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北冒死攔火車村民獲獎25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9]    我要評論
   

27日,盧偉在演示攔停火車的過程。

【文匯網訊】近日,一場暴雨襲擊了河北省淶源縣,山上巨大的泥石流淹沒了京原鐵路王安鎮全段。面對疾馳而來的列車,正在放羊的村民盧偉縱身跳上鐵路,冒死打出了緊急制動手勢,避免了一場可能發生的重大事故。28日下午,當地授予盧偉「道德模範」等榮譽稱號,並給予共計25萬元的獎金。

泥石流淹沒鐵軌

據京華時報報道,7月15日,淶源縣王安鎮一帶遭受強對流天氣,導致大雨夾雜著冰雹傾盆而下。由於坡陡雨急,京原鐵路王安鎮至塔崖驛區間遭受了嚴重的泥石流災害。其中一股巨大的泥石流直接衝到了二道河一號和二號涵洞之間,短短幾分鐘就淹沒了鐵軌。

在京原鐵路二道河一號涵洞附近,當時正在放羊的盧偉,被突如其來的暴雨困在山上。遠處火車的一聲長鳴,讓盧偉突然意識到,「糟了,要出大事了!」情急之下盧偉拋下自家羊群,頂著核桃大小的冰雹,冒著被泥石流捲走的危險,順著山坡連滾帶爬地向鐵路跑去。

1996年,盧偉曾在北京鐵路局北京工務段大紅門直屬隊工作,因體制改革而下崗回家。他告訴記者:「我熟悉一些鐵路術語,如果道路前方發生緊急情況或者事故,必須打緊急停車手勢。」

村民冒死攔火車

對於風雨中貿然攔停火車的風險和難度,曾經在鐵路工作的盧偉心裡十分清楚。但他絲毫沒有退卻,以最快的速度衝向了鐵路。在看到呼嘯而來的列車以後,盧偉縱身跳到了鐵路中央,打出緊急制動手勢,並繼續朝著火車奔跑。

據盧偉回憶,「我迎著火車往前跑時,火車離我也就不到200米。當時,不但暴雨如注,而且到處是霧,泥石流掩埋的路段又處於兩個涵洞之間,火車司機根本看不到前方的事故。」

火車司機可能隱約看到了站在鐵路上的盧偉,連續地向他鳴笛示警,但盧偉仍堅持向前跑,以便讓火車司機清楚地看到他發出的手語信號。最終,隨著「卡吱」一聲巨響,車輪擦著鐵軌、冒著火花緊急制動,火車在距離泥石流掩埋線路前方10餘米處安全停車。

這時的盧偉長出了一口氣,癱軟在了鐵路旁。等他再回到山坡上時,自家的羊已丟了20多只。司機師傅下車後才知道前方鐵道已經被泥沙淹沒一米左右,如果沒有緊急制動,後果十分嚴重。

平民英雄受表彰

北京鐵路局豐台工務段王安鎮線路車間主任孫波認為,「如果不是盧偉攔住火車,火車司機在大雨中很難發現前方險情。一旦火車撞上泥石流,極有可能造成火車出軌,甚至翻下大橋,後果不堪設想。」

盧偉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在網絡上引發巨大關注,網友紛紛稱讚他有勇有謀,是真正的「平民英雄」。對此,盧偉只是平靜地說:「我覺得這是每個公民應該盡的義務,我當時也沒有多想,國家財產人人都應該保護。」

昨天下午,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保定市委市政府、淶源縣委縣政府分別授予盧偉「道德模範」「保定好人」等榮譽稱號,還分別給予他獎金10萬元、10萬元、5萬元。

      責任編輯:東方
冀泥石流淹沒鐵路 農民冒死攔火車      [2014-07-27]
中石油海外高管賈曉霞失蹤 系周濱姨媽      [2014-07-29]
河北冒死攔火車村民獲獎25萬      [2014-07-29]
官員幫7名自殺訪民申訴也成上訪戶      [2014-07-29]
中央巡視組進廣西 重點查買官賣官      [2014-07-29]
與李克強握手民工:手沒捨得洗      [2014-07-29]
光明被查原老總王宗南系陳良宇舊部      [2014-07-29]
浙江永嘉一官員被曝開房2百餘次      [2014-07-29]
網友撿「2元高鐵票」同區間800多      [2014-07-29]
廣西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被提起公訴      [201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