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油耗子」周濱聯合岳母同窗斂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周永康29日正式被立案審查,其被稱為「油耗子」的兒子周濱,所涉及的多個案件已被媒體曝光。據報道,周濱及其親屬涉嫌以不名譽的手段取得中石油長慶油田的兩個區塊,並轉手獲得高額收益。東北民營石油商人王樂天說,他進入的長慶油田項目,是通過李華林(原中石油副總、周永康前秘書)牽線認識的米曉東(周濱大學同學)和周濱,「周濱他們轉手就賺了5個億」。

2013年9月,內地媒體開始點名報道周濱。財新網報道稱,周濱的妻子黃婉,岳父黃渝生和岳母詹敏利,成為其斂財的白手套。2004年,中旭陽光公司一舉拿下中石油旗下8000多個加油站零售終端的信息化的大單,而中旭陽光的大股東就是詹敏利。

中旭陽光能源不僅有信息化業務,也從事油田設備買賣業務,其應付賬款中包括江蘇一家石油機械公司的3106萬元,而應收款涉及單位,則包括塔里木油田、吉林油田、長慶油田、遼河油田等中石油下屬公司。

據報道,周濱最大一筆倒賣生意,是2007-2008年,以一兩千萬元的低價,獲得與中石油長慶油田合作開發的長印、長海區塊,然後再由周濱的白手套之一米曉東,以5.5億元價格倒手,從中獲得暴利。

東北的民營石油企業家、吉林華海能源集團董事長王樂天接手了長印項目。他進入長印項目未幾,就發現交易不對頭,原為50平方公里的長印區塊,能夠開採的面積只有13平方公里,其餘已被延慶油田當地的分公司搶佔。此時,3.5億首付款已經交付,王樂天要求退款取消交易,經反覆談判,周、米將長海項目和一個小油田作為添頭,補給王樂天。

一位熟悉石油圈的人士向媒體表示,中石油高層被查的一個重要線索就是長慶油田的對外合作開發問題,「蔣潔敏2006年11月當集團總經理後,將長慶油田的兩個『相差很大』的區塊『換包』,把一個準備勘探的項目換成一個已經產油的項目,批給相關人對外合作。當時相關副總也簽字了,但寫的是按照蔣總的批示辦」。

「倒賣油田這種事,都是拼背景,但是誰有周濱硬呢?我們最後只能甘拜下風。」一位曾經與周濱競爭同一項目的人士說。

打虎無禁區
      責任編輯:智愚
周永康等落馬衝擊澳門賭場 玩家驚慌      [2014-08-09]
新京報:習近平反腐思路一脈相承      [2014-08-09]
北京市委通報周永康案      [2014-08-08]
李小萌歐陽夏丹否認被查:時間證明      [2014-08-08]
日媒分析對中國反腐的四個誤解      [2014-08-08]
葉迎春和沈冰捲入周永康案 正接受調查      [2014-08-07]
周永康落馬 北京市委表態擁護中央決定      [2014-08-07]
人民日報:周永康後還有三大戰役      [2014-08-07]
北戴河會議將召開 打老虎保增長引關注      [2014-08-06]
周永康被查 上海市委表態擁護中央決定      [2014-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