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石油千億管道資產轉讓解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與近日正式公佈混合所有制方案的中石化相比,中國石油的油氣改革已然上路。繼2013年中石油拿出西部管道公司試水混合所有制改革後,近日來,中石油的一系列動作再度讓市場對其有關資產油氣改革力度充滿遐想。

《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2014年5月12日,中石油正式發佈公告稱,據《關於設立東部管道有限公司及產權轉讓相關事宜的議案》提出,中石油擬將以旗下西氣東輸管道公司管理的部分資產出資,設立東部管道公司。而在該公司成立後,中石油將通過產權交易所公開轉讓該公司100%的股權,此後中石油將不再持有該公司股權。

其後,6月24日,中石油集團公司發佈《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油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實施辦法(試行)》,對油氣管網設施的市場開放給予了制度框定。

但事實上,對於中石油而言,短期內油氣改革的力度或並非如市場所預期般「徹底」。

雖然目前其有關東部管道資產的受讓方仍然待解。但據21綠靴資本記者獨家獲悉,由於管道運輸資產經營具有較高門檻,且受讓所需資金量較為龐大,當下民營資本介入尚有難度,雖然聲稱中石油將不再持有有關資產的股權,但在可以預見的一定時期內,作為標的的管道資產或仍無法完全脫離中石油的參與。而有關東部管道資產的股權轉讓則分步進行。

「油氣改革的方向是一定的,混合制經營的模式也是發展所需,但是過程則將是循序漸進的,就中石油管道資產的有關改革,在一定程度上說可能在短期內低於市場樂觀預期的。」一位接近於中石油的知情人士向21綠靴資本記者透露。

千億管道「順勢」出售

根據公告披露,此次擬轉讓的中石油東部管道公司註冊資本為100億元,其出資資產將主要包括西氣東輸管道分公司所管理,以及管道建設項目經理部所核算的與西氣東輸二線相關的資產及負債。經審計,截至2013年底,中石油東部管道公司總資產為816.72億元,淨資產290億元,而經評估機構按照重置成本法重估後的總資產為916.27億元,淨資產389.55億元。

在許多石油行業分析人士看來,中石油此次管道資產轉讓早於市場預期。

「雖然在2013年,中石油便拿出西部管道公司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但其依然為中石油控股,引入險資和基金參與,但此次若其真按公告所言擬將東部管道資產100%股權出讓,則就已經是徹底剝離和放開其有關油氣管網。」上述長期跟蹤中石油的券商研究員向21綠靴資本記者坦言,而監管層對於有關制度的監管文件於今年年初方才落地。

2014年2月13日,國家能源局印發《油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監督辦法(試行)》,對油氣管網的開放提出了相關監管要求,而今年4月1日,發改委新公佈的《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與運營管理辦法》(下稱《辦法》)也已正式實施,在《辦法》中提出,國家將鼓勵、支持各類資本參與投資建設納入統一規劃的天然氣基礎設施,其中包括天然氣輸送管道等。

「在國家對油氣設施領域開放後不久,中石油就對旗下的管道資產進行了整合出售。」前述券商研究人員指出,「一方面看中石油應該是想主動做減法,來順應現在的油改趨勢,但另一方面看,中石油有關資產能否真正在短期內做到100%剝離,也同樣充滿變數。

事實上,無論是早前中石油有關西部管道資產的混合制改革乃至如今的東部管道公司大手筆的出售,除了響應有關油改政策外,外界普遍認為另一重要原因則與中石油現階段的融資需求不無關聯。

面對當下中石油資金需求和壓力的雙重抬升,恰逢管道資產市場放開,這或讓中石油通過資產轉讓獲得溢價收入成為了可能。

2010-2012年期間,中石油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淨額為3187.96億元、2901.55億元和2392.88億元,已連續三年下滑。2013年,該淨額小幅回升至2885.29億元,而回升的原因在則在於其與社會資本合作而獲得的一次性溢價損益,顯然不可持續。

據銀河證券計算,東部管道公司100%股權估計轉讓價格在2300億左右;給公司帶來的一次性損益可能將達千億的規模。

「具體確認的轉讓金額、有多少計入資本公積有待確定,按最大確認計算,一次性損益帶來業績約4 毛,這將大大優化公司的負債結構。」銀河證券指出。

「出售資產和混和制改革不僅可以緩解資金偏緊的局面,還同時也正是響應了目前有關的政策號召,更重要的是,在進行資產改制整合後,如果進一步港股分拆上市,則將引來資產重估可能帶來較好的回報。」上述接近於中石油的有關人士向21綠靴資本記者透露。

或分步轉讓

「估值千億」、「100%股權轉讓」、「中石油管道資產」,這一個個涉及此次中石油資產轉讓的關鍵詞,每一個都有牽動市場神經的魅力。

而就在有關中石油此次東部管道資產轉讓消息出爐當日,受此消息影響,油氣改革、石油化工板塊集體大漲。其中,廣聚能源、泰山石油漲停,茂化實華、龍宇燃油、上海石化漲超4%。

而這千億資產轉讓盛宴誰來分享,無疑是市場最為關切的核心問題。

「首先對於接盤方而言,要接盤如此大規模的資產,除了其需要擁有足夠雄厚的資本實力外,也同樣需要擁有油氣管理的資源與經驗,而放眼目前國內能同時擁有資本實力與管理資質的企業或財團,則可謂屈指可數,這一高企的受讓門檻就將使得一大群有志參與此次資本轉讓的民間資本門只能望洋興歎。「上述接近中石油的知情人士向21綠靴資本記者透露,而按照目前的計劃看,中石油的有關東部管道資產或將分拆為數個資產包而按步驟轉讓。「100%股權轉讓只是一個預期中的最終結果,最有可能是效仿之前西部管道資產引入混合制改革來作為股權轉讓的過渡階段。」

2013年6月,中石油以其旗下西部管道分公司的200億資產與泰康資產管理公司(下稱泰康資產)及北京國聯能源產業投資基金(有限合夥)(下稱國聯基金)聯合成立中石油管道聯合有限公司(下稱聯合公司),註冊資本400億元,其中,泰康資產與國聯基金以300%溢價形式入股,出資現金合計達600億元。

實際上在此次中石油的有關東部管道資產轉讓公告發佈之初,其雖然明確表示中石油方面「轉讓後將不再持有東部公司任何股權」。

從東部管道資產剝離單獨組建公司的諸多細節上亦可管窺,中石油亦並未計劃短期內將東部管道公司及資產從其集團系統內「摘除」。

據21綠靴記者調查瞭解,東部管道公司的人事班底仍然延用了此前中國石油西氣東輸管道公司(下稱西氣東輸公司)的班底。東部管道公司主要負責人曾先後在中石油的西部管道公司和西氣東輸公司任職,東部管道公司法定代表人、總經理凌霄,正為此前西氣東輸公司的黨委書記、總經理;而監事史玉海則為西氣東輸公司的企業文化部部長。

「管道資產的所有制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現在將管道資產與上市公司資產分割並重新整合,可能將成為管道資產改革步步為營中的『第一步』。」上述接近中石油知情人士分析稱,「先是管道資產獨立,然後伴隨民營資本逐漸成熟後,其介入運營才更有可能。」

而據21綠靴記者獨家獲悉,去年新成立的聯合公司,既承接中石油西部管道資產的中石油管道聯合有限公司其接盤東部管道資產部分先期股權的可能性最大。

      責任編輯:李可為
10餘國企8年市值蒸發十萬億      [2014-07-03]
中石油事故問責或遭「踢皮球」      [2014-07-02]
葫蘆島中石油管線爆裂 原油洩漏      [2014-07-01]
中石油漏油事故5名肇事者被控制      [2014-07-01]
中石油關鍵人物被除牽連神秘人物      [2014-07-01]
中石油第一時間呼應國資委成立董事會      [2014-06-23]
中石油原副總被撤陝政協委員資格      [2014-06-21]
中國煙草日賺4.5億元 遠超中石油      [2014-06-20]
中石油所屬9單位違規招標260億      [2014-06-20]
中石油中石化疑涉巴黎銀行洗錢案      [2014-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