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高考」:13名在囚考生合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中學文憑考試14日發榜,在囚考生今年合格率高達98.8%。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根據香港懲教署數據顯示,今年共有15名在囚青少年參加考試,是自2012年以來最多的一次。這些考生今年的合格率較去年約83%高出超過一成,當中在中文、英文、數學、經濟及通識教育的合格率更達到百分百。但在15名考生中,只有2人的成績符合大學入學資格。

香港歌連臣角懲教所監督廖遠光表示,15名考生的好成績來之不易。他鼓勵青少年在囚人士憑著堅毅不屈的精神,努力排除心理障礙,通過讀書為自己的新生活鋪路。

阿山(化名)是此次在囚青少年當中的「狀元」,他在通識教育和經濟科均獲得滿分,總成績符合大學入學資格。「可以拿到這樣的成績,我自己也很意外。」

2012年「高考」成績幾乎墊底的阿山因犯「刑事毀壞」罪,來到香港歌連臣角懲教所度過17個月的生活。當時剛進懲教所的他缺乏信心,想放棄讀書,但最後在懲教所老師的鼓勵下,決心珍惜時間讀書。「也因為院所裡沒有手機和網絡的干擾,我可以專心學習。」

為攻克英文,他硬著頭皮努力跟外籍老師學習。「每天除了上課5個小時,還有另外5小時的溫習時間,我還會延遲一小時睡覺來學習。」

被問及將來去向,阿山表示會入讀本地一間自資大學的酒店管理專業,希望將來可以利用工作機會回饋社會。

另一位在囚考生阿文(化名)則沒有阿山的幸運,他在經濟科雖然拿到滿分,但因為中文科僅得合格成績,所以只能攻讀高級文憑。但對於曾經不讀書、不參加考試的阿文來說,今次的成績已非常不錯。

阿文希望日後找到一份穩定工作,可以供養自己的父親。他心疼父親工作辛苦,還要排除萬難按時來探望他,為他買來參考書,支持他的學習。「有一次,我看到爸爸頭髮都白了,就感覺到他是有多辛苦,所以更加要努力讀書。」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是因應香港「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於2012年開始舉辦的公開考試,相當於內地的高考。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公佈,今年共有7.9萬多名考生,當中逾2.6萬名在校考生的成績符合本地4年制學士學位課程的基本入學要求,佔在校考生總數40.4%。

      責任編輯:張斐
清華定向生「回爐」選港校      [2014-07-10]
河南替考案75人被黨政紀處理      [2014-07-09]
內地高考狀元緣何不再鍾情香港      [2014-07-08]
教育部:查出11名高考「槍手」      [2014-07-08]
江西「奪刀少年」今日參加高考      [2014-07-02]
安徽一母親用輪椅推出兒子大學夢      [2014-06-30]
江西「奪刀少年」將於7月2日高考      [2014-06-26]
2014福建高考分數線 福建高考分數線查詢      [2014-06-25]
2014重慶高考分數線 重慶高考分數線查詢      [2014-06-25]
2014北京高考分數線 北京高考分數線查詢      [2014-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