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醫生稱雲南白藥毀容 遭跨省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9]    我要評論
   

微博實名認證為醫生的@昡鐵重劍 7月16日晚發帖稱,自己被雲南白藥集團代表和雲南警方傳喚調查,名義為「涉嫌造謠」。

【文匯網訊】因2年前發微博稱「紅藥水與雲南白藥粉合用導致毀容」,新浪實名認證為醫生的@昡鐵重劍 7月16日晚發帖稱,自己被雲南警方和雲南白藥集團代表傳喚調查,名義為「涉嫌造謠」。17日凌晨,@昡鐵重劍 稱歷經4小時的調查已經結束,「警方程序合法,我亦履行了公民的配合義務」。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18日,澎湃新聞記者致電雲南省公安廳以及昆明市公安局宣傳科,對方均稱對@昡鐵重劍 所說跨省傳喚一事並不知情。昆明市公安經偵支隊一警官透露,經偵支隊處理案件的原則是互相保密。

澎湃新聞記者18日採訪雲南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前台工作人員表示,相關負責人都在開會,無法接受採訪。應對方要求,澎湃新聞發去採訪函,但截至18日21時,仍未得到對方的回復。

新浪微博中,@昡鐵重劍 的實名認證資料為「皮膚與性病學 醫師」,畢業於廣州醫科大學。男性,所在地在廣州。

@昡鐵重劍 於2012年8月27日發表微博稱,「今天又一個因家長無知造成的病例:皮膚擦傷後用紅汞+雲南白藥粉,表皮壞死、真皮層纖維增生,毀容基本確定!科普一下:傷口關鍵是清洗乾淨,利凡諾、碘伏均可,清潔後外用含凡士林的抗菌藥膏塗敷,禁用一切粉劑外敷!在潮濕的環境中,傷口表皮化的速度(癒合速度)可達乾燥時的兩倍,且不易形成痂皮。」

在該微博所配的圖片中,一名女孩右臉的太陽穴、鼻翼、耳根處傷口較深,已出現明顯的潰爛。

本月16日18時左右,@昡鐵重劍 引用上述微博發帖稱:「今晚雲南白藥集團的代表和雲南警方邀我去廣東省廳那邊聊聊天」。在帖子的回復中,@昡鐵重劍 透露了調查當晚雲南警方對他提出的質疑,包括「自己有什麼利益,是否收了錢,照片中女孩傷口是否偽造,照片是否為你親手所照的」等。

@昡鐵重劍 同時還透露,這次參與調查的是雲南某經偵大隊的警官,以「涉嫌造謠」的名義將自己傳喚。

17日凌晨2時半左右,@昡鐵重劍 發微博稱「調查已結束,歷時約4小時,警方程序合法,我亦履行了公民的配合義務」。其還稱,會繼續記錄所見所思與網友分享,「不違希波克拉底誓言」(古希臘職業道德的聖典、從醫人員入學第一課要學的重要內容)。

18日,雲南省公安廳經偵總隊和昆明市公安經偵支隊接受澎湃新聞記者表示,未聽說過16日晚跨省傳喚網友一事。昆明市公安經偵支隊梁警官向澎湃新聞透露,經偵支隊處理案件的原則是互相保密,就算16日當晚有辦案民警處理此事,自己也不知情。

為何2年前質疑雲南白藥的微博,到最近才會被注意?@昡鐵重劍 在自己的微博中透露,「據廠方說,因為當地發行量較大的晚報轉引了我的微博內容。」

澎湃新聞記者查閱最近相關新聞,2014年5月18日,央廣網以「雲南白藥回應與紅藥水搭配致女童毀容:有炒作嫌疑」報道:近日,一條關於雲南白藥和紅藥水搭配使用、導致女童毀容的消息引發關注。雲南白藥負責人回應稱,懷疑這條消息的真實性,此事有炒作嫌疑。

在這篇報道裡,雲南白藥相關負責人稱,「雲南白藥肯定可以外敷在傷口上的,但使用前要先清洗創面,傷口在清創完善的前提下,接著使用雲南白藥不可能引起感染」。

雲南白藥與紅藥水是否可以共用,共用會導致毀容?在央廣網的報道中,北京醫院皮膚科主任葛蒙梁表示,不能斷言雲南白藥與紅藥水搭配使用對人體有害。但紅藥水中含有汞成分,對人體有輕微毒性,目前已經不再使用。

而在@昡鐵重劍 微博的回復中,有不少認證為醫生的賬號認同其「禁用一切粉劑外敷」的處理方式。實名認證為日本東京大學外科博士的@勿怪幸 強調,「燒傷,或挫傷,或任何皮膚外傷,保持乾淨,及時就醫,不要使用任何粉末,包括雲南白藥,不但無效,反會導致清創困難,後患無窮」。@白衣山貓、@急診科女超人於鶯 等實名認證的專業醫師也都表示,「保持創面乾淨」。

網友@芋頭微波 質疑雲南白藥的使用會導致皮膚組織壞死,懷疑圖片中小女孩的傷口是碘酒和紅藥水混用所致。@動刀子的夏醫生 回復稱:原博所述處理傷口的方法個人看來值得商榷。

在雲南白藥粉的產品說明上,「注意事項」提醒,「外用前務必清潔創面」,一旦用藥後出現過敏反應,應立即停用。在「禁忌」上,建議過敏體質和有用藥過敏史的患者禁用。在「用法」上,建議「出血者用溫開水送服」。不過,說明書上未出現禁與「紅藥水」混合使用的提醒。

      責任編輯:SalviNg
雲南白藥被迫公開含毒配方      [2014-04-15]
雲南白藥被曝含未標示毒性物質      [2014-04-07]
女子毀容 前男友返回欲照顧終生      [2014-02-13]
「威馬遜」致海南損失47億      [2014-07-19]
醫生稱雲南白藥毀容 遭跨省調查      [2014-07-19]
中國保姆教老外打麻將年賺百萬      [2014-07-19]
習近平:支持阿根廷對馬島主權要求      [2014-07-19]
遊客在雲南客棧殺女兒後投海自盡      [2014-07-19]
湖南高速爆燃大巴上有2名兒童      [2014-07-19]
十八大後15個省部級官員被立案      [2014-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