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眾議院正式授權議長起訴奧巴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國會眾議院30日以225票贊成、201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一項議案,正式授權眾議長博納起訴總統奧巴馬,共和民主兩黨議員在表決現場大打「口水仗」,遠在密蘇里州的奧巴馬則向國會喊話,呼籲共和黨停止對他的「仇恨」。

據中新網報道,自7月16日首次就起訴奧巴馬舉行聽證會,到30日表決通過議案,眾議院僅用了半個月時間,在飽受「效率低下」批評的本屆國會,如此的議事效率堪稱罕見。當天通過的議案授權博納以奧巴馬或其他行政部門官員履職與憲法規定不一致為由提起訴訟,指出奧巴馬或其他行政部門官員在實施醫改法案時沒有遵循法律本身,規定眾議院法律顧問辦公室可以代表眾議院提起或介入訴訟,也可僱傭院外法律顧問介入訴訟。

議案表決前,遠在密蘇里州考察的奧巴馬發表講話向眾議院「喊話」。與本月初公開表示「那就起訴我吧」相比,奧巴馬當天的措辭有所軟化。他希望共和黨人停止「發瘋」,停止「仇恨」,「希望國會幹好自己的工作,讓美國人的生活變得好一點,而不是起訴我」。

「我知道你們(共和黨)對我當總統感到不高興,但是沒關係,我的任期只剩幾年了……然後你們就可以生下一任總統的氣了。」奧巴馬說。

奧巴馬「喊話」後,兩黨議員在眾議院全院大會現場打起「口水仗」。議員們在1小時的辯論中爭搶發言機會,甚至有議員的發言被限定在30秒以內。博納在兩分多鐘的發言中數次強調自己要捍衛美國憲法的權威,起訴並非出於一黨私利。議案發起人之一、眾議院法規委員會主席薩森斯表示,奧巴馬「已經走得太遠」,無視憲法的要求,選擇性執行法律。

面對共和黨的指責,民主黨議員針鋒相對反擊。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稱,起訴奧巴馬是在浪費美國納稅人的時間和金錢,共和黨正努力迎合激進的右翼選民,起訴奧巴馬是「又一個例證」。

除了「起訴」,「彈劾奧巴馬」成為會場內外議員交鋒的又一熱點。佩洛西強調,有人認為起訴奧巴馬是彈劾奧巴馬的前奏,所以博納需要站出來明確表示「完全不會考慮彈劾總統」,打消民主黨人的疑慮。

對於佩洛西的「擔憂」,博納當天再次澄清,共和黨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彈劾奧巴馬的任何計劃。博納還指責所謂「彈劾」問題是白宮民主黨人編造的一個「騙局」。

白宮近日表示不排除奧巴馬將來被彈劾,此舉激起共和黨強烈批評。共和黨議員認為,白宮此舉意在為本黨在中期選舉前募得更多競選資金。數據顯示,民主黨國會競選委員會已經以共和黨將起訴奧巴馬、將來可能發動彈劾為由向本黨支持者成功募款760萬美元。

距離國會中期選舉仍有數月時間,博納與奧巴馬之間的這場「官司」正引來越來越高的關注度,兩黨關係更趨對立。此間輿論認為,無論聯邦法院是否立案,這場「官司」都將對選情產生重要影響。

      責任編輯:連檣
美眾議院授權眾議長起訴奧巴馬      [2014-07-25]
三一集團在美起訴奧巴馬獲勝      [2014-07-16]
周永康美國親家價值85萬美元豪宅曝光      [2014-07-31]
CNN披露烏動用彈道導彈打擊民兵      [2014-07-31]
韓國麗水海洋造船所爆炸 多人受傷      [2014-07-31]
致命病毒伊波拉全科普      [2014-07-31]
外媒議周永康被查或成司法改革契機      [2014-07-31]
美眾議院正式授權議長起訴奧巴馬      [2014-07-31]
泰國籌建兩條鐵路 直通中國      [2014-07-31]
七國集團威脅進一步制裁俄羅斯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