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致命病毒伊波拉全科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伊波拉病毒於1976年首次被發現。從今年2月開始,這種據稱死亡率高達90%的病毒又一次在西非肆虐。今年伊波拉病毒最早在幾內亞小村莊被發現,隨後蔓延到鄰國塞拉利昂、利比里亞和尼日利亞。

據人民網報道,本月25日,美國人帕特里克-索耶在參加妹妹葬禮後感染伊波拉病毒。他在身體不適的情況下仍搭乘飛機前往尼日利亞首都拉各斯,並在下飛機後很快死亡。這讓人們擔心,伊波拉病毒擴散的可能性。目前,調查人員正在追蹤可能與他接觸過的旅客下落,以免這種疾病從非洲傳播到其他大陸。

如果一個人不幸感染伊波拉病毒,早期症狀和感冒類似:發燒、食慾不振、頭疼和嗓子痛。此時,伊波拉病毒已開始摧毀人體的免疫系統。這種病毒潛伏期(從被感染到首次出現症狀的這段時間)是2到21天,一旦受害者突然開始出現發熱、嚴重的頭痛和肌肉酸痛等症狀,則說明他們已經被傳染。

幾天後,伊波拉病毒感染者會發展到第二階段。瀰散性血管內凝血(DIC)導致血栓形成和出血不止,患者肝、脾、大腦和其他內臟裡會出現血液凝塊。病毒穿透血管和毛細管,迫使血管裡的血液滲入到周圍組織。伊波拉病毒感染者會出現全身性疼痛、慢性腹痛、嘔吐和腹瀉。

接下來,患者軀幹上會出現皮疹,並會很快蔓延到四肢和頭部。幾天後就會達到轉折點——此刻一些幸運的患者將會痊癒,而其他一些患者則會發展到致命階段——出血熱。機體的免疫系統被全面破壞,人體微小血管破裂,導致患者從眼睛、嘴巴、耳朵和其他孔裡向外滲血。

此時,患者胃腸道和其他內臟也可能會發生內出血。他們的白眼球將變成紅色,嘔吐物和腹瀉物裡會有血液出現,其皮下會形成大血皰。絕大多數患者最終因多器官衰竭、出血不止或者是休克(經常發生在第一次發病的8到17天之間)死亡。現在,還沒有特效藥能預防和治療這種疾病。

儘管伊波拉病毒來勢洶洶,但仍有一些人能倖存下來。他們須經常接受檢查,以確保其體液裡不含有病毒。據悉,男患者痊癒40天後還能通過性行為把病毒傳播給他人。這種病毒通過接觸被感染的人或者動物血液、分泌物、器官或者其他體液傳播。因此,醫護工作者和患者家屬最容易被感染。

      責任編輯:春緋
習近平就伊波拉疫情致電非洲三國總統表示慰問      [2014-08-12]
伊波拉兇猛!致命病毒離你有多遠      [2014-08-12]
8名中國醫務工作者在西非被隔離      [2014-08-12]
中國提供3000萬物資運抵伊波拉疫區      [2014-08-12]
西非伊波拉疫區已有961人死亡      [2014-08-11]
疾控中心:不排除伊波拉輸入可能      [2014-08-11]
我國專家赴西非抗擊伊波拉疫情      [2014-08-11]
探訪伊波拉「救命藥廠」      [2014-08-11]
塞內加爾隔離首例伊波拉疑似患者      [2014-08-10]
香港出現伊波拉疑似感染病例      [2014-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