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石油還有6名高管被拘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財經援引路透消息稱,石油業消息人士透露,中石油集團另外還有六名高管被拘押,正接受調查,但這些案件尚未公開宣佈。

據中石油集團在北京的資深人士稱,另外還有許多管理層人員被問話,調查人員正有條不紊地瓦解「石油幫」。當局尚未公佈蔣潔敏或中石油集團其他被拘高管違法的證據。

蔣潔敏曾執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熟悉蔣潔敏陞遷生涯的人士稱,蔣潔敏利用中石油集團施與恩惠,構建關係網。去年3月,蔣潔敏進一步高昇,獲任國務院國資委主任。

一位曾出席那次宴會的高管稱,在敬酒致辭時,蔣潔敏言語間的阿諛奉承「太明顯了」。

去年9月,蔣潔敏被免職並拘押,成為權力鬥爭犧牲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掀起反腐浪潮,「大老虎」成為新中國貪腐調查涉及的最高級別官員。

據熟悉調查的人士稱,為孤立「大老虎」,當局從其龐大關係網中的同僚、政治盟友、親戚、下屬及商業夥伴著手,逐個擊破。

調查人員雲集中石油集團。58歲的蔣潔敏,是石油行業當前反腐風潮中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

此次反腐行動在中共黨內反響巨大。通過路透對所涉「石油幫」的梳理,就可以看出波及範圍之廣,其影響範圍遠非局限於中國。

調查規模空前

學者稱當局對中石油集團的調查規模是前所未有的,但也許這家公司裡的腐敗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中石油集團是全球最大的企業之一,業務經營遍佈全球,2013年度營收為4,320億美元。旗下上市子公司中石油在香港、上海和紐約上市,以市值計是全球第四大石油生產商。

蔣潔敏2007年起擔任擔任上市公司中石油董事長並兼任中石油集團總經理及黨組書記,2013年曾短暫擔任國資委主任。對中石油集團官員進行的採訪、政府部門的公告以及對被拘高管職務的分析顯示,調查重點針對該集團的海內外支出,包括石油服務合約、設備供應交易及油田收購等。

瞭解調查進程的人士稱,調查已經觸及中石油集團旗下在加拿大、印尼、中國和土庫曼斯坦的業務。除蔣潔敏外,原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王永春、原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李華林、上市公司中石油副總裁冉新權和中石油總地質師王道富也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新華社7月14日報導稱,最高檢以涉嫌受賄罪對蔣潔敏和王永春立案偵查,不過報導未提供進一步細節。在中國,通常被宣佈立案偵查就幾乎肯定會被指控,宣告無罪的情況很少。國資委去年曾宣佈李華林、冉新權和王道富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在中國,「嚴重違紀」往往指的是貪腐,但國資委未具體說明。

另有六人被拘

石油業消息人士告訴路透,中石油集團另外還有六名高管被拘押,正接受調查,但這些案件尚未公開宣佈。

據中石油集團在北京的資深人士稱,另外還有許多管理層人員被問話,調查人員正有條不紊地瓦解「石油幫」。當局尚未公佈蔣潔敏或中石油集團其他被拘高管違法的證據。

記者尋求中石油集團及旗下上市公司中石油就相關人員被調查或被拘押置評,未得到回復。

據在中石油集團北京總部大樓工作的人透露,大樓內瀰漫著不安情緒。公司官員稱,經常有管理層被帶走問話。有的高管被問話後回到了座位上,有的人仍被拘押。

公司內部資深人士披露,他們預計還會有更多人被捕。在掀起反腐風暴的過程中,習近平得到了王岐山的全力輔佐,王岐山是中紀委書記。中紀委6月30日宣佈,蔣潔敏因腐敗問題被開除黨籍。記者試圖聯繫中紀委置評,未得到回復。

中石油市值約2,250億美元,是中國最大的石油天然氣生產商,在全球範圍內擁有油田、煉廠、管道和石化等業務。中石油是中石油集團的子公司,而母公司多數資產在中石油的資產負債表上。

在蔣潔敏掌舵中石油集團和子公司中石油的時候,中石油響應加強能源安全的號召,大舉收購能源資產。截至2012年的六年裡,年度資本支出幾乎翻番至570億美元左右。在截至2013年的五年裡,中石油在海外資產收購上的支出達250億美元。而這些支出目前正被嚴格審查。

多米諾效應

打擊貪腐的範圍迅速擴大。

三名中國石油行業消息人士表示,幾乎在蔣潔敏被拘的同時,中石油印尼分公司總經理魏志剛被調回國內,目前正接受調查。

中石油集團在北京的高層消息人士稱,調查可能涉及在印尼的兩宗油田收購,收購價似乎太高了。* 兩位直接瞭解調查情況的消息人士稱,去年12月中石油集團總會計師溫青山被調查人員帶走。溫青山當時還擔任中石油旗下在香港上市的天然氣銷售公司--崑崙能源的董事長。

崑崙能源去年底提交香港證交所的公告中稱,溫青山因個人原因辭去董事長職務。*熟悉情況的兩位石油行業消息人士稱,今年初,中石油伊朗公司總經理張本全被帶走調查。*

中石油負責海外業務的副總裁薄啟亮2014年5月被帶走調查。公司消息人士告訴路透,調查人員把他從北京的家中帶走調查。中石油5月16日向上海證交所呈交的公告稱,薄啟亮因工作崗位調整不再擔任副總裁職務。薄啟亮之前曾負責中石油在哈薩克斯坦的業務。*

北京的一位石油行業官員證實了關於中石油又有兩名高管被調查的報導,這兩人分別是中石油在加拿大業務的負責人李智明,以及中石油海外勘探開發公司副總經理宋亦武。針對蔣潔敏的調查,還涉及其涉嫌曾動用中石油集團資金掩蓋一起車禍

石油業貪腐調查擴大之際,中石油董事會則為了向市場通告情況而焦頭爛額。「一旦消息傳開,審計委員會就咨詢聘用的律師,以確定應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意大利電信(Telecom Italia SpA)前掌門人Franco Bernabe說。他曾擔任中石油獨立董事約10年,直至今年5月。他拒絕就涉及該公司高管的具體指控置評。

Bernabe稱,管理層收緊規章制度,盡量減少發生貪腐的空間。但一些高層管理人士稱,石油帝國規模龐大,要想改變十分困難。

熟悉調查的一些中石油高管稱,連他們都不能確定,許多被調查的問題是在集團公司、股份公司還是其他子公司發生的。由此可見其中的水究竟有多深。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福喜高管抵滬 今將召開新聞發佈會      [2014-07-28]
廣東裸官調職:866名幹部崗位有調整      [2014-07-26]
上海5年16名局級幹部「落馬」      [2014-07-25]
16名旅客在港走私象牙被判入獄6月      [2014-07-25]
九龍106名區議員加入反佔中聯盟聯署      [2014-07-21]
傳中石油兩名海外高管被帶走      [2014-07-17]
中石油再有兩海外高管被調查      [2014-07-16]
中石油千億管道資產轉讓解密      [2014-07-07]
10餘國企8年市值蒸發十萬億      [2014-07-03]
十八大後逾50名國企高管落馬      [2014-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