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裸官調職:866名幹部崗位有調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前記者從廣東省委組織部獲悉,該省進一步規範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基本完成全省「裸官」任職調整工作,共對866名幹部作出了崗位調整處理,其中市廳級幹部9名,處級134名、科級以下723名。

省委書記高度重視,全面摸查,找準問題癥結

據南方網報道,對「裸官」進行摸查,這項工作源於今年2月26日中央第八巡視組向廣東省反饋巡視情況時,提到廣東一些地方「裸官」問題突出,並要求對「裸官」開展專項治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胡春華高度重視,先後兩次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議,研究部署「裸官」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強調要全面核查「裸官」情況,抓緊對「裸官」任職崗位作出調整,明確提出省管幹部「裸官」調整工作在4月底前基本完成,其他幹部在5月底前基本完成。並多次就「裸官」任職崗位調整的政策措施、方法步驟等認真研究。並在各種不同場合多次強調,廣東一定要嚴肅處理該問題。

廣州市各級黨政機關幹部依據幹部管理權限,人手一份調查表接受摸查。江門市在國家工作人員中全面摸查的基礎上,重點對6000名科級以上幹部進行調查。東莞市在細化摸查時,共發放了3萬多份調查表進行調查。經過全面調查摸底,廣東共有「裸官」2190名,其中市廳級幹部22名,占1%;處級幹部301名,占13.7%;科級以下幹部1867名,占85.3%。由於歷史、地緣和人文等原因,廣東「裸官」主要集中在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門、東莞等地。規定要求,對配偶已移居國(境)外,或沒有配偶、子女均移居國(境)外的幹部,要限時從重要崗位調整下來。

經與家人反覆商量、再三考慮之後,廣東省東莞市一位年屆41歲的幹部蔡某某鑒於妻子孩子均移居香港,選擇向組織遞交了辭職。這是廣東強力治理「裸官」的一個縮影。

不僅「裸官」上升的通道被堵死了,而且已在重要崗位上的幹部,按照規定也要調整。

參照省管幹部的時間要求,21個地級以上市按照幹部管理權限,在5月底前全部完成了對幹部任職崗位的調整工作。

廣東省委黨校副校長楊建偉對媒體說,「裸官」不一定是貪官或作風有問題,他們中不乏工作有能力、有成績的人,但公眾對公職人員的政治倫理要求很高,既然你把家人移居到外面去了,怎麼相信你不是「身在曹營心在漢」呢?因此,老百姓普遍認可對他們不得提拔、在要職上的也要調整的做法。

開展談心談話把脈,是否調整,當事人員抉擇

對經過甄別、確認屬於應當調整崗位的幹部,要麼把家人遷回來,要麼接受組織調整,兩樣只能選擇一樣,不能兼得。這是廣東省委組織部門對「裸官」治理工作確定的基調。

在省委組織部提供的一份工作報告中我們看到,對選擇調整其崗位的幹部,按照幹部管理權限,由組織人事部門提出整改建議,按程序報黨委(黨組)研究決定,並報上一級組織人事部門備案。根據每個人的不同情況,作出調整。調整的9名省管幹部中,6人因接近任職年限、免職後沒有再安排其他職務,3人調離現職崗位、改任其他職務。

毗鄰港澳的東莞,被視為「裸官」問題相對較突出的地方。當地官方的調查報告認為,東莞的「裸官」相對較多,其中大部分的家人移居地是港澳地區。在這次專項治理中,該市共對127名幹部任職崗位進行了調整,其中處級幹部19人、科級幹部及其他國家工作人員108人,市直單位一把手5人,鎮黨委書記、鎮長6人。

江門是珠三角地區典型的僑鄉,家屬移居的幹部也相對較多,在這次專項治理中,128人已調整了崗位,其中處級幹部13人,科級幹部及其他國家工作人員115人。

對「裸官」任職崗位調整的一個必要程序,是組織部門與這些幹部進行一對一的談話。談話內容包括談認識、談政策、談選擇,由於在談話之前就對有關幹部的基本狀況有所掌握,因此針對每個人的思想、工作和家庭情況,談話能夠做到正確引導、入情入理,把調整過程變成教育幹部、調動幹部積極性的過程。接受談話的多數人在組織談話後都能坦然面對,放下思想包袱,很快作出選擇。廣州市一個區機關的科長劉某,是位比較年輕、原本擁有較好發展空間的公務員。面對組織部門的談話,他先是與父母、妻子商量,傳達並解釋說明中央和省委的有關規定,其在香港工作的妻子表示,畢竟結婚前就已移居香港多年,還是想保留香港居民身份。為此表示支持妻子的決定。他選擇了放棄個人職位。

僑鄉的多數移居者有其獨特的特點,但在選擇讓家人回來還是接受組織調整時,並沒有任何特殊。江門一位鎮長周某某的妻子是僑屬,為了方便與父母團聚,經過多年的排隊等候,兩年前移居去了美國,因而不考慮遷回來。這種情況下,該鎮長還是按規定被調整了。

東莞市委組織部幹部司琪向媒體通報說,在談話過程中,有的幹部本人思想不通,有的是家屬思想不通,有的幹部本人帶著家屬來一起談,在選擇時很糾結,出現多次反覆,與他們談1次不解決問題,就談2次、3次,甚至談5次、6次。正是因為做了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充分尊重本人選擇,涉及這麼多人的調整工作非常順利。

來自省委組織部向媒體通報的資料:廣東「裸官」地區差異很大,粵東西北地區「裸官」數量很少,比如揭陽、茂名各有2人,潮州、河源各有1人,這些地方在很短時間內就完成了調整任務。

嚴格《幹部任用條例》,健全制度,嚴格監督管理

廣東省委組織部幹部監督處負責同志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在全省「裸官」任職崗位的調整工作雖然已基本完成的基礎上,省委嚴格落實《幹部任用條例》,從建立健全制度入手,編實、編密、編牢制度的籠子,建立起對「裸官」的剛性約束,加強監督管理。

是裸必報。嚴格執行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進一步規範個人報告事項審核、統計匯總和分析制度,嚴肅紀律要求,著力提高個人報告事項的準確性,及時掌握領導幹部的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情況。

隱瞞必核。《廣東省從嚴治黨五年行動計劃》明確規定,黨員領導幹部要如實填寫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等情況,「對個人應報告的重要事項不報告或弄虛作假的,一經發現,一律先停職再作調查處理」。

凡提必限。各地認真落實條例關於「裸官」不能列為考察對象的要求。中山市委組織部建立了「裸官」信息庫,涉及幹部提拔之前,由幹部監督科負責與信息庫進行核對,確認不是「裸官」才能提拔。

「作為一名黨的幹部,必須老老實實地向組織匯報,半點小聰明也不能有。否則只能自吞惡果。」廣州市委組織部的一位負責人向媒體表示,該市經群眾舉報也發現了一個瞞報個案,目前正在按照相關規定辦理。

江門市除加強對領導幹部因私出國(境)證件的管理外,對「裸官」出國(境)的審核審批,要求紀委先把關,組織部再審核,因為違法違紀信息不對稱,組織部不一定能充分掌握當事人出境的動機。

省委組織部研究室負責人表示,對「裸官」實行從嚴管理、限制提拔、調整崗位,不是最終目的,最終目的是要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態,使「裸官」這個詞成為歷史。

      責任編輯:高峰
粵查2190名裸官 866人被調崗      [2014-07-26]
王岐山:巡視過後再殺個回馬槍      [2014-07-17]
揭貪官贓款被追回後去向      [2014-07-15]
中組部明確5類崗位裸官需清理      [2014-07-15]
巡視組:福建廳處級「裸官」多      [2014-07-14]
中共整改黨員作風 擬清理裸官      [2014-07-06]
深圳社區幹部被曝為「3億裸官」      [2014-07-05]
深圳村官擁9棟樓收租 妻兒皆港籍      [2014-07-04]
廣州一「裸官」涉案近3億      [2014-06-21]
廣州紀委:「裸官」不等於貪官      [2014-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