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部分機組人員拒飛 馬航或宣告破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2014年,對於馬來西亞航空公司來說無疑是悲劇的一年。3月8日,馬航MH370失聯;7月17日,馬航MH17墜毀。短短4個月間,兩起震驚全球的嚴重客機失事,讓馬來西亞航空公司成為航空史上最悲催的公司。就在外界對馬航17墜毀的真相孜孜以求之際,馬航內部也不消停。馬來西亞全國空服員職工會主席召開記者會說:馬航在短短四個月內發生兩起重大空難,嚴重影響機組人員的心情,一些機組人員甚至拒絕飛行。他說:「我們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失去21名機組人員……史上沒有任何航空公司的職員有此經歷。」

無此經歷的不僅是馬航的員工,還有馬航自身。兩起空難事故的賠償預計將給過去三年間一直處於虧損狀態的馬航帶來致命的打擊。

早在兩個月前,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就承認,現在要拯救財務狀況不斷惡化的馬航或許為時已晚,馬航可能會宣告破產。

那麼 ,歷史上都有哪些航空公司因空難引發了破產?我們來簡單瞭解一下:

1985年,日本航空一架客機在飛行中爆炸起火失事,機上520人死亡。2010年,日本航空因經營業績不佳申請破產保護。1988年,泛美航空一架飛機成為恐怖襲擊的目標,在蘇格蘭邊境小鎮洛克比上空發生爆炸,270人遇難。三年後,泛美航空宣告破產。2001年的9月11日,美國聯合航空的兩架飛機被恐怖分子劫持,撞向紐約世貿中心和華盛頓五角大樓,造成3000多人喪生。第二年,美國聯合航空申請破產保護。2008年,西班牙航空一架客機在起飛時爆炸起火,造成154人死亡。2012年,西班牙航空宣佈停止運營。而以生產著名的F-15「鷹式」戰鬥機聞名的美國麥道公司,因一系列麥道機型先後出事,導致公司聲譽受損,市場佔有率急劇下滑。在1996年末,被波音公司出資收購

悲催的馬航「意外」中招,這背後是烏克蘭東南部地區形勢的急劇惡化。烏克蘭該地區的禁飛空域高度是3萬2000英尺,MH17的飛行高度為了3萬3000英尺,從理論上來說,馬航的機長可以免責。

但是換個角度來說,烏克蘭東南部的頓涅茨克地區已經成為戰區,民航的最高價值應該是安全,安全還是安全,就這一點而言,馬航顯然沒有貫徹,帶著幾百號人穿越頓涅茨克的戰區。

這起事件馬航是否要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呢?曾代理過中國、美國等多起空難的律師郝俊波認為:這個情況短時間內可能也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本身不僅是一個簡單的航線問題,飛行還有一個高度的問題,可能你超過了一定的高度就會進入危險區,從目前的證據來講可能這個不是很清楚,但我個人認為這個對賠償來講倒不是一個特別關鍵的問題,因為《蒙特利爾公約》中規定,承運人即使是沒有過錯,他也需要承擔無過錯的賠償責任。

最終計算發現,包括先期賠償在內,兩起嚴重客機失事事故,馬航將支付超過5億元人民幣的損害賠償。

據瞭解,有航空業律師對媒體表示,他們預計至少會有一部分航班遇難者家庭起訴馬航,要求其支付比國際協議規定數額更高的賠償金。此次墜機乘客來自於不同國家,什麼司法轄區可以受理相關訴訟呢?

郝俊波:這個空難的死亡傷害的索賠一般管轄地根據《公約》大體有這樣幾個選項,一是這個承運人的主營業地,航空公司是馬來西亞的,馬來西亞的法院是一個選項之一,再另外就是這個飛行的目的地,還有一個選項就是乘客生前經常居住地,但是這樣的賠償,如果證實馬航確實沒有過錯的話,一般賠償限額有可能會限於特別提款權範圍以內,這樣確實在不同地方起訴可能差別就不是特別大,如果是航空公司不承擔無限額的賠償責任,那麼根據公約的規定,可能這個規定都是統一的。

經濟賠償,亦或業務流失,哪個會是壓倒馬航的最後一根稻草?

郝俊波:這個MH17的案件可能有一些複雜,如果是由於戰爭或者是武裝組織的攻擊,那這個其實他對險種是有一些特別,他要求投保乘客的戰爭責任險,據我所知這個絕大部分航空公司也是投保的,所以一般情況下,像這種賠償也應該是由保險公司來做出。從這個技術角度來講,單純的空難賠償對航空公司的打擊應該不會太大,打擊大的其實我覺得是對他未來的業務,如果是乘客對一家航空公司產生了懷疑或者恐懼,有可能會導致他將來的客戶急劇流失,將來的損失我認為是一個最大的障礙,因為這個保險公司是不會承保的,這個就需要航空公司自己來解決。

從市場的角度,馬航還有價值。有外媒,持有馬來西亞航空多數股權的政府基金越來越傾向於將該公司私有化。MH17航班墜毀,馬航股價隨之暴跌,該公司可能因未來乘客避坐其航班而收入大幅下滑,這些都為將該公司私有化提供了更具說服力的理由。

郝俊波:其實這個私有化他更多的是證券市場角度一個經濟學概念,就是說所謂的私有化是相對於上市公司而言的,作為一個上市公司其實他的所有權並不是局限在少數大股東手裡頭,他的股東應該說全體投資者,哪怕是你買了他很少的一股兩股的股票,從理論上來講,你也是他的股東之一,正是因為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我們把上市公司也可以稱為公眾公司。現在為什麼說有可能會出現私有化,這確實是一個有可能是和空難相伴而來。因為目前的狀態下,給馬航造成的影響就是導致他的股價下跌的比較低,這個可能對投資者來講是一個不利的因素,但是我們換一個角度來講,對於一個收購方而言,這可能恰恰倒是一個好的機會。因為如果他的股價很低,那麼你購買他,你可能需要付的錢比較少,很難說完全是一件壞事。從這個角度來講,對某些可能早就對馬航有意向的投資者來講,他可能會覺得是一個好機會,他私有化有關的債權債務也是需要解決的,應該說對將來的乘客索賠,應該說也是一個有利的方面。

烏俄邊境導彈擊落馬航客機
      責任編輯:京辰
歐美對普京下達「最後通牒」      [2014-07-22]
就MH17空難 普京致電四國      [2014-07-21]
馬航屍堆火車冷櫃 運至秘密地點      [2014-07-21]
馬航宣佈永封MH17航班號 改MH19      [2014-07-20]
馬航MH17遇難華裔美女生活照曝光      [2014-07-20]
烏克蘭稱掌握俄參與擊落馬航鐵證      [2014-07-20]
「印度航空001」曾繞飛空難區域      [2014-07-20]
馬航空難首批38具遺體運出現場      [2014-07-20]
俄副防長就馬航墜機「十問」烏克蘭      [2014-07-20]
馬航公佈MH17機組人員及乘客名單      [2014-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