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議周永康被查或成司法改革契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引發境外華文媒體持續關注。分析稱,中共查處周永康,受到海內外輿論高度評價,標誌反腐進入新階段,強力反腐取信於民、立信於民。輿論寄望防腐反腐有更多新部署。

反腐進入新階段 取信於民、立信於民

香港《文匯報》30日發表社評說,查處周永康,彰顯中共「刮骨療毒」的反腐決心和勇氣,標誌反腐進入新階段。中央對任何貪官「零容忍」,無例外地追責,徹底清除根深蒂固的貪腐毒瘤,為下一步改革掃除阻礙,振奮人心,贏得海內外輿論的高度評價和廣泛肯定。

《澳門日報》31日社論表示,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堪稱中共反腐史里程碑,彰顯中共懲治腐敗的決心、膽略與魄力,也讓人看到中共在反腐鬥爭中去瘀生新、自我淨化的希望,因此受到海內外輿論的高度評價,對中央鐵腕反腐拍手稱快。

新加坡《聯合早報》31日社論說,中共決定立案審查周永康,把新一輪反腐敗行動推向巔峰。在中國,任何貪官被查處都是件大快人心之事,貪官官位越高,社會反應也越熱烈。

美國《僑報》29日社論《射落「周老虎」中共立信於民》表示,腐敗已成為改革最主要的阻力。徹查周案展示了中共反腐的堅定決心和魄力,也回應了外界對中共反腐「能否進行下去」、「改革能否深入下去」的擔憂。強力反腐就是為全面深化改革掃清路障,是立信於民的重要舉措。

香港《商報》日前報道說,中共立案審查周永康,香港政界均表歡迎,各界認為這反映中央政府有決心肅貪倡廉,建立更廉潔的社會。相信這將有助提升社會的信心。

民意支持反腐 寄望防腐反腐新氣象

香港《經濟日報》30日社論認為,中央查辦周永康是反腐重要一步,是漫漫長路的一步,還要再大步建立完善的反貪機制,如此有望治理官場腐敗,令中國走上政治清明、社會安穩的大道。

台灣《旺報》31日文章稱,大陸目前民氣可用,大眾對貪官腐吏深惡痛絕,再加上打貪反腐工作已有一定成績,在民眾壓力下持續打貪,並趁機建立法治制度,有希望看到清新陽光的到來。

香港《文匯報》刊出報道稱,內地多位法律界專家學者受訪時認為,周永康被立案審查是司法改革一大契機。

法學家徐昕指,此次,周永康被立案、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將研究推進依法治國這兩個消息同時宣佈,有可能是推進司法改革的一個有利契機。他認為,此次最高級別的反腐行動體現了中央在反腐上「動真格」。徐昕稱,內地反腐工作依然任重道遠,應該建立成熟有效的反腐機制。

《澳門日報》社論稱,揪出周永康,無疑是反腐一大成果,它同時引發人們思考:怎樣可以使權力受到有效制約,使貪官無「保險箱」可躲?如何使官員幹部不敢貪、不想貪、不願貪?對權力監督的改革,應成為執政黨自身建設的重要內容。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是主要議程之一,希望在防腐反腐問題和制度建設上,有更多新措施和新部署。

      責任編輯:賀頓
人民網:周永康權錢勾結阻擋改革      [2014-07-31]
周永康前妻死於車禍 舊照曝光      [2014-07-31]
周永康案查辦兩年全紀錄      [2014-07-31]
中石油擁護中央立案審查周永康      [2014-07-31]
傳央視原主播沈冰因周永康案被查      [2014-07-31]
人民日報評周永康案:絕非收官之作      [2014-07-31]
疑周永康有外遇 前妻曾大鬧會場      [2014-07-31]
治川三年 周永康曾言終身難忘      [2014-07-31]
周永康入川三年建龐大政商腐敗網      [2014-07-31]
梅婷方回應涉周濱案:參與度小      [2014-07-31]