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施壓 安倍邀普京訪日或泡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政府內部越來越多的人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今秋訪日計劃將難以實現。原因是圍繞馬來西亞客機在烏克蘭被擊落一事,歐美各國正式開始探討對俄實施新一輪制裁措施。如果日本現在與俄羅斯協調普京訪日計劃,日美關係極有可能出現裂痕。為了推進南千島群島談判而期待普京訪日的首相安倍晉三將被迫作出艱難抉擇。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共同社7月25日報道,日本政府相關人員25日就普京訪日的準備工作強調稱:「沒有和俄羅斯做任何事情。」有關為普京訪日鋪路的外相岸田文雄訪俄一事也表示「沒有計劃」。

報道稱,但是,安倍自身依舊想實現普京訪日。如果訪日延期,安倍與普京之間建立的個人信賴關係將受損,或給領土談判帶來不良影響。

據日本新聞網7月26日報道,日本駐美國大使佐佐江賢一郎於美國時間25日舉行記者會,就俄羅斯總統普京秋季訪問日本一事表示,不能排除因為烏克蘭問題推遲訪日的可能。

報道稱,安倍政府熱切期望普京能夠如期在2014年秋天訪問日本,但是由於烏克蘭問題,若日本如期邀請普京訪日,確實將蒙受來自西方集團強大的政治外交壓力。佐佐江大使的這一發言,是日本政府官員首次公開對普京秋季訪日表示出懷疑。

日本《朝日新聞》7月26日發表題為《安倍外交成美國之憂》的報道稱,圍繞烏克蘭危機與北朝鮮問題,日美關係正在出現鴻溝。奧巴馬政府對俄總統普京可能訪日及日本放寬對北朝鮮的制裁感到不滿,日本政府試圖派岸田外相訪美解釋日本的立場,但由於美國國務卿克里的日程安排問題而被迫放棄。

報道稱,奧巴馬政府對日本在烏克蘭問題上對俄羅斯的態度感到頭疼。美國認為日本對俄羅斯的制裁力度不夠,要求日本加強制裁措施。有關今秋普京可能訪日的問題,美國政府表示了不快。美國政府高官稱,這將發出錯誤的信號,說明國際社會並沒有團結一致。

據報道,在馬航客機被擊落後,迄今為止同日本一樣保持慎重態度的歐洲國家已開始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不過,安倍本月19日發表講話,仍表示希望普京今秋能夠訪日,稱將繼續與普京總統對話。但在歐美國家普遍對俄態度強硬的情況下,安倍政府也被迫修正了立場。有關普京總統的訪日問題,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迄今為止沒有就日程作出任何決定,強調訪問日程仍是一張白紙。

日本外務省幹部表示,馬航客機被擊落後,作為普京訪日前提的岸田外相訪俄暫時已不可能實現,美國對俄羅斯如此憤怒,日俄關係不可能有所進展。不過,希望通過與普京的良好關係推動北方領土問題的解決,安倍首相的這一想法仍沒有改變。

報道稱,但是,如果日本繼續要與俄羅斯改善關係,那勢必激怒美國,從而導致日本在國際上的立場陷入尷尬境地。安倍首相目前不得不一邊與歐美保持步調一致,一邊留意事態的發展動向。

報道還稱,安倍政府對北朝鮮的態度也令美國感到不快。國務卿克里7月7日在與岸田外相進行電話會談時表示,如果安倍首相要去北朝鮮,請事先與美國進行協商。當時正值北朝鮮重啟遭綁架日本人問題的調查,日本政府解除對北朝鮮的部分制裁之際。

據報道,奧巴馬政府對日朝談判反覆表明了自己的態度,即支持日本解決遭綁架日本人的問題,但希望日本政府保持透明度。多位日美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所謂「保持透明度」實際上表達了美國的擔憂。

報道稱,奧巴馬政府由於沒有獲得安倍政府關於日本與北朝鮮談判的相關解釋而感到不滿。美國擔心,日本單方面改善與北朝鮮的關係,將導致日美韓對北朝鮮的合作體制崩潰。

      責任編輯:晨彥
安倍跟風訪拉美 難撼中國影響力      [2014-07-27]
警惕日本再次打開「潘多拉盒子」      [2014-07-27]
馬航墜機影響 傳普京女兒逃離荷蘭      [2014-07-26]
荷蘭一市長要求將普京之女驅逐出境      [2014-07-24]
為啥給普京點贊者創新高      [2014-07-22]
解禁集體自衛權 安倍支持率直線下降      [2014-07-22]
歐美對普京下達「最後通牒」      [2014-07-22]
美副總統再當大嘴 稱普京沒靈魂      [2014-07-22]
普京:誰都沒權力將MH17政治化      [2014-07-21]
就MH17空難 普京致電四國      [2014-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