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他倒在了「全球老虎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號「俠客島」發佈關於周永康文章,內容如下:

大网终于收起。

距離他上一次公開露面,已經過去了整整10個月。關於他的傳聞,已經從冬末持續到了夏末,在三伏天進入中伏的第二天,最勁爆的消息就迫不及待的衝開了北京入夏以來最嚴重的霧霾。

2010年1月,泰國召開的老虎保護亞洲部長級會議提出將每年的7月29日設為「全球老虎日」。

這世界上的巧合,比蹩腳導演能設計出來的還要多。只是在「你懂的」已經成為熱詞4個半月後,這個不是新聞的新聞,終於掀開了沉重而透明的面紗。

為何是「嚴重違紀」而不是「嚴重違紀違法」?

在通報中是這麼說的—「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嚴重違紀」,而不是許多人熟知的「嚴重違紀違法」。

事實上,中紀委網站已經在過去的幾個月中為一句話反覆預熱—「黨紀嚴於國法」。在接二連三的通報官員被開除黨籍的6月和7月,「通姦」一詞被反覆使用。從法律角度看,「通姦」並不觸犯法律,但是在對涉事官員的處理中,黨紀是先於國法的。

相信對於這樣重大的案件,中央對於措辭肯定慎之又慎。但是,這並不天然意味著,這隻老虎有或沒有違法問題。2年前,在公佈對薄熙來(當時還用了「同志」二字)立案調查時,同樣用的是「嚴重違紀」,後來全民圍觀的法庭辯論,成為了幾代人的共同記憶。

他違的是什麼紀?不用猜測,無需腹黑,此前媒體鋪天蓋地的報道,幾乎沒有一例直接指向他,但無一例外指向了他負有的「失察」之責。

圍繞著他曾經履職過的領域,石油系統、政法系統、四川……甚至他的秘書們,在過去的一年半中紛紛墜落,每個領域都出現了讓人瞠目結舌的窩案,每個窩案中都出現過俠客島(xiake_island)讀者耳熟能詳的名字。

著名的「秘書五人組」—分別在不同時期擔任過他秘書的中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李華林、四川省委原常委郭永祥、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中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沈定成和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中已有3人被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1人「涉嫌嚴重違紀」,1人失去聯繫。

根據最新的消息,《財經》記者從權威渠道獲知,因涉嫌非法經營罪,無錫籍商人周斌已經被湖北省宜昌市檢察院批准逮捕。而周yk的三弟周元青夫婦,更是在去年12月就被專案組從無錫家中帶走。

失察之過如何處理?在《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六十四條中明確規定,「用人失察失誤造成嚴重後果的,對主要責任者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第一款規定處理。」

第一款中怎麼說的呢?「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等待他的是什麼?

從公開資料看,查處中央政治局級別的官員,有著比較考究的程序—

第一步是根據線索決定是否立案調查,從薄熙來和徐才厚的案件中可知,是否立案調查,必須通過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在這之前,一般會停止其所擔任的黨內職務(比如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委員)。

周案是否經過了這一程序?俠客島認為答案是肯定的。因為今天同時公佈的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十月召開十八屆四中全會,從時間點來看,應該是同一會議上決定的這兩件事。

接下來就是中紀委立案調查階段,這個階段長短不一。比如對薄熙來的調查,2012年4月10日,中央決定對薄熙來進行立案調查,到同年9月28日,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了中央紀委對薄的審查報告,決定移送司法機關處理,調查用了近半年。而徐才厚在2014年6月30日被開除黨籍,並移送軍事檢查機關處理,據他被調查的3月15日,才三個多月。

中紀委調查後,會形成一個審查報告,提交中央政治局審議。由中央根據審查報告中涉及的各類案情,決定處分,比如開除公職和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等。

而對於已經退休的中央政治局委員,比如徐才厚,就不涉及開除公職的處分,所以,我們見到的,就是徐被開除黨籍的消息。

周的結果如何?恐怕要等幾個月後的紀委調查結果。不過,在這之前,周的「秘書五人組」以及周邊親友黨羽被挨個剪除,相信中紀委對周涉案的底細已經掌握大半。

而即將於10月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同樣值得期待。因為四中全會在改革開放以來,決議中多次出現過有關官員的查處結果。

例如,1994年的十四屆四中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紀委《關於陳希同同志問題的審查報告》,決定撤銷陳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會委員的職務,並建議依照法律程序,罷免其全國人大代表職務;1999年的十五屆四中全會,則撤銷了原寧波市委書記許運鴻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職務,開除其黨籍;5年後的十六屆四中全會,則撤銷了原國土資源部部長田鳳山的中央委員會委員職務,並開除其黨籍。

2013年的10月1日,他最後一次露面於母校中國石油大學的校慶,在離開這裡的46年間,他的人生軌跡不斷攀升,而在最後一次離開這裡不到1年內,他從最高點跌落回了原點。

打虎無禁區
      責任編輯:Anais
周永康現任賈曉燁曾任職央視財經      [2014-07-30]
人民日報評周永康被查:黨內無特殊      [2014-07-30]
圖解周永康薄熙來通報措辭對比      [2014-07-30]
周永康落馬第一夜 老家有燈火無人應      [2014-07-30]
「油耗子」周濱聯合岳母同窗斂財      [2014-07-30]
周家「挑奶皮」式貪腐 嚴重影響中國石油事業      [2014-07-29]
家鄉人平靜以對周永康被查      [2014-07-29]
周永康盤踞石油系30餘載 親信皆巨貪      [2014-07-29]
周永康弟弟:曾被稱為「九五之尊」      [2014-07-29]
周永康通報:不再稱其「同志」      [201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