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府:需高度戒備伊波拉病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伊波拉病毒病肆掠西非,目前造成了近700人死亡,一名早前到非旅遊女子返回香港後出現疑似初期症狀,但未確認感染。香港醫院管理局今日(30日)晚間6時緊急召開記者發佈會指,非洲疫情爆發區人口流動性大,香港有需要高度戒備。

據財新網報道,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張竹君表示,自今年3月起,西非幾內亞、利比裡亞和塞拉利昂等三地爆發伊波拉病毒,香港已啟動控制疫情傳入措施,本地如有病人發燒,並於三周內曾到訪上述三國,將會即時集中送至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隔離治療。

「香港與西非沒有直航來往,因此不是爆發的高危城市,但香港是國際城市,不排除有輸入個案。」 張竹君指出。據統計,香港每月約有700人來往非洲。

有無國界醫生表示,爆發伊波拉病毒地區人口流動性大,疫情控制較難。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認為,香港有需要高度戒備。

針對由非洲返港女子出現疑似感染初期症狀,香港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回應指,不評論個別案例,但暫時未收到懷疑個案。他續指,感染伊波拉病毒後的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後期病情嚴重時才會出現腹瀉症狀。

埃博拉病毒近日在西非呈現蔓延趨勢。英國《金融時報》29日報道稱,西非國家實行旅行禁令,「此舉是為遏制史上最嚴重的埃博拉病毒爆發的最後努力。」

就在6天之前的7月24日,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西非埃博拉病毒最新簡報中,病例為1093人,其中死亡人數為660人。

簡報還顯示,2014年7月18日至20日期間,幾內亞、利比裡亞塞拉利昂等三個國家報告發生了45例伊波拉病毒病新發病例,其中28例死亡。

商務部網站發佈消息稱,塞拉利昂衛生部7月27日的消息顯示,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已將西非地區伊波拉應急反應級別提高至第3級,屬應急反應最高級別。這個級別意味著多個國家出現了將產生嚴重公共衛生後果的事件。

面對伊波拉病毒病蔓延,西非多國採取緊急措施。塞拉利昂總統在當地時間7月26日宣佈採取措施,防範病毒蔓延,希望在2到3個月的時間內消滅病毒傳染源。

7月27日,利比裡亞總統宣佈關閉大多數邊界通道,以防有伊波拉病毒攜帶者進出利比裡亞。7月28日,利比裡亞表示,該國已經關閉了幾乎所有邊境口岸(大型邊境口岸除外),並下令對爆發疫情的村莊進行檢疫隔離。

埃博拉病毒或將蔓延至更大範圍。中新網援引外媒消息稱,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表示,「致命的埃博拉病毒恐會像森林大火般擴散」。美國總統奧巴馬已指示衛生單位加強疫區援助工作。

7月9日,中國衛計委、質檢總局和外交部等部門也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對來自上述3個地區的人員進行體溫監測、醫學巡查、流行病學調查、醫學排查等工作。

據一份2014年4月份世衛組織發佈的一份關於伊波拉病毒病的實況報道顯示,伊波拉病毒病是嚴重的、往往致命的人類疾病,其病死率高達90%。目前尚無已知的治療方法和疫苗。

埃博拉病毒病呈現數種不同程度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膚色改變、全身酸痛、體內出血、體外出血、發燒等。由於這些症狀與其他很多疾病相似,這也加大了控制難度。

世衛組織表示,伊波拉病毒病疫情主要發生在中非和西非靠近熱帶雨林的邊遠村莊。該病毒通過野生動物傳到人,並且通過人際間傳播在人群中蔓延。世衛組織還認為,大蝙蝠科果蝠是伊波拉病毒的自然宿主。

世衛組織指出,三大因素導致此次疫情迅速蔓延:當地根據習俗偷埋病死人員,疫情暴發地人口稠密,以及三個主要疫情暴發國家存在邊貿活動。

據悉,伊波拉病毒首次出現在1976年的扎伊爾(今剛果民主共和國)。根據世衛組織公佈的從1976年至2012年發生的24次伊波拉病毒病疫情資料,財新記者統計得知,這24次疫情多發生在中非的剛果、蘇丹、烏干達、加蓬等國家。只有1994年和1996年在西非的科特迪瓦和南非爆發過一場。

在此24次疫情中,感染病例達到2387人,其中死亡1590人。

      責任編輯:阿雅
港暫無埃博拉疑例 隔離女子已出院      [2014-07-31]
香港罪案率創近34年來新低      [2014-07-30]
港府稱暫未發現伊波拉病毒個案      [2014-07-30]
香港一女子疑感染埃博拉病毒      [2014-07-30]
調查指去年旅客對港景點服務最滿意      [2014-07-30]
香港「蚊型公寓」爭議聲中被哄搶      [2014-07-30]
梁振英:守法和犯法之間無中間地帶      [2014-07-30]
王樹成:更名「香港大講堂」‭ ‬受眾面更廣      [2014-07-29]
香港大講堂第二講:《白皮書與香港的獨特民主路》      [2014-07-29]
劉兆佳:治港者不愛國 威脅港人福祉      [201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