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傳瑞芝清退燒藥致兒童死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真心地呼籲有小寶貝的朋友,小孩發熱不要用尼美舒利顆粒退熱治療,商品名瑞芝清,工作以來已經遇見五例這樣的病人,發生瑞氏綜合征,四個搶救無效死亡!今夜又一個小天使離開,希望告訴有寶寶的朋友們,此藥已禁止十二歲以下的兒童使用,再不要到私人藥店、診所聽那些蹩腳醫生的給孩子使用。轉自兒童醫院ICU醫生」近日,這條微信在朋友圈引起了廣泛傳播,不少家長開始擔心恐慌。

今天上午,《法制晚報》記者瞭解到,這條消息雖然有不同的署名版本在網上傳播,但內容卻得到兒科專家的認同。

兒科專家表示,兒童退燒,家長應盡量選用相對安全的藥物。

網傳核實消息來源不明內容可認同

法晚記者注意到,上述消息最後顯示轉自兒童醫院,到底是哪裡的兒童醫院?這樣的事情發生在哪裡?

記者在網上查找發現,這條信息有著多種版本。有的結尾是「轉自兒童醫院ICU醫生」,有的是「轉自協和醫院ICU醫生」,還有的是「轉自南京兒童醫院ICU醫生」。

記者聯繫北京兒童醫院,院方表示,消息不是出自北京兒童醫院。但是消息內容確是可以認同的。

專家說法兒童使用「副作用」大

尼美舒利顆粒到底會不會造成兒童死亡?《法制晚報》記者採訪了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張成曄。

張成曄介紹,尼美舒利顆粒不適宜在兒童中使用的提醒在幾年前就發出過。這種藥物是一種非甾體的抗炎藥,主要用於治療風濕、類風濕疾病。不能作為常規的兒童退燒藥物,兒童在服用這種藥物後容易造成肝功能損害,嚴重時容易導致瑞氏綜合征。

同時,張成曄表示,北京兒童醫院也曾經收治過因服用尼美舒利導致兒童藥物性肝損傷、肝衰竭的患者。

因此,因服用此藥導致兒童死亡是完全有可能的。

兒童退燒需嚴格用藥

專家強調,是藥三分毒,服用藥物都難免會有不良反應。

所以,給兒童退燒,家長們應該盡量選用相對安全的藥物。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全球廣泛使用的兩種經典的兒童退燒藥是「對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使用時,家長們一定要按說明書上的規範劑量使用,不能超量和長時間使用。

尼美舒利顆粒12歲以下兒童明令禁用

記者瞭解到,尼美舒利作為非甾體抗炎藥,1997年在我國上市。最初藥品說明書上批准的適應症是「慢性關節炎、手術和急性創傷後疼痛和炎症、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發熱等症狀的治療。」

2011年,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調整了尼美舒利臨床使用藥品說明書。適應症被修訂為「禁止用於12歲以下兒童;作為抗炎鎮痛的二線用藥,只能在至少一種其他非甾體抗炎藥治療失敗的情況下使用;適應症限於慢性關節炎的疼痛、手術和急性創傷後的疼痛、原發性痛經的症狀治療。最大單次劑量不超過100毫克,療程不能超過15天,並應依據臨床實際情況採用最小的有效劑量最短的療程。」

國家相關部門建議,臨床醫師在選擇用藥時應充分考慮患者病情及用藥中可能存在的風險,權衡利弊,並將可能的用藥風險告知患者,在患者持續用藥的過程中要注意監測患者的肝、腎功能,血常規等指標,出現異常應立即停藥或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

      責任編輯:賀頓
周永康前妻死於車禍 舊照曝光      [2014-07-31]
獄警養罪犯幼子12年:他就是親兒子      [2014-07-31]
山西原交通廳長段建國夫婦被雙開      [2014-07-31]
三鹿原董事長減刑 改判緣由保密      [2014-07-31]
河南嚴重夏旱:村民抓鬮排號取水      [2014-07-31]
深圳地鐵WiFi試運營      [2014-07-31]
遼寧豬販上訪被2次關進精神病院      [2014-07-31]
周永康案查辦兩年全紀錄      [2014-07-31]
周家去年底被抄 搜出大量黃金珠寶      [2014-07-31]
湖北四廳官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