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總參再現「一正六副」格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乙曉光已正式出任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根據《解放軍報》的報道,在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出席的加強和改進軍隊院校學員思想政治工作座談會上,這是乙曉光以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的身份首次亮相。主持這一會議的為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張陽。

《財經》新媒體報道稱,解放軍總參謀部是中國軍隊體系的核心部門,是負責全國武裝建設和軍事指揮的最高統帥機關。下設作戰部、情報部、第三部、信息化部等重要部門。由於解放軍體系內未單設陸軍司令部(軍種領導機關包括海軍司令部、空軍司令部和二炮司令部),所以總參謀部也負責管理和指揮陸軍。現任解放軍總參謀長為房峰輝,於2012年10月正式出任該職,此前曾履職廣州軍區參謀長、北京軍區司令員。

據公開履歷,此番職務變動之後,根據解放軍職務職級的安排,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和總政治部副主任,皆屬正大軍區級將領之列,乙曉光自然就成為了在任最年輕正大軍區級將領,軍旅仕途又上一層。

乙曉光生於1958年,他於2012年7月被授予中將軍銜,曾是「現役最年輕中將」,同年,在中共中央十八大上成為中共中央候補委員,並再度入京擔任解放軍總參謀長助理一職,這成為他軍旅仕途的重要一年。

乙曉光16歲即進入空軍保定學校學習,一直在空軍系統歷練,1992年,他出任空軍某師師長,根據《江南時報》的報道,乙曉光在此期間,利用業餘時間編寫了一本長達10萬字的《飛行員英漢辭典》,在全國出版發行。

2003年,乙曉光出任廣州軍區空軍副參謀長,此前他於2001年晉陞少將軍銜。

2004年,乙曉光調任空軍指揮學院院長,2008年任空軍副總參謀長,2010年任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空軍司令員,成為解放軍副大軍區級將領。

2012年,乙曉光從南京軍區任上出任解放軍總參謀長助理一職。當時,其任職出現在公開視野,亦是以出席活動方式由《解放軍報》發佈,2012年12月,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考察解放軍衛星導航定位總站,根據報道的排序,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章沁生、解放軍總參謀長助理乙曉光、總政治部副主任吳昌德等一同參加了這次考察。當時,乙曉光的排名在總政治部副主任吳昌德之前,外界即傳出他即將接任解放軍副總參謀長。

在接任解放軍總參謀長助理之後,據《解放軍報》的報道,乙曉光較多參加外事活動。2014年5月,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應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邀請訪美,瀋陽軍區司令員王教成、總參謀長助理乙曉光、海軍副司令員徐洪猛、空軍參謀長麻振軍等參加了訪問團。

2014年6月,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會見了來訪的剛果(金)副總理兼國防與前戰鬥人員部長盧巴一行,乙曉光亦參加了這一會見。

在此之前,2014年4月2日,在《解放軍報》上,18位軍隊高級將領公開表態擁護習近平,其中乙曉光代表總參謀部列名其中,這份名單上,解放軍四總皆有將領代表各自系統,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由副主任、副部長、副政治委員列名。

此次乙曉光正式出任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按照慣例,他無疑成為了下一輪晉陞上將的熱門人選。現任的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孫建國,亦是在2006年出任解放總副總參謀長,2009年升任現任,2011年晉陞上將軍銜;同時,解放軍副總參謀長侯樹森在2009年出任解放軍副總參謀長之後,於2011年晉陞上將軍銜;與其處於同一職級的總政治部副主任吳昌德,於2011年出任現職後,在2013年7月晉陞上將軍銜。

現今,解放軍總參謀部形成了一正六副的格局。2013年,王寧從北京軍區參謀長任上升任副總參謀長,再度打破2011年以前形成的總參謀部一正四副的格局,副總參謀長人數增至5位。如今,乙曉光出任副總參謀長,副總參謀長人數再增一位。不過,2011年,總參謀部亦曾短暫出現一正六副的格局。

乙曉光簡歷

生於1958年,江蘇沭陽人。

1974.03——1977,空軍保定學校學習;

1977——1979,東北空軍飛行員、中隊長;

1979——1989,歷任某軍區空軍飛行大隊長、成都軍區空軍司令部軍訓處射擊主任、航空兵團團長(其間:1984-1986,解放軍空軍指揮學院學習);

1989——1992,先後任成都軍區雲南空軍航空兵訓練基地主任,航空兵師參謀長;

1992——1996,空軍航空飛行師師長;

1996——2003.10,歷任空軍司令部軍訓部部長、成都軍區空軍副參謀長、空軍武漢基地司令員、空軍武漢指揮所主任;

2003.10——2004.03,廣州軍區空軍副參謀長;

2004.03——2008.03,空軍指揮學院院長;

2008.03——2010.12,空軍副參謀長;

2010.12—— 2012.12,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

2012.12——2014.07,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助理。

      責任編輯:連檣
解放軍將在四大海域同期舉行軍演      [2014-07-26]
王力任解放軍總裝備部副部長      [2014-07-26]
解放軍29日東海演習 將封大面積水域      [2014-07-26]
乙曉光擢任解放軍副總長      [2014-07-26]
解放軍26日起北部灣實彈射擊訓練      [2014-07-26]
媒體披露解放軍軍演代號含義      [2014-07-25]
總參:過半軍用機場淨空遭破壞      [2014-07-25]
解放軍演習發射國產新防空導彈      [2014-07-22]
解放軍直升機四川墜毁 目擊者詳述      [2014-07-22]
解放軍高層密集調整 涉6个軍區      [2014-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