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起底譚力:開會時曾怒抽下屬耳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10日,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長譚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現正在按程序辦理;此前兩天,中紀委發佈消息稱譚力被調查。

據《法制晚報》報道,記者奔赴重慶、四川、海南採訪發現,譚力在童年玩伴的眼裡,是一個為搶麻雀和他人打架的調皮孩子;而在綿陽前任領導來看,他是混進黨內隊伍的蛀蟲,靠面子工程來跑官要官;在海南媒體人的印象當中,譚力則很會煽情和表演。他購置價值80萬的攝影器材,用來拍照;而他所主抓的海洋主題公園項目三年已過,如今只是以形象宣傳海報形式懸掛在馬路邊的建築工地上;黎安海風小鎮安居工程也只建了三分之一。

童年玩伴回憶譚力 技工家庭出身 小時愛打架

7月9日,陰雨。斷斷續續的小雨,滴落在四川宜賓長寧縣一棟破舊的三層樓上,這是上世紀70年代長寧縣造紙廠為職工修建的宿舍樓。三層最右邊,門牌號顯示「18」的地方就是譚力童年所生活的地方。

早期在這裡居住的職工,大多已經搬離,而譚力曾居住的房子也已二次易手。在未搬走的鄰居中,記者見到了譚力兒時的玩伴張偉(化名),其介紹,譚力小名叫譚毛文,下有一弟一妹。父親叫譚國華,是50年代從重慶派到長寧縣造紙廠的技術工,母親在長寧縣藥廠做藥劑師,家庭條件一般。

「小時候譚力學習成績不錯,比較愛搶東西,那時候我們經常一起出去用彈弓打麻雀,打落下來被他拿到手裡就往家裡跑,因為搶麻雀還跟比他大的孩子打架。」張偉說道。

1972年,16歲的譚力插隊當了知青。次年,他進入高縣師範學校,19歲畢業後便在桃坪公社大橋小學教書,之後進入長寧縣文教局工作。

隨即,譚力認識了同在縣文教局工作的一名姓馬的姑娘,兩人相戀最終結為夫妻,婚後生下一女。

早期得領導賞識仕途兩級跳

而在長寧縣文教局工作的這段時間,譚力不僅收穫了愛情,也得到了時任縣委宣傳部領導的賞識,被調入其部門工作。

1979年,譚力考入重慶師範學院(現為重慶師範大學)政史系政史專業學習。1983年畢業後,被分配到宜賓市教育局工作。

據張偉透露,譚力1985年被賞識他的這位領導介紹到四川省委第二黨校(原重慶市委黨校)任教研室教師、副主任、主任。一直到1993年時,譚力在四川成都郫縣縣委掛職鍛煉,任副書記。

「在主政郫縣後,譚力便很少回家鄉,我偶爾碰到過他帶女兒回來探望父母,女兒跟他老婆差不多高,有點胖。」張偉還說,從譚力當官開始,就基本沒再有交集,1998年左右,譚力將母親接去了成都,之後就再也沒見過。譚力母親去世的消息,他還是從別人那裡聽說的。

綿陽前任領導稱因政見不合譚力怒抽下屬耳光

據公開資料顯示,1995年譚力出任郫縣縣委書記,之後的仕途可謂是扶搖直上。他先後出任郫縣縣委書記、縣長,成都市市長助理、成都市委宣傳部部長,四川省廣安市委書記、市人大主任,2004年調任綿陽市,任市委書記。

「譚力在綿陽任職期間,專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說假話,一天天的跑官要官。」原綿陽市第一任市委書記、市人大主任趙文定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顯得十分氣憤。

在他看來,譚力是混進黨內隊伍中的蛀蟲。趙文定還舉例說,譚力在2007年就開始部署修建「綿陽會客廳」,其位於綿陽城市南部三江口區域,北至涪江三橋,南至三江大壩,東至筆架山、富樂山,西至一環路東段和綿三公路,區域面積21平方公里,力求打造一個融「山、水、林、文、城」五位一體的城市獨特景觀。2008年,「譚力不顧震後老百姓的苦難,繼續修建'會客廳'。」

據公開資料顯示,2008年汶川大地震造成綿陽近1.6萬人死亡,逾10萬人受傷,臨時安置人員累計95萬餘人。在上萬群眾還在醫院接受治療,近十萬群眾還在臨時安置點的情況下,譚力於當年6月11日,召開了綿陽會客廳建設工作會議,研究部署會客廳建設恢復重建工作。他強調,有關方面必須把會客廳的恢復重建工作當作政治任務,迅速掀起會客廳建設的新高潮。

趙文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還特地提到一件事:「我做綿陽市委書記時,從來不敢想像一個市委書記可以在工作上像譚力那麼霸道!譚力在任職期間,曾因政見不合,在一次市委會議上和當時的市委秘書長發生激烈爭吵,最後居然當著十幾位市政府和局委領導的面,狠狠將一記耳光抽在對方臉上!現在回想起來,譚力為官為政簡直是到了瘋狂的地步。」

「譚力在綿陽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趙文定如此評述說。公開的資料顯示,譚力為政期間,綿陽市的局委一把手頻繁調動,有的甚至三個月一換;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有的單位一把手,調動竟高達五次之多。

汶川震後譚力自稱抗震第一號模範

「地震過後評全國抗震救災模範,譚力就自己點名自己為'第一號模範'。」原綿陽市人大副主任吳啟厚對法晚記者說。記者查詢獲悉,在同年官方公佈的全國抗震救災模範名單中,譚力赫然在列。

吳啟厚補充道:「綿江公路建成時才花了1億多,他改造卻花了8億多,而且綿陽市多個改造工程都交給他前妻來做。他現任妻子是原來綿陽電視台的主播。你隨便找個老百姓問問,都知道這些。他的現任妻子比其小近20歲。其在譚力任市委書記期間,從綿陽電視台主持人,先後調任綿陽市委接待處科長、綿陽市禮賓事務管理局政務處處長,綿陽市禮賓事務管理局(市外僑辦)紀檢組長,北川縣委常委、宣傳部長。

吳啟厚說,綿陽百姓經常給譚力起外號,稱他為譚殼子(吹牛)、譚瘋子(神經病)。三江河堤上還曾出現「譚力不走,綿陽人民要討口(討飯)」等標語。譚力發現後,親自指派警力去巡邏,清理標語。

記者隨後來到了譚力曾經居住的倍特景苑小區,找到了業主名為譚力的房產。在樓下,記者見到了譚力的外甥。據其介紹,譚力的父親已經去世,他本人也很久沒有在此處居住了。

據當地媒體報道,2009年3月26日,在綿陽市富樂山國際大酒店召開的全市領導幹部大會上,宣佈譚力即將調任海南。譚力在大會上深情地說:「我雖然離開了綿陽,但我的心已經永遠留在綿陽,我和同志們工作的點滴,永遠刻骨銘心,永遠回味思念。我將一如既往地情系綿陽、支持綿陽,為綿陽各項事業發展添磚加瓦,為綿陽人民幸福安康貢獻力量。」

「譚力這個人的特點是,搞宣傳的很會說,語言很煽情。」吳啟厚最後評價道。

2014年7月8日,中紀委宣佈開始調查譚力,綿陽老百姓聽聞,在市五一廣場和人民公園放鞭炮慶祝,拍手稱快。

      責任編輯:東方
中央免去海南省委常委譚力領導職務      [2014-07-10]
海南副省長譚力曾與李春城共事      [2014-07-10]
知情人稱譚力空降海南 有人幫說話      [2014-07-09]
譚力5月曾回四川 飯桌上談笑風生      [2014-07-08]
繼冀文林后 海南副省長譚力被查      [2014-07-08]
海南副省長譚力被查 曾長期任職四川      [2014-07-08]
冀文林被免去海南副省長職務      [2014-03-27]
落馬海南副省長冀文林關係網曝光      [2014-02-20]
起底譚力:開會時曾怒抽下屬耳光      [2014-07-16]
傳廣州一教堂有爆炸物 多警員搜索      [2014-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