晚?

馮小剛回答,「應該問春晚會不會耽誤我宣傳《私人訂製》。」

雖然他說,「非常耽誤」,但從馮小剛的行程看,他似乎沒落了任何該幹的事兒。

2013年11月初,馮小剛攜家人飛往洛杉磯一去就是六天,他要為將在美國上映的《一九四二》做宣傳推介。

彼時離春晚開播還有不到三個月,總導演消失一周,肯定有人心裡著急。7號早上,馮小剛返回北京時發現,央視專程派人前往機場迎接馮導歸來,還為馮小剛準備了歡迎儀式。馮小剛哪好意思接受這歡迎,他跟著劇組的車就回了辦公室,開了一個據說相當漫長的節目創作會。

破天荒的是,這一次,春晚劇組竟然主動曝出了一張馮小剛在會上的照片,穿著橘色毛衣的馮小剛手舞足蹈地說著什麼。

這一張封鎖線裡流出的照片頗有以正視聽的意味:馮小剛沒有「不務正業」。

「風險降至最低」

領導們希望馮小剛務的「正業」是什麼,還要從那個傳聞說起。

傳聞中說,馮小剛出任春晚總導演乃高層點將,希望一改春晚三十年的頑疾。經過將近半年時間的潤色,傳聞豐滿了許多。據知情人士向《中國週刊》記者講述,確有高層要把開門辦春晚進行到底,提議馮小剛就是不錯的選擇。

於是,央視領導在六月底造訪馮小剛家中,邀請他擔任春晚總導演:「今年央視春晚有大創新、大改革,央視想請你擔任2014年春晚總導演」。

此一役,馮小剛只有納悶:央視春晚改革,關我什麼事?

他嘴上卻說,「這怎麼可能?央視春晚的總導演,歷來都基本是央視內部消化,怎麼突然會想到用我這個拍電影的外行人來當春晚的總導演?這不好使,不好使。」

此後,央視多次勸說馮小剛,但他都婉言拒絕,大意只有三個字:不同意。

二十多天後,馮小剛還是成為了馬年春晚總導演。

在一次採訪中說,馮小剛道破其中緣由。他說自己曾欠一位領導人情,後來這位領導親自前來說項,說人家央視2014春晚改革是要動真格的。

為了還這份人情,馮小剛這才答應下來。

「很多人不理解我為什麼接燙手山芋,我知道不管鬧成什麼樣都是挨罵,現在不是眾口稱頌的年代,挨罵是正常待遇,我做好了準備。我導春晚一不為名、二不為利。我自己導演了幾部電影,已經名利雙收了,導演春晚不是追名逐利,是回饋觀眾對電影的支持。我這是做義工,我很榮幸,會盡力而為。我就不感謝領導了,頂著罵名幹這件事領導應該感謝我。」

馮小剛為避媒體追訪,把在「影視之家」的春晚導演組辦公室轉移到京城北邊

的一個私人辦公區。而此前,位於央視老辦公樓不遠的五棵松

「影視之家」是三十多年來春晚的創作大本營。

當然,馮小剛的精明不會被春晚的糖衣炮彈擊碎,他雖然不諳熟規矩,但做起事情來卻不比任何一位前輩遜色,尤其是在「領導放心」這項重任上。

2013年7月13日,新聞發佈會剛結束,馮小剛就召開了持續幾小時的會議。

據春晚資深記者爆料,當時現場有近十名黑衣保安駐守,央視以外的任何媒體都不得旁聽。為防止消息外洩,參會大腕兒張國立、趙本山等人的助理都不得入內,與會人員甚至在會議室裡叫外賣解決了晚飯。

馮小剛助理張述證實了這一說法,他還承認,馮小剛為避媒體追訪,把在「影視之家」的春晚導演組辦公室轉移到京城北邊的一個私人辦公區。而此前,位於央視老辦公樓不遠的五棵松「影視之家」是三十多年來春晚的創作大本營。

12月5日,《中國週刊》記者造訪「影視之家」時,電子計時器上寫著,「距離2014年1日30日春晚,還有56天」,上下四層辦公室不少人在討論著馬年春晚的節目策劃,而馮小剛卻不在這裡。

據導演組工作人員介紹,其實,馮小剛和劇組已經轉戰多個場地,每次節目策劃會都在不同的地方召開,而且多數是臨時通知,「希望將馮小剛執導春晚的風險降至最低」。

一萬種可能

「風險是什麼?」雖然知道不會有答案,《中國週刊》記者還是追問到。

該工作人員戲稱,「一萬種可能」。

也許正如馮小剛自己所說,「這事兒很凶險」。

凶險在哪裡?早就有人替馮小剛想明白了。

甫一上任,就有媒體總結春晚總導演馮小剛要度過的兩大難關:一是節目審查關,二是演員人情關。

其實,央視春晚的這兩大難關,無論馮小剛還是觀眾都已經不陌生。

導演組披露,馮小剛已經在央視的協調下和不少前任春晚總導演面對面取經。《中國週刊》曾採訪歷屆春晚總導演,無不對春晚頑疾吐槽連連,雙方會面想必會擦出異樣的火花。

2002年春晚總導演陳雨露坦言,「以馮小剛的身份,顧忌就會比我們少很多。他有可能真的動刀子。」

無疑,外界是希望馮小剛能手起刀落的。自馮大廚開炒年夜飯那天起,觀眾的點餐熱情就從未消減過,主持人、演員、節目甚至連舞台設計,任何細節都沒有被放過。

這些傳聞和猜測的共同點只有一個,顛覆以往。

馮小剛會不會對春晚開刀,年夜飯上桌之前恐怕無人能得知。但是,如果被寄予厚望的馮小剛沒能順利通過這兩關炒出一盤和往年不一樣的年夜飯,那有一樣東西一定是少不了的—觀眾的倒喝聲,至少是遺憾。

這事兒,恐怕馮小剛早就想明白了,他也說自己是擔著罵名來的,「聾子不怕雷,我就導這一回」。

雖然,「掌勺」春晚馮小剛有他的風險,還是有人看到了馮小剛遠遠大過風險的收益。

主持人董路就曾道破馮小剛擔任春晚總導演的巨大收益:一,因為成為春晚總導演,直到來年春節,馮小剛將持續佔據媒體顯著位置, 這比張藝謀靠「7個葫蘆娃」的新聞炒作,不僅時間長,還顯得不那麼八卦,很高端;二,維持足夠的媒體和公眾的關注度, 相當於為馮小剛年底推出的賀歲片《私人訂製》做了難以估量價值的宣傳。而和央視搞好關係,對其未來電影事業的持續發展,收復票房王位也將累積巨大動力;三,一旦執導春晚成功,解決了十幾年來春晚日漸雞肋的難題,馮小剛一夜之間即可成為全民偶像,不論其未來電影事業走向如何,馮小剛都將擁有新型的存在感和成就感。

董路說,「如此豐厚的價值預期,換成你是馮小剛,你不接招嗎?」

豐厚的預期如今已經展示端倪。在央視2014節目資源中,《功夫好男兒》已經確認由馮小剛、成龍擔任導師。

無論春晚一戰馮小剛能否成名,未來,央視的大門算是徹底為他打開了。

      責任編輯:京辰
央視馬年春晚節目細節曝光      [2014-01-15]
葉京:馮小剛完全是靠王朔托起來      [2014-01-12]
春晚主持人出爐 張國立取代李詠      [2014-01-08]
春晚劇組將最後一次集中審看節目      [2014-01-06]
宋祖英或將缺席央視馬年春晚      [2014-01-15]
央視春晚主持人站位順序出爐      [2014-01-06]
李湘王詩齡母女檔 主持湖南衛視小年夜春晚      [2014-01-10]
春晚首位台灣主持人黃阿原:三十年兩岸同圓中國夢      [2014-01-09]
陝華陰老腔有望亮相央視2014春晚      [2014-01-01]
馮小剛被曝導春晚乃「高層點將」      [201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