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將被起訴 奧巴馬求情:愿洗車遛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國會眾議院投票決定授權議長博納起訴總統奧巴馬一天後,奧巴馬向共和黨伸出了「橄欖枝」。他當天承諾,只要國會願意與他合作,大門永遠是「打開」的,他願意「更進一步」幫共和黨人「洗車和遛狗」。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奧巴馬當天在白宮簽署旨在推進公平薪酬和工作場所安全的行政命令,期間數次談及與國會共和黨的關係。他對出席活動的工人們說,「任何時候,只要國會想與我合作,共同幫助工薪家庭,我就在這裡,大門永遠是打開的。」

「不僅如此,我會去找他們,為他們洗車,幫他們遛狗。」奧巴馬此番話引起現場陣陣笑聲。

拋出「橄欖枝」之餘,奧巴馬指責國會共和黨人一直忽視白宮的政策,沒有專注於提高最低工資標準、改革移民制度、加強邊境保護,而是聚集起來表決決定起訴總統。

他進一步說,共和黨起訴總統的主要理由是政府對醫改法案做出臨時修改,但長期以來共和黨一直要求徹底修改這一法案。

他強調,國會阻止總統單獨行動的最好辦法就是與其開展合作。

自博納6月下旬首次表示考慮起訴奧巴馬以來,二人的「權力之爭」日漸白熱化。從7月16日首次舉行起訴聽證會到表決通過議案,眾議院僅用了半個月時間,期間白宮的態度也有所變化。與此前公開向博納喊話「那就起訴我吧」相比,奧巴馬如今希望共和黨人停止「仇恨」,讓美國人的生活變得更好,而不是起訴總統。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31日對博納被准許起訴奧巴馬一事表示「失望」,認為眾議院共和黨人的「無所作為」玷污了該黨在美國人民心目中的形象。

被問到博納與奧巴馬「權力之爭」的下一步發展時,歐內斯特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起訴的法律依據是什麼,已經注意到眾議院有意以醫改法案某些條款為由提起訴訟,但這在白宮看來不是新鮮事。白宮打算先研究起訴的依據,再決定本屆政府如何捍衛自己的觀點。

雖然博納與奧巴馬「打得難解難分」,但二人是否真的「在法庭上見」還很難說,聯邦法院可以選擇不立案。已有不少民主黨議員公開表示,解決行政與立法機構權力分歧的最好途徑是通過政治對話,而非訴諸法律。有法律專家認為,幾乎沒有一家法院願意直接捲入美國政壇頭號人物與三號人物的「權力鬥爭」。也有專家認為,眾議院在缺乏參議院表決支持的情況下就起訴總統,此舉缺乏足夠「法律依據」。

      責任編輯:王爽
美眾議院正式授權議長起訴奧巴馬      [2014-07-31]
美制裁俄 奧巴馬否認發動「新冷戰」      [2014-07-30]
三分之一美國人贊成彈劾奧巴馬      [2014-07-26]
三分之一美國人讚成彈劾奧巴馬      [2014-07-26]
美眾議院授權眾議長起訴奧巴馬      [2014-07-25]
奧巴馬都要愛國 特首為何可例外?      [2014-07-21]
三一集團在美起訴奧巴馬獲勝      [2014-07-16]
習近平在巴西與奧巴馬通電話      [2014-07-15]
習近平:歡迎奧巴馬11月來北京訪華      [2014-07-10]
奧巴馬8日深夜宣佈11月訪華      [2014-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