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南發霉麵包供貨商被吊銷執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5日,民政部召開首次例行新聞發佈會,針對近期「海南災民領取到發霉麵包」一事,民政部回應稱,目前救災物資儲備不足、救災儲備庫的佈局不夠合理、管理手段相對落後等問題還比較突出,民政部正在著手制定規劃來解決這些問題。

據京華時報報道,針對近日海南文昌災民領取到發霉麵包的事情,民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張衛星介紹,在物資的品種上,各級民政部門是按照保障受災群眾有安全住所、有飯吃、有衣穿、有潔淨的水喝的要求進行儲備。中央救災物資主要側重於儲備生產週期長、通用性比較強的物資,目前主要包括三大類14個品種,主要涉及到帳篷類、被服類、裝備類,地方民政部門主要是儲備一些保質期短、符合當地特點的物資。

在儲備的調運管理方面,這幾年民政部會同財政、發展改革、交通等部門,以及軍隊建立了救災物資的定期儲備、大災後的應急補充儲備,以及部門協同配合、軍地應急聯動、省地級應急救援等機制。

「但從近年救災的實際來看,與現階段的救災需求以及群眾的期待相比,救災物資儲備不足、方式單一、品種不夠豐富、救災儲備庫的佈局不夠合理、管理手段相對落後這一系列的問題還是比較突出。」張衛星說,國家減災委、民政部正在著手制定國家綜合防災減災「十三五」規劃,力求通過規劃以及有關項目的落實來解決這些問題。

事件進展

供貨商被吊銷許可證並罰款

海南省食藥監部門昨天決定,對發霉麵包供貨商海南華健貿易有限公司,處以34.8萬元上限罰款,吊銷《食品流通許可證》的從重處罰。

據瞭解,海南省食藥監局派出了執法人員赴福建龍海市對「發霉麵包」生產企業金旺達食品有限公司進行核查,核對了廠家銷售給華健公司麵包的生產記錄、品種、數量後,根據海口市、區兩級食藥監部門對救災發霉麵包供貨商海南華健貿易有限公司開展的調查,做出的處罰決定。

經過調查,海南食藥監部門決定對海南華健貿易有限公司經營銷售霉變食品的行為給予沒收72箱霉變食品(麵包)、沒收違法所得11789元、處以348000元上限罰款並吊銷《食品流通許可證》的從重處罰。

「楊六斤」事件

暴露慈善組織信任度低

對於近期媒體報道的廣西「楊六斤」事件,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司長詹成付說,短期內他能夠募集那麼多錢,說明社會還是有愛心的,但楊六斤一事也凸顯了很多問題。

「慈善組織的作用還需要進一步發揮和加強。」詹成付說,事發後他也在思考,為什麼社會愛心人士捐款的過程中沒有向某一個慈善組織去捐,再由慈善組織交給楊六斤進行他們的項目,而是直接捐給了楊六斤?

「這裡可能隱含著對慈善組織的不太信任,因為一些慈善組織近些年來暴露出的信息不公開、不透明,讓人不放心,所以就『面對面』地捐款。」詹成付說,這個事件也給進一步規範慈善行為提出了一些新的任務。今後在參與制定慈善法的過程中,將考慮到這個案例。

他表示,政府部門並不反對面對面進行直接的幫扶和幫助,但應該更多地通過慈善組織去做慈善。

據報道,楊六斤是廣西隆林德峨鎮的一名14歲男孩,6歲時父親去世,母親改嫁,4年前爺爺奶奶相繼去世,他獨自生活,每個星期從堂哥那裡領10元生活費,常吃野菜充飢。

丁書苗事件

違法違紀將撤銷慈善獎

在以往的慈善獎評選中,一些有爭議的企業或慈善家在獲獎後落馬,比如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案的關鍵人物丁書苗,以及四川的相關企業,在沒有出問題之前,都曾獲得過慈善獎。

詹成付說,此次民政部修訂了《「中華慈善獎」評選表彰辦法》,修改過程中也考慮到上述因素。新《辦法》明確,評獎有8個程序,從申報到最後確定、公示的過程中,包括有社會參與、社會網絡投票,這就是把獲獎名單置於廣大公眾監督之下,給評選者把關、審核的空間。

詹成付說,新《辦法》將中華慈善獎的週期由原來的一年一次改為兩年一次,表彰名額由100個減少至50個。同時,在懲罰機制和獎項撤銷機制方面,新《辦法》規定,被推薦或自薦參加「中華慈善獎」評選的個人、企業、機構或項目,填報評審材料或者在網絡投票中弄虛作假的,一經核實,6年內不得再行申報。獲獎者出現嚴重違法違紀行為或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將對其已獲獎項予以撤銷。

慈善獎評選是否會有「漏網之魚」闖入?詹成付坦言,自己不敢打保票說沒有,但是一旦發現就會撤銷。

      責任編輯:林然
海南救災發霉麵包涉事處長被停職      [2014-07-23]
海南救災霉變麵包:失職處長被調離      [2014-07-23]
海南救災麵包霉變 或「漏氣」所致      [2014-07-22]
瓊救災現發霉麵包 紅會不停發棉被      [2014-07-22]
海南兩幹部颱風救災途中殉職      [2014-07-20]
谭力曾因在汶川抗震救災時微笑引爭議      [2014-07-08]
大量汶川地震救災物資閒置霉爛      [2014-04-30]
川現霉變5·12救災物官員連夜清理      [2014-04-30]
網曝四川發現發霉512救災物資      [2014-04-29]
張春賢傳達習近平地震救災指示      [2014-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