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濱姨媽賈曉霞失聯 系中石油高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財經》報道,中國能源領域的反腐風暴擴散到加拿大。

原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經理、中石油海外勘探開發公司(CNODC)總經理薄啟亮今年5月中旬被調查,針對中石油海外項目的調查持續推進,中石油加拿大業務發生動盪,一個價值上十億美元的油砂項目如今前途未卜。

中石油在加拿大地區的實際負責人李智明上月在飛抵北京後在機場遇到了反腐調查人員,並從此從公眾視野中消失。

李智明被查前的頭銜是中石油股份公司旗下Brion Energy公司負責人。在收購了一個名為道沃(Dover)的油砂項目的60%股份後,今年春天Brion又宣佈斥資13.2億加元收購剩餘40%的股份。

除了李智明,中石油股份公司母公司—中國石油集團加拿大分公司首席業務代表賈曉霞也宣告離職。此人在中國石油集團加拿大分公司工作已有近10年,本月,加拿大總理辦公室、加政府其他官員,以及當地企業高管收到一封發自賈曉霞帳戶的電子郵件,稱她已離職。據財新網此前報道,賈是北京神秘富商周濱的阿姨。

華爾街日報重點回顧了賈曉霞的加拿大經歷:賈2006年左右初到加拿大,負責協助管理中國石油集團的拉美業務,同時參與了蘇丹項目;後成為中國石油集團在加拿大的代言人。

據賈曉霞以前的一名同事回憶,賈曉霞在溫哥華的黃金地段開設了一個中國石油集團的辦事處,方便從中國國內來訪的高管一進入加拿大就可以參觀景點。這名同事說,賈曉霞專門購置了一輛梅賽德斯豪華轎車,載著這些高管四處遊玩,她還指示屬下詢問溫哥華機場管理部門,看梅賽德斯是否能直接開進停機坪接人。

大概是從六個月前開始,賈曉霞不再擔任「非官方大使」這個角色。這與中國調查人員盯上Brion的時間大致相同。

據華爾街日報稱,賈曉霞和李智明兩人都是能源豐饒的阿爾伯塔省的行業協會理事會成員,而且可以在短時間內召集加拿大資深議員開會。一名知情政府官員表示,加拿大當局知道中國當局正在進行的調查;其還表示,目前沒有理由認為有加拿大人捲入或者被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近幾周,中國石油集團解除了李智明在中國石油集團-艾伯塔石油中心董事會的職務。該公司由中國石油集團和艾伯塔省聯合出資運營。外界由此質疑,中國在加拿大能源業的投資是否會因此迅速減少?

阿爾伯塔省能源廳特別顧問、加拿大-中國能源及環境論壇項目總監姜聞然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問題在於中方是否會完成收購道沃油砂項目的交易;在中國短短的海外投資歷史中,中國投資者一直以出價過高而出名,但如果這一次中方打退堂鼓,將傳遞出一個糟糕的信號,並可能引發信譽問題。

「多年來,加拿大一直把中國看作一個新的、龐大的出口市場和投資者,北京則把加拿大視作一個潛在可靠、穩定的原材料供應國。然而最近,這種緊密的關係出現了降溫。渥太華針對外國政府控股企業的投資出台了新的限制措施,北京則開始質疑國有企業海外收購的成本和表現。」華爾街日報評論說。

中國石油集團正試圖打消外界疑慮。最近幾周,一封郵件宣佈了中國石油集團加拿大最高代表換人的消息。來自北京的一個名叫陳曙東的人將全面接管中國石油集團在加拿大的業務。

華爾街日報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話說,陳曙東是中國石油集團內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被視為能穩定加拿大業務的「定海神針」。

中國石油集團顯然還有更多維穩工作要做。據財新網此前報道,除了李智明、薄啟亮,中石油海外勘探開發公司副總經理宋亦武也已被帶走調查。宋亦武系原石油工業部部長宋振明之子,是中石油海外項目談判的主要負責人。

上述三人被帶走調查,賈曉霞則行蹤飄忽。按華爾街日報7月29日的說法,賈曉霞手機仍處開通狀態,但無人接聽。

      責任編輯:冬瑾
李陽自曝皈依少林寺原因      [2014-07-29]
周濱姨媽賈曉霞失聯 系中石油高管      [2014-07-29]
河北冒死攔火車村民獲獎25萬      [2014-07-29]
官員幫7名自殺訪民申訴也成上訪戶      [2014-07-29]
中央巡視組進廣西 重點查買官賣官      [2014-07-29]
與李克強握手民工:手沒捨得洗      [2014-07-29]
光明被查原老總王宗南系陳良宇舊部      [2014-07-29]
浙江永嘉一官員被曝開房2百餘次      [2014-07-29]
網友撿「2元高鐵票」同區間800多      [2014-07-29]
廣西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被提起公訴      [201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